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能源赛道出现虹吸变量,两储能项目为何落户枣庄

山东新能源赛道出现虹吸变量,两储能项目为何落户枣庄
2024年03月20日 10:20 界面新闻

转自:经济导报

文 | 经济导报 初磊

新能源大省山东,在储能新赛道上正在虹吸新变量。3月15日,在青岛举行的2024山东首期能源产业协同发展推介会上,“新型储能”作为重要的专题对外推介,包括中科(山东)新能源、海辰储能、山东电工时代、纬景储能科技等8家新型储能制造企业,就长时储能电池、液流电池、储能舱、智慧储能系统等进行详细推介,发出协同发展邀请。

“加快构建智慧融合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既是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示范区建设的实际行动,也是打造全国重要能源科技创新策源地的有力举措。”山东省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处负责人表示,举办能源产业协同发展推进会,坚持问题导向、价值导向、结果导向,着力破解能源领域创新成果落地难、科技创新协同能力弱、产业链上下游本地配套率低等突出问题,营造“近悦远来”强磁场,筑就优质产业良栖地。

深圳欣旺达将落子枣庄

枣庄,曾经的煤城,正在转身为“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加快挖掘锂电储能市场,围绕光储电站、风储电站、调频电站等发电侧和光储充电站、家庭储能、备用电源等用户侧的储能应用场景,打造新型锂电储能基地。本月初,欣旺达智慧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欣旺达”)与枣庄高新区签署400兆瓦/800兆瓦时共享储能、光储充(换)检智慧驿站两个重大项目合作协议。

根据前期规划,400兆瓦/800兆瓦时共享储能项目,将分三期建设,一期装机规模100兆瓦/200兆瓦时,二期装机规模100兆瓦/200兆瓦时,三期装机规模200兆瓦/400兆瓦时。这一项目一期计划于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明年5月并网达产。

此外,枣庄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欣旺达达成合资合作协议,拟相互借鉴各自优势在新能源产业链领域建立全面的、深度的战略合作关系,围绕光储充(换)检智慧驿站项目,以建设枣庄市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为目标,赋能城市新能源基础设施发展。该项目由欣旺达经营业务所需要的产品、研发、生产、运营等提供技术保障。

欣旺达是全球领先的零碳园区、零碳出行解决方案服务商,按照部署,欣旺达将在枣庄全年完成不低于20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建设,项目全部采用欣旺达全新的光储充检方案,解决枣庄市新能源车主补能焦虑问题。

经济导报记者从欣旺达官网获悉,今年1月,欣旺达第一个光储充检智慧驿站在其位于深圳市光明区的研发基地正式上线运营。项目配置了1个液冷超充,7个直流快充,可支持8台新能源汽车同时充电。据其官网介绍,液冷超充设备功率最高可达480千瓦,充电效率是普通快充的8-10倍,可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400公里的快速充电体验。

储能项目“赶工”忙

过去一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全国已建成投运新型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3139万千瓦/6687万千瓦时,平均储能时长2.1小时。2023年新增装机规模约2260万千瓦/4870万千瓦时,较2022年底增长超过260%,近10倍于“十三五”末装机规模。

分区域来看,共有11省(区)装机规模超百万千瓦,其中山东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截至2023年底,山东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规模达到398万千瓦/802万千瓦时,新型储能装机同比增长超150%。按照部署,今年山东将推进潍坊、泰安、枣庄等抽水蓄能和临沂光储氢一体化等项目建设,建成肥城盐穴压缩空气、寒亭电化学储能等项目,新型储能规模达到500万千瓦以上。

具体项目来看,2024年山东省重大项目名单及2024年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名单中,共有42个储能项目入选。其中,省重大项目名单中,有包括国家电投集团高青202兆瓦/404兆瓦时储能示范项目、中能建泰安350兆瓦压缩空气储能创新示范项目等27个项目;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名单中,有包括中广核山亭储能电站项目等储能类项目15个,这些项目中,独立储能类项目占据主流。

独立储能缘何成为“主力军”?在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山东省能源大数据中心副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委员裴善鹏看来,政策引领是关键。

例如,山东创新出台独立储能参与电力现货市场、长时储能、配建储能转独立储能等多个“全国第一”的储能支持政策;首创独立储能电站进入现货市场运行方式,创造“电量交易+容量补偿+容量租赁”收益模式,储能运行经济性得到可靠保障;率先将储能配置比例高低作为风光资源获取的首要条件,并按照配储比例依次保障并网。

政策创新、产业上下游形成“虹吸”力,华能、华电、国家电投、三峡、中核、中广核、华润等电力央企的首个百兆瓦级储能电站均选择落户山东,阳光电源、远景能源、特变电工等民企巨头也将储能领域的首个试点项目落在了山东。

2023年,山东还创新了长时储能政策和配建储能转独立储能政策,打开了配建储能转独立储能的“通道”。随着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健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价格机制的通知》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山东也在当天开始实施《山东电力爬坡辅助服务市场交易规则(试行)》,这些政策,为山东承载更大规模的新能源提供有力支撑,有望吸引更多新型储能投资主体落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枣庄市 山东省 欣旺达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