重磅!近期监管层“多维度”摸底头部量化机构

重磅!近期监管层“多维度”摸底头部量化机构
2024年03月22日 15:28 中国证券报

专题:量化指增选股对标成分股的60%?多家头部量化私募回应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重磅!事关头部量化!

  近期国内量化行业波澜再起。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22日从业内独家获悉了两则关于量化行业的最新行业重要动态。经多个消息源证实,近期监管层“多维度”摸底头部量化机构,调研的情况涉及管理规模、量化方法论、策略模型等多个方面。此外,多家一线量化私募同时还确认,当前具有DMA业务的私募管理人备案新量化产品时,须向有关部门签署承诺,在DMA策略产品线做到“三个不新增”,而这也是最新的政策指导。

  “多维度”摸底头部量化机构

  3月22日早间,一则关于“近期监管部门实地摸底国内头部量化私募”的消息在业内传播,对此,记者向多家量化私募进行求证了解到,相关消息属实,“但更多只是座谈、走访和调研性质”。此外,也有一家头部量化和一家中型量化向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接到“相关实地摸底的通知”,近期的监管调研可能暂覆盖部分头部量化。

  某百亿级量化私募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近期监管层相关调研,每家机构了解的情况可能各有不同,大致应当涉及到量化私募的管理规模、量化方法论、策略模型、收益来源、风控机制、客户端等方面的情况,以及春节前后量化模型的交易运行、量化DMA策略的波动原因等较为全面的情况。

  此外,多家一线量化私募3月22日上午也对于相关消息向记者进行了回应。一家头部量化和一家中型量化向记者表示,目前并未接到“相关实地摸底的通知”。而上海某百亿级量化私募创始人向记者表示,“监管摸底的消息属实”,但具体调研沟通的内容不便透露。

  有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自去年9月程序化交易受到监管部门重点关注之后,监管部门对于量化的监管关注就在进一步增强。相关规则的进一步明确,将有助于行业行稳致远。

  DMA策略“三不新增”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22日还最新获悉,当前具有DMA业务的私募管理人备案新量化产品时,须向有关部门签署承诺,在DMA策略产品线做到“三个不新增”。

  具体而言,一是不新增新的合约,即涉及到DMA策略的收益互换到期后不再展期;二是不新增投资人,即过往未投资过DMA产品的投资人,不允许向其出售DMA产品;三是不新增募集规模,即保持DMA策略存量规模不变,不再新增。

  对此,上海某百亿级量化私募创始人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近期公司在向有关部门备案DMA策略之外的新量化产品时,须向相关部门签署上述承诺。而上海某以DMA策略见长的中型量化私募市场渠道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上述消息属实,“这也是最新出来的监管指导”。

  此前,针对媒体报道私募基金DMA业务收紧的消息,证监会回应称,多空收益互换(DMA)是私募基金与证券公司开展的市场中性策略交易,私募基金多头选择一篮子股票,同时使用股指期货套期保值,获得对冲后的选股收益。前期,私募基金因策略原因在市场波动过程中出现了部分净值回撤,证券公司和私募基金等主动加强风险防控,稳步降杠杆、降规模,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消化。根据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春节后开市以来DMA业务规模稳步下降,日均成交量占全市场成交比例约3%。DMA业务平稳降杠杆,有助于市场风险防控,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下一步,证监会将对DMA等场外衍生品业务继续强化监管、完善制度,指导行业控制好业务规模和杠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多家一线量化曝出人员调整消息

  近期量化私募行业出现了“多家一线量化私募机构出现一定规模人员裁撤”的传闻。

  业内人士表示,回顾2016年以来国内量化私募行业逐步发展壮大的近7年历史,本轮头部量化私募在主流策略线上的回撤,几乎堪称行业性翻车,部分资管端、自营端受伤较重的机构在公司运营上可能因此出现较大压力。

  近日有业内传闻称,300亿量化巨头启林投资近期正对投研团队进行“人员优化”。而对此,启林投资方面向记者简短回应称,“该消息不属实”。

  记者还最新了解到,上海某规模在30亿到50亿元规模的中型量化私募,已经将其IT团队由十几人压缩至3人。上海某百亿私募知情人士向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该消息人士还表示,IT团队是一家量化管理人最为核心的团队之一,人员出现压缩,可能与这家中型量化前期的亏损或资管端的萎缩有关。此外,据其了解,近期上海量化私募行业同样还有其他私募在进行幅度不等的人员优化。

  业内人士表示,经过本轮行业性波动的洗礼之后,量化行业或将进入真正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监管的良性引导和管理人之间的良性竞争,将有助于这一行业行稳致远,并与资本市场共同健康成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私募 DMA 独家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