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未来世界生产生活图景

探秘未来世界生产生活图景
2024年03月20日 06: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作家刘广迎新作《唤醒:从人类、后人类到超人》,近日由新华出版社出版。作者结合未来学和现代科学理论,对科技发展下能源、交通、通讯、生产、商业、生活的未来形态进行了展望。全书以即将进入智能时代的现在为起点,分为智能时代、生化时代、星际时代三篇,通过描述人类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展现了未来世界可能会出现的图景。

  “科学上的每一项重大发现都是令人不安的。充分考虑风险是必要的,但发现问题后的姿态应该是迎上去,而不是躲起来。”刘广迎认为,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类解决问题的能力越强,带来的危机就越大,迫使人类更加积极地更具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这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基本逻辑。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在《唤醒》的三大篇章中,每一章的开始都清晰地阐述了不同时代的基本特征。智能时代的显著标志是机器代替了人类的一般劳动,生化时代是智能机器人取代了一般人类劳动,而星际时代的标志性事件是“超人”的诞生。刘广迎所说的“超人”并不是电影《超人》中的超级英雄,而是人类与AI走向深度融合,再加上基因编辑技术的成熟与应用,使得人类的身体、心理与精神活动的运行机制得到了系统性重塑与升级,进而成为超级人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