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智慧海事监管系统和海事通APP正式上线启用

交通运输部:智慧海事监管系统和海事通APP正式上线启用
2024年03月20日 18:37 媒体滚动

转自: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陶媛)3月20日,交通运输部举办“创新海事服务支持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海事专场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鄂海亮在会上介绍,智慧海事监管系统和海事通 APP今日正式上线启用。海事通APP将面向海事管理机构服务对象,首批上线“政务服务、港航服务、信息查询、安全服务、绿色服务、船员服务、航行服务”等7类服务内容。

  “智慧海事监管系统将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信息平台提供有效支撑,也是未来全国海事安全监管服务的总系统。”鄂海亮表示,目前,系统已经部署完成基础平台、数据看板以及船舶安全等级标识、一次性船位报告、船舶锚泊管理、“直进直靠、直离直出”等四大业务功能模块,上线20项具体功能和89个功能点。

  据了解,智慧海事监管系统将带来三个方面的变革。一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打破船舶跨区域监管的地理分割和行政壁垒,实现长三角安全监管数据互融互通。二是提升长三角各地海事部门监管信息流转效率,使水上安全监管工作更加精准、更加精细,逐步实现长三角区域内船舶安全等级标识的统一执法标准。三是能够全要素展现长三角区域水上交通运输的态势,通过贯通长三角区域和长江干线水域海事安全监管资源,可实时汇总一线基础数据,实时呈现一线动态场景,实时感知重点船舶、重点水域安全态势。

  同时,相较于过去的海事服务类APP,海事通APP也有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在功能上更加丰富。海事通APP集成船舶导助航、锚地申请、政务服务、远程处罚、信息查询等功能,实现广泛的区域覆盖和功能融合,为船舶、船员和船公司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二是使用更加便捷。鄂海亮介绍:“我们整合浙海通、海上通、船e行、幸福船员等原有对外服务平台,通过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推进实现各项功能之间的无缝连接。”三是服务更加主动。海事通APP以船舶航次周期为主线,全程主动推送水文气象服务、港航服务等安全辅助服务。

  鄂海亮表示,今后,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也将不断地收集分析用户需求,对海事通APP的服务模块持续进行改进和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