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新品催生强劲算力需求,云计算ETF(159890)应声拉涨1.86%,中科曙光、数字政通领涨活跃

英伟达新品催生强劲算力需求,云计算ETF(159890)应声拉涨1.86%,中科曙光、数字政通领涨活跃
2024年03月20日 10:33 界面新闻

2024年3月20日早盘,两市震荡回暖,盘面上算力概念快速拉升,中科星图数字政通涨超6%,拓尔思太极股份金山办公深信服等股涨超4%,中科曙光易华录石基信息科大讯飞等股跟涨。

ETF方面,覆盖上述热门股的云计算ETF(159890)盘初快速拉升,截至发文涨幅扩大至1.86%,成交额近900万元。资金面数据显示,昨日该ETF获资金净申购买入。

图片来源:Wind图片来源:Wind

近期,算力消息面利好频出。先是英伟达在GTC大会上发布Blackwell芯片架构、GB200超级芯片组及GB200系列服务器等算力产品,以及第五代NVLink系统、Quantum-X800IB平台及Spectrum-X800以太网平台等互连通信产品。

然后Figure发布了和OpenAI合作后的首个机器人Figure01的演示,OpenAI提供视觉推理和语言理解,Figure01完成快速、低等级、灵巧的机器人动作。

新产品接连发布有望催生更多算力及带宽需求,并加速替代传统CPU推理算力。根据东吴证券分析,假设GB200NVL72服务器单卡平均收费较H100增加一倍,则其与H100相比,在训练端有2倍算力性价比,推理端有15倍算力性价比能效有12倍性价比,更高的性价比将主动催生出更多算力需求,在光芯比不低于DGXH100架构的情况下,带宽需求也将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样地,更高的算力和能效性价比将推动存量和增量的CPU加速向GPU加速计算转移,非AI算力需求有望成为算力产业链成长另一动力。

国泰君安表示,英伟达最新芯片性能提升显著,全球AI算力维持高景气,同时考虑到算力供需趋紧,国产算力也有望超预期发展。

资料显示,云计算ETF(159890)被动跟踪中证云计算与大数据主题指数,该指数主要覆盖50只业务涉及提供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以及上述服务相关硬件设备的上市公司。其中算力约占比50%,应用约占比50%,集合AI产业链算力与应用龙头。

从历史业绩表现来看,截至3月15日,云计算指数基日以来收益率达270%,区间年化收益12.18%,不仅跑赢了沪深300、中证500等市场宽基指数,同时也跑赢了CS计算机、中证数据等指数,高弹性、高波动特征较为显著。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