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2024年03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司代码:600050                                                      公司简称:中国联通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www.sse.com.cn; www.chinaunicom-a.com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如下:本公司通过中国联通(BVI)有限公司持有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红筹公司”)的股权,按本公司章程规定,应将自联通红筹公司分红所得现金在扣除公司日常现金开支、税费及法律法规规定应当提取的各项公积金后,以现金方式全额分配给股东。

  联通红筹公司董事会于2024年3月19日提议派发2023年度末期股利,每股派发股利0.1336元。如获联通红筹公司周年股东大会批准,本公司预计将收到按持股比例计算的股利约17.96亿元。依照公司章程,在收到此等股利后,扣除本公司日常开支和税费约0.28亿元,减去预提2024年度法定公积金约1.77亿元,加上2023年末本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0.54亿元后,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约16.45亿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7号一一回购股份》等有关规定,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上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本次股息派发。

  据此,董事会建议,本公司对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确定的股权登记日收市后在册扣除本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后的其他股份,每10股拟派发现金股利0.524元(含税),共计拟向本公司股东派发约16.39亿元(含税)的股利,剩余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将用于以后年度的利润分配。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若公司发生可参与利润分配的总股本变动,拟维持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红比例。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2023年,中国联通坚持人民邮电为人民,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不断深化业务融合、市场融通、能力融智,公司生产经营稳中有进,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用户规模创近年来新高,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中国联通在中央企业品牌建设能力对标中,央企排名第四、通信行业位列第一。

  联网通信业务稳盘托底效应更加突出,一是不断加速推进增存用户5G化、千兆化、融合化,5G化上持续推进网业用适配,加快5G换机登网和3G迁转;千兆化上坚持1000M宽带和FTTR引领,以高速网络提升客户感知,开展千兆达标、千兆社区点亮行动;融合化上促进规模化、价值化全面融合,促进家庭整体通信服务感知提质,实现规模价值整体突破。二是持续增强数智生活和智慧家庭应用新供给,重塑语音业务、短信业务,打造通信服务新体验,建立面向客户和市场的融科创、融云网、融终端、融数据的产品线,2023年云电脑实现正式商用,以视频彩铃、联通云盘、智慧家庭等为代表的信息应用产品收入超百亿。三是物联网业务连接规模保持稳健增长,物联网连接规模达到4.9亿个,其中5G连接净增份额行业领先,Cat.1规模1.3亿,车联网市场份额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四是升级5G“赋能引擎”,为千行百业赋能赋智赋值,累计打造5G应用商业化项目3万个,覆盖国民经济71个大类,客户规模持续突破,5G行业虚拟专网累计服务客户数达到8,500个。

  算网数智业务发展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在算力服务上,联通云云池资源快速增长,完成“一市一池”布局。在政务云、央国企上云等重点领域,新增私有云标杆项目100+个。二是在云数据中心上,IDC行业内增幅领先。三是在数据服务上,全网大数据收入高速增长,市场份额连续5年保持行业领先,通过DCMM5级评估;区块链与同态加密等技术融合实现跨域组网、存储压降30%,底层平台性能突破2万TPS。四是数智应用上,物联网发布全球首款5G RedCap商用模组,“格物”设备管理平台千万级并发能力、场景化物模型优势赋能重点行业客户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行业标杆项目。人工智能领域构建自主创新的人工智能底座,打造政务、经济等行业大模型和算网数智产品,全面赋能工厂、园区工制造等30个以上的场景应用落地。四是网信安全上,依托“墨攻”安全运营服务平台,发挥大网态势感知特色能力,打造“端网云数服”一体化运营服务模式,在数字政府、央国企等领域新增新模式案例50+个。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东情况

  4.1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注:

  1.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

  2.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2017年通过非公开发行及老股转让取得股份共约109亿股,该股份已于2020年11月解除限售

  3.公司2023年根据第二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相关核心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授予限制性股票

  4.中国联通集团(BVI)有限公司持有股份中不包含其拥有的225,722,791股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优先购买权权益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

  注:

  1.数据截至2023年12月底

  2.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2017年通过非公开发行及老股转让取得股份共约109亿股,该股份已于2020年11月解除限售

  3.公司2023年根据第二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相关核心管理人才及专业人才授予限制性股票

  4.中国联通集团(BVI)有限公司持有股份中不包含其拥有的225,722,791股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股份的优先购买权权益

  5公司债券情况

  5.1公司所有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5.2报告期内债券的付息兑付情况

  ■

  5.3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第三节 重要事项

  公司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3年是中国联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公司扎实推进战略体系持续深化落地,积极统筹当期经营和长远发展,着力兼顾规模增长和价值提升,全力担当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主责,聚焦联网通信和算网数智两大主业,经营发展稳中有进,基础能力快速补强,特色优势持续放大,创新转型走深走实,为企业长远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一)整体业绩

  2023年,公司着力推进两大主业协调发展,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营业收入稳步增长,达到人民币3,726亿元,同比提升5.0%;EBITDA1达到人民币9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达到人民币82亿元,同比增长12.0%,连续7年实现双位数提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5.1%,实现近年最好水平。

  公司坚持网业协同、精准投入,随着5G网络覆盖日臻完善,公司投资重点由稳基础的联网通信业务转向高增长的算网数智业务,2023年资本开支为739亿元,网络投资显现拐点。公司全面增强价值创造能力,自由现金流2同比增长10.8%,达到人民币304亿元。资本结构持续优化,带息债务同比下降18%至人民币464亿元,资产负债率46.0%维持在合理区间。

  公司在持续推动营收、利润良好增长和保持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同时,致力于和股东一同分享公司长期发展红利。经充分考虑公司的良好经营发展,董事会建议派发每股末期股息人民币元0.0524元(含税),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0796元,全年股息合计每股人民币0.132元,同比增长21.1%,显著高于每股基本盈利11.5%的增长,现金分红水平达到历史新高3。

  (二)量质并举,经营发展取得新成效

  公司全面夯实市场之基、能力之基、管理之基,发挥联通独特优势,以更大力度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畅通各类要素循环,推进内外部高水平开放与合作,努力开创中国联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2023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3,352亿元,同比提升5.0%。

  联网通信业务稳中有进,为稳健经营守好基本盘

  公司不断深化业务融合、市场融通、能力融智,新融合积厚成势,移动、固网宽带及专线业务规模价值稳健增长,个人及家庭创新增值业务快速突破。2023年联网通信业务实现收入2,446亿元,包含移动联网、宽带联网、电视联网、专线联网、通信业务及信息业务六大板块,收入规模达到两类主营业务总收入的四分之三;联接规模进一步扩大,联网通信用户规模突破10亿4,较2022年底增长约1.4亿。

  其中,移动联网方面,加强端网业协同,以5G化为牵引,移动用户增势强劲。持续强化量质构效协同发展,移动用户规模达到3.33亿户,2023年净增用户达到1,060万户,净增用户同比大幅提升90%。用户结构持续优化,5G套餐用户渗透率达到78%,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积极把握万物互联的发展机遇,2023年连接规模达到4.9亿,其中“4G+5G”高速联接占比超过90%,为移动联网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宽带联网方面,公司持续打造千兆服务口碑,固网宽带用户达到1.13亿户,同比净增979万户,净增规模创近十年新高。用户结构显著改善,宽带用户融合渗透率达到76%,千兆用户渗透率达到22%、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

  信息业务方面,公司着力打造更丰富、更好用的创新产品,深化面向个人和家庭市场的信息业务快速成长,为广大客户带来品质升级的全新体验。持续完善“平台+云网+应用”发展模式,不断提升信息应用,收入规模突破百亿。个人数智生活业务、联通智家业务付费用户达到亿户水平。

  (三)算网数智业务进中向好,为创新转型拓宽增长极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汹涌澎湃,数字经济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为中国联通发展开拓了更为广阔的新空间。公司积极拥抱中国式现代化与新一代数字革命浪潮同频共振带来的战略机遇,2023年算网数智业务实现收入752亿元,包含联通云、数据中心、数科集成、数据服务、数智应用及网信安全六大板块,收入规模约占两类主营业务总收入的四分之一,并为公司带来超过一半的新增收入。

  联通云5方面,2023年实现收入510亿元,同比增长41.6%。着力发挥算网一体差异化优势,算力资源储备显著增厚,公司云资源销售超过百万核,同比增长186%,云资源覆盖突破230个城市。着力突破云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云灾备等关键技术难点,满足客户定制化场景需求,在政务、医疗、交通、教育等领域打造了一系列标杆案例,赋能千行百业提质增效。在技术创新、生态共建等方面迭代出新,自主研发水平进一步提升,持续优化“虚拟化”及“云原生”双引擎基座,自研操作系统CULinux2.2部署超过3,300套。

  数据服务方面,公司抢抓“数字中国”建设、“数据要素X”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机遇,着力强化数据产品和能力供给,赋能经济社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依托一点集中和技术领先的大数据能力,数据服务连续5年行业份额超过50%,领先同业;坚持数智技术融合创新为核心驱动力,12项数据治理能力入选《2023数据治理产业图谱2.0》,入选数量排名第一;数据处理能力持续提升,日采集数据增量同比翻倍达1.2PB,以历史最高分通过DCMM5最高等级认证。全面服务政务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政府首选品牌,搭建15个省级政务大数据平台,智慧城市服务区县总量突破800个。

  数智应用方面,公司加快以5G技术赋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提供数字“新引擎”。数智应用规模化发展取得显著成效,5G行业应用项目累计达3万个,覆盖国民经济71个大类,服务超8,500个5G专网客户,在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府、车联网等重点行业领域形成领先优势。专精特新数智能力持续增强,亿元级自研应用产品达32款,升级迭代5G行业专网PLUS产品矩阵,打造格物Unilink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推出10款5G RedCap行业终端。在2024年MWC期间,荣获三项GLOMO全球移动大奖,引领5G数智应用高质量发展。

  网信安全方面,公司聚焦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信息安全等重点方向,加强大安全战略业务布局。基于“墨攻”平台打造“平台+组件+服务”一体化安全运营服务新模式,为客户建成国内首个超大型城市数字安全运营中心,落地50余个标杆项目。推动安全生态开放合作,吸引合作伙伴入驻 “安全荟”,构建规模大、品种全、服务便捷的安全云市场,支撑网信安全收入实现120%的快速增长。

  (四)夯实能力,筑牢可持续发展根基

  网络是公司赖以生存的基础,创新是企业永葆生机的源泉。近年来,公司大力弘扬强基层、打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着力打造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底座,助力中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积极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特色能力体系构建,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和安全支撑作用,为公司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精准投入,网络能力持续增强

  公司加快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巩固和夯实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石和根本。5G中频基站超过121万站,900M基站达到68万站,移动网络覆盖水平持续提升;宽带网络北方保持行业优势,南方基础能力显著增强;政企网络提供“一刚一柔”高品质专网服务,覆盖规模及多云连接不断扩大,推进千行百业“上云用数赋智”。公司全面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积极部署架构先进、安全可靠、服务卓越的新型算力网络。通过“5+4+31+X”新型数据中心布局,着力构建绿色集约、安全可靠的算力基础设施;主动应对智算算力需求转型升级,推动“1+N+X”总体智算规划布局,围绕东部智算产业发达区域和西部资源充沛区域推进梯次布局和落地建设;已在国家枢纽节点间形成超100G高速传输通道,筑牢面向算力网络全光传送底座,公众骨干IP网时延具备行业优势。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践行5G高质量发展。5G中频基站新增22万站,4G共享基站超过200万站。与友商在新疆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进一步提升边远地区网络资源使用效益;努力推动传输线路、管道光缆等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共维取得积极成效。以实际行动响应“双碳”政策,2023年节省运营开支约人民币390亿元,减少碳排放约1,150万吨,累计节省资本开支约人民币3,400亿元。

  创新驱动,深化转型蹄疾步稳

  公司积极锻造核心能力,持续强劲科技创新引擎,着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大人才培育力度,科技创新人员占比达到40%;年内授权专利达到2,287件,同比增长37%。提升资本运营效能,加大资本合作力度,设立云宙时代、联通数智医疗科技等合资公司,专精特新数字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公司将人工智能作为重要战略方向,加快布局人工智能新兴产业,结合中国联通在算网基础设施、丰富业务场景、广泛客户触点的优势,着力打造联通特色的大模型开发应用范式。在刚刚过去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公司推出“元景”大模型体系,根据不同功能需求布局多参数版本,推动大模型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应用场景。以AI+大数据全面提升客户服务水平,相关成果入选行业权威奖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

  进一步加快卫星通信统筹布局,积极推动天地一体通信产业化、体系化发展。

  (五)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

  公司胸怀国之大者,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把经济责任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过去一年,公司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方面彰显担当,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信息生活需要和千行百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贡献联通力量。公司持续锻造坚实可靠的安全网络,提升数据与信息安全能力,健全协同保障体系,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践行“双碳”战略,积极打造技术先进、绿色低碳、安全可靠的新型数据中心。构建普惠便捷的数字社会,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平台覆盖25.5万个行政村,服务逾2,600万村民。充分展现责任担当,在通信重保、抢险救灾、改革攻坚等大事要事中践行初心使命,顺利完成抢险救灾通信保障任务。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通过反向路演等活动加强与资本市场沟通交流,积极回应股东关切,推动内在价值与市场价值共同提升。

  公司持续完善治理机制,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连续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董事会最佳实践”“公司治理最佳实践”“董事会秘书最高评价”“董事会办公室最佳实践”“业绩说明会最佳实践”等肯定。

  (六)未来展望

  当前,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浪潮势不可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催生前所未有的新服务、新模式和新业态。在新的形势下,信息通信业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愈发凸显。2024年,公司有信心继续保持营业收入稳健增长、利润总额双位数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控制在约650亿元,其中算网数智投资将坚持适度超前、加快布局。

  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深入实施科技强企、人才强企、改革强企、数智强企及品牌强企5大强企战略,深入实施联网通信发展、算网融合发展、数智应用发展、国际化发展、大数据创新、人工智能创新、数字新基建、高品质服务和网信安全9大重点行动计划,加快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技服务企业。

  附注:

  1 EBITDA反映了加回财务费用、所得税、营业外净支出、营业成本和管理费用及研发费用中的折旧及摊销以及减去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其他收益的净利润;

  2. 自由现金流 =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资本开支

  3. 建议派发的2023年末期股息尚须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4. 数据截至2024年1月

  5. 联通云收入为融合创新解决方案产生的云资源、云平台、云服务、云集成、云互联、云安全等收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4-012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暨调增贷款服务交易限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日常关联交易已经董事会审议,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  本日常关联交易对本公司的影响:本日常关联交易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交易主要为了满足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间接控股子公司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日常业务开展的需要,有助于财务公司业务经营的持续健康发展。交易事项服务定价公平公允,不存在损害本公司和财务公司利益的情形,亦未影响本公司和财务公司的独立性,符合本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一、日常关联交易的基本情况及审议程序

  2022年10月28日财务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不含本公司及本公司控股子公司,以下统称“联通集团”)签订《2023-2025年金融服务协议》并设定了2023-2025年各年度的交易额度上限,该协议期限三年,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止。

  根据本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财务公司与联通集团拟签订《〈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订立的2023-2025年金融服务协议〉的变更协议》(以下简称《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调整2024年及2025年贷款服务交易额度上限。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本公司于2022年10月28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财务公司与联通集团签订《2023-2025年金融服务协议》的关联交易事项,关联董事刘烈宏先生、陈忠岳先生和王俊治先生在审议该关联交易事项时回避表决,与会的非关联董事以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一致通过了该关联交易事项。详见公司于2022年10月29日发布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联通财务公司与联通集团签署〈2023-2025年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2-063)。

  本公司于2024年3月1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财务公司与联通集团签订《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暨调增贷款服务交易限额的关联交易事项,关联董事陈忠岳先生和王俊治先生在审议该关联交易事项时回避表决,与会的非关联董事以9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一致通过了该关联交易事项。

  由于《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项下预期的交易金额上限合计在人民币300万元以上,且占本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0.5%以上但未达到5%以上,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5号一一交易与关联交易》相关规定,本次关联交易事项已经董事会审议,相关关联董事在董事会上回避表决,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本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发表了书面审核意见,认为:本次日常关联交易遵循了公平、公允的交易原则,并按一般商业条款达成,定价合理,有利于本公司经营的正常开展,符合本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意将该议案提请公司董事会审议。

  本公司独立董事会会议发表了审核意见,认为:同意财务公司与联通集团签署《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调增2024年及2025年贷款服务交易限额;本关联交易涉及的《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的内容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本关联交易事项基于双方日常及一般业务往来,且按一般商业条款签订,服务定价原则公平公允,符合本公司经营发展需要,符合全体股东利益;本关联交易的审议和披露程序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同意将该议案提请公司董事会审议。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的基本情况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经营全国性基础电信业务和增值电信业务的大型综合电信企业,成立于1994年6月18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048.16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陈忠岳,注册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1号。

  (二)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截至本公告之日,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35.8%的股份,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六章第三节规定的本公司的关联法人。

  (三)前期同类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和履约能力分析

  联通集团与财务公司在前期同类关联交易合作中均依据协议积极履行其义务。本次关联交易的双方均具备良好的履约能力。

  三、变更协议的主要内容

  财务公司与联通集团拟签署《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该协议自双方授权代表签字并加盖合同专用章之日起生效。

  《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将《2023-2025年金融服务协议》约定的:“在本协议有效期内,甲方向乙方授出的每日最高未偿还贷款结余(含应计利息)不超过人民币46.5亿元。”变更为:“在本协议有效期内,甲方向乙方授出的每日最高未偿还贷款结余(含应计利息)不超过人民币75亿元。”

  除上述在《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中明确约定的变更部分外,《2023-2025年金融服务协议》的其余部分应完全继续有效。

  四、调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贷款服务交易限额

  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2023-2025年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详见公司于2022年10月29日发布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联通财务公司与联通集团签署〈2023-2025年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2-063),根据上述调整事项,将其中2024年及2025年关联交易“每日最高未偿还贷款结余(含应计利息)”项目的预计年度金额上限从46.5亿元调整至75亿元。

  五、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本日常关联交易是财务公司日常经营过程中持续发生的交易。联通集团与财务公司有长久的合作关系,对彼此的业务需求有深入了解,且双方具有相关业务的经营资格和信用能力。本日常关联交易有助于保障财务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进行,并有助于其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交易对本公司的独立性没有影响,符合本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六、备查文件

  (一)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

  (二)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独立董事会会议决议。

  (三)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财务公司与联通集团签署《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暨调增贷款服务交易限额的审核意见。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四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4-015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订相关治理制度相关事项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制度,公司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一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有关要求,结合激励股权回购注销及公司实际情况,修改《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章程》(以下简称《公司章程》)、《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以下简称《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以下简称《董事会议事规则》)、《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以下简称《监事会议事规则》)相应条款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等相关事宜。

  经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已于2024年3月14日完成对其持有的已获授但尚未解除限售的3,411,000股限制性股票注销。该次注销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变更为31,800,581,312股,公司注册资本相应需变更为31,800,581,312元。

  1.《公司章程》拟修订如下:

  ■

  2.《股东大会议事规则》拟修订如下:

  ■

  3.《董事会议事规则》拟修订如下:

  ■

  4.《监事会议事规则》拟修订如下:

  ■

  除上述条款修订外,《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中其他条款未发生变化。

  此议案尚须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公司后续将根据审议情况,办理工商变更登记等相关事宜。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二○二四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4-007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本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于2024年3月12日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了公司全体董事、监事以及其他参会人员。所有参会人员确认已经充分了解并知悉会议审议事项和内容,无任何异议。

  (三)本次会议于2024年3月19日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1号联通大厦A2001会议室以现场、视频结合召开。

  (四)会议应出席董事11名,亲自出席董事11名。会议出席情况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

  (五)本次会议由董事长陈忠岳先生主持,全体监事和部分高级管理人员等列席了本次会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年度报告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同时要求董事会秘书及相关人员依据该报告编制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

  本议案已经审计委员会事前审议通过。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

  本议案已经审计委员会事前审议通过。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2023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本议案已经审计委员会事前审议通过。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及核销情况的议案》。

  本议案已经审计委员会事前审议通过。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末期利润分配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2023年度末期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相关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同意本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简称“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开展相关关联交易,并由管理层全权办理与该日常关联交易相关事宜并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同意联通运营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腾讯科技”)开展相关关联交易,并由管理层全权办理与该日常关联交易相关事宜。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议案已经审计委员会以及独立董事会会议事前审议通过。

  1.关于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铁塔的关联交易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2.关于联通运营公司与腾讯科技的关联交易

  董事卢山先生回避表决

  (同意:10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

  同意本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财务公司”)与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安保”)签署《金融服务协议》并开展相关日常关联交易,由管理层全权办理与该日常关联交易相关事宜。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风险持续评估报告》。

  本议案已经审计委员会以及独立董事会会议事前审议通过。

  董事王军辉先生回避表决。

  (同意:10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暨调增贷款服务交易限额的议案》。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暨调增贷款服务交易限额的公告》。

  本议案已经审计委员会以及独立董事会会议事前审议通过。

  董事陈忠岳先生、王俊治先生回避表决。

  (同意:9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担保专项说明的议案》。

  本议案已经审计委员会事前审议通过。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向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提供非融资性担保业务的议案》,其中关于被担保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对应担保额度事项尚待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向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提供非融资性担保业务的公告》。

  本议案已经审计委员会事前审议通过。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议案已经审计委员会事前审议通过。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2024年投资计划的议案》。

  本议案已经发展战略委员会事前审议通过。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的议案》。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四)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法治合规工作报告的议案》。

  本议案已经审计委员会事前审议通过。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五)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联通(青海)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的议案》。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六)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薪酬发放情况的议案》。

  本议案已经薪酬与考核委员会事前审议通过。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七)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治理制度相关事项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本议案已经审计委员会事前审议通过。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八)审议通过了《关于对联通红筹公司年度股东大会“渗透投票”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本公司间接控股的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通红筹公司”)拟召开股东周年大会。根据《公司章程》有关“渗透投票”的规定,联通红筹公司该次会议下列审议事项需先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关于联通红筹公司2023年末期利润分配的事项

  (2)重选董事及授权董事会厘定董事酬金事项

  (3)批准建议修订组织章程细则

  (4)关于联通红筹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其董事会在有关期间内,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及/或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认可的其他证券交易所,按一切适用法律购买联通红筹公司股份的事项

  (5)关于联通红筹公司股东大会授权其董事会于有关期间内行使配发、发行及处理联通红筹公司额外股份的权力的事项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九)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23年度股东大会具体安排的议案》。会议决定于近期召开公司2023年度股东大会,股东大会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同意:11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二四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4-008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监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本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于2024年3月12日以电子邮件形式通知了公司全体监事以及其他参会人员。所有参会人员确认已经充分了解并知悉会议审议事项和内容,无任何异议。

  (三)本次会议于2024年3月19日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1号联通大厦A2001会议室以现场、视频结合召开。

  (四)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亲自出席监事3名。会议出席情况符合《公司章程》的规定。

  (五)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李翀先生主持。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年度报告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及《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摘要》),认为:

  1、公司年报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

  2、公司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地反映出公司当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本次会议前,未发现参与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2023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及核销情况的议案》。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末期利润分配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2023年度末期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六)审议通过了《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相关事项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同意本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简称“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铁塔”)开展相关关联交易,并由管理层全权办理与该日常关联交易相关事宜并提请股东大会审议;同意联通运营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简称“腾讯科技”)开展相关关联交易,并由管理层全权办理与该日常关联交易相关事宜,认为:

  本事项的审议及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

  1.关于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铁塔的关联交易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2.关于联通运营公司与腾讯科技的关联交易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七)审议通过了《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的风险持续评估报告》)。

  同意本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财务公司”)与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安保”)签署《金融服务协议》并开展相关日常关联交易,由管理层全权办理与该日常关联交易相关事宜,认为:

  本事项的审议及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八)审议通过了《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暨调增贷款服务交易限额的议案》。

  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2023-2025年金融服务变更协议〉暨调增贷款服务交易限额的公告》。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九)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外担保专项说明的议案》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审议通过了《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向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提供非融资性担保业务的议案》,其中关于被担保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对应担保额度事项尚待股东大会审议(详见与本公告同日登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本公司网站的《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向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提供非融资性担保业务的公告》),认为:

  本担保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审议及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一)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治理制度相关事项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十三)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监事会报告的议案》,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报告期内公司监事会严格按照《公司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与《公司章程》及《监事会议事规则》等有关规定,本着“忠实勤勉、尽职履责”的精神,依法、独立、认真地对公司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相关事项以及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行为进行监督,充分维护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同意:3票  反对:0票  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二○二四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4-009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3年度末期利润分配方案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0524元(含税)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扣除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公司”或“本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后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本公司若发生可参与利润分配的总股本变动,拟维持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红比例。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待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一、利润分配方案内容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司母公司报表中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人民币16.45亿元。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23年度末期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扣除本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后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本公司通过中国联通(BVI)有限公司持有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红筹公司”)的股权,按本公司章程规定,应将自联通红筹公司分红所得现金在扣除公司日常现金开支、税费及法律法规规定应当提取的各项公积金后,以现金方式全额分配给股东。

  联通红筹公司董事会于2024年3月19日提议派发2023年度末期股利,每股派发股利0.1336元。如获联通红筹公司周年股东大会批准,本公司预计将收到按持股比例计算的股利约17.96亿元。依照公司章程,在收到此等股利后,扣除本公司日常开支和税费约0.28亿元,减去预提2024年度法定公积金约1.77亿元,加上2023年末本公司可供股东分配利润0.54亿元后,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约16.45亿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7号一一回购股份》等有关规定,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上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本次股息派发。

  据此,董事会建议,本公司对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确定的股权登记日收市后在册扣除本公司回购专用账户后的其他股份,每10股拟派发现金股利0.524元(含税),共计拟向本公司股东派发约16.39亿元(含税)的股利,剩余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将用于以后年度的利润分配。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若公司发生可参与利润分配的总股本变动,拟维持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红比例。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公司于2024年3月19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3年度末期利润分配的议案》,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相关风险提示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结合了公司发展阶段、未来的资金需求等因素,不会对公司经营现金流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四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4-010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日常关联交易中涉及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塔”)、联通运营公司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科技”)的日常关联交易,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其中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铁塔的日常关联交易尚待股东大会审议。

  ●  该等日常关联交易是以效益最大化、经营效率最优化为基础所做的市场化选择,充分体现了专业协作、优势互补的合作原则,按照公开、公允、公正的原则进行交易,不损害交易双方的利益,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不产生任何不利影响。

  一、日常关联交易的基本情况及审议程序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2024年3月19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及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分别对《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进行了审议,并均一致表决通过。关联董事卢山先生对相关事项已按有关规定回避表决。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发表了书面审核意见,认为:该等关联交易事项的相关资料齐全,公司管理层已与其进行了全面的沟通。关联交易属于公司正常的经济行为,符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交易遵循了公平、公正、自愿、诚信的原则,交易定价公允、合理,没有损害公司及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意将该议案提请公司董事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会会议发表了审核意见,认为:相关关联交易事项是基于公司日常及一般业务往来并且按一般商业条款签订,决策程序合法,相关条款公平合理,交易价格符合市场准则,定价公允、合理,不存在损害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将该议案提请公司董事会审议。

  在公司日常关联交易中,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铁塔的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不超过210亿元(其中收入不超过10亿元,支出不超过200亿元,其中新增使用权资产50亿元,费用性支出150亿元),上限超过公司截至2023年底经审计净资产的5%,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联通运营公司与腾讯科技的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70亿元(其中收入不超过40亿元,支出不超过30亿元),上限超过公司截至2023年底经审计净资产的0.5%,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

  (二)日常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注:公司预计的关联交易额度是根据双方可能发生业务的上限金额确定。关联交易实际执行时,根据双方实际经营需求调整,导致实际发生额与预计金额存在差异。

  根据过往年度的实际交易金额,结合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铁塔2024年的日常关联交易收入金额预计不超过10亿元,支出金额预计不超过200亿元,其中新增使用权资产50亿元,费用性支出150亿元;联通运营公司与腾讯科技2024年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70亿元,其中收入不超过40亿元,支出不超过30亿元。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的基本情况

  1、中国铁塔

  中国铁塔是大型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企业,主要从事通信铁塔建设、维护、运营服务业务,成立于2014年7月15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7,600,847.1024万元。中国铁塔法定代表人为张志勇,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东冉北街9号院北区14号楼-1至3层101。

  中国铁塔为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公司(股票代码:0788),联通运营公司持有中国铁塔36,345,836,822股股份,占中国铁塔总股本的 20.65%。

  2、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成立于1998年11月11日,是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与文化公司,主要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注册资本为人民币6,500万元。腾讯科技法定代表人为马化腾,注册地址为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麻岭社区科技中一路腾讯大厦35层。

  (二)与公司的关联关系

  1、中国铁塔

  截至本公告之日,公司高级副总裁唐永博先生在中国铁塔担任非执行董事职务,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六章第三节的相关规定,中国铁塔构成公司的关联法人。

  2、腾讯科技

  截至本公告之日,公司董事卢山先生在腾讯科技担任董事职务,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六章第三节的相关规定,腾讯科技构成公司的关联法人。

  三、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及定价原则

  (一)中国铁塔

  1、主要内容

  租用通信铁塔及相关资产、服务;向中国铁塔提供施工、设计、监理、代维、中介、供应链和培训服务及其他服务等;向中国铁塔提供房产租赁及相关物业服务,涉及办公楼、生产经营房屋及土地及其物业管理服务费等。

  2、定价原则

  就设定租用通信铁塔及相关资产的定价,联通运营公司和中国铁塔考虑到多方面因素,包括折旧成本、维护费用、成本加成率以及共享折扣等。定价基准及收费准则由联通运营公司与中国铁塔按公平交易原则谈判后确定,同时将考虑通货膨胀、房地产市场及钢材价格出现大幅波动或中国铁塔实际运营情况与预测数据发生重大变化等影响,经双方约定或协商而对定价作出相应调整。

  (二)腾讯科技

  1、主要内容

  包括但不限于联通运营公司向腾讯科技提供电信及相关增值服务,向腾讯科技购买权益类产品及合作开展一卡充充值业务,腾讯科技向联通运营公司提供微信支付渠道业务等。

  2、定价原则

  日常关联交易是在日常及一般业务过程中进行,按公平基准磋商厘定交易价格,并参考具体合同签署或交易执行时的市场价格,按正常商业条款以及不逊于从独立第三方取得的或向独立第三方提供的条件进行。

  四、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司的日常关联交易是以效益最大化、经营效率最优化为基础所做的市场化选择,充分体现了专业协作、优势互补的合作原则。日常关联交易按照公开、公允、公正的原则进行交易,不损害交易双方的利益。关联交易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不产生任何不利影响。

  五、备查文件

  1、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

  2、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3、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独立董事会会议决议。

  4、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日常关联交易的审核意见。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四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4-011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

  暨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与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安保”)的日常关联交易,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关联董事已对相关事项回避表决,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  财务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遵循公平、公正、自愿、诚信的原则,有利于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获得资金支持,符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该等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不产生任何不利影响。

  一、日常关联交易的基本情况及审议程序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2024年3月19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及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分别对《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议案》进行了审议,并均一致表决通过。关联董事王军辉先生已回避表决。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发表了书面审核意见,认为:该等关联交易事项的相关资料齐全,公司管理层已与其进行了全面的沟通。关联交易属于公司正常的经济行为,符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交易遵循了公平、公正、自愿、诚信的原则,交易定价公允、合理,没有损害公司及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同意将该议案提请公司董事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会会议对该议案发表了审核意见,认为:相关关联交易事项是基于公司日常及一般业务往来并且按一般商业条款签订,决策程序合法,相关条款公平合理,交易价格符合市场准则,定价公允、合理,不存在损害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将该议案提请公司董事会审议。

  在公司日常关联交易中,公司间接控股子公司财务公司与国寿安保的2024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金额预计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以上上限未超过公司截至2023年底经审计净资产的5%,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六章第三节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5号一一交易与关联交易》第十条的相关规定,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日常关联交易的执行情况

  单位:人民币元

  ■

  上述关联交易的相关信息详见公司于2023年3月8日发布的《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16)。

  财务公司与国寿安保拟签署《金融服务协议》,2024年度、2025年度、2026年度的金融业务关联交易金额上限预计均不超过人民币10亿元,用于同业及投资类业务,以上业务在额度内循环使用,有效期为三年,自协议签署之日起生效。

  单位:人民币亿元

  ■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关联方的基本情况

  国寿安保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2013年10月29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人民币12.88亿元,注册地为上海市虹口区丰镇路806号3幢306号,法定代表人为于泳,其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基金募集、基金销售、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二)与上市公司的关联关系

  公司董事王军辉先生过去十二个月内在国寿安保担任董事长职务,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六章第三节的相关规定,国寿安保构成公司的关联法人。

  三、金融服务协议的主要内容及定价原则

  1、主要内容

  同业及投资业务,包括:拆借业务,债券投资业务,债券回购业务,同业存单业务,票据转贴现业务,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或其派出机构批准财务公司可从事的其他业务。

  2、服务原则

  国寿安保有权根据监管规定及自己的业务需求,选择与财务公司发生服务内容中某项金融业务,以灵活有效地部署及管理财务资源,并无任何从财务公司获取金融服务的义务。

  3、定价原则

  同业及投资业务利率应遵循市场公允原则,财务公司依据同等条件的公开市场价格以及对方风险状况等条件确定业务利率。

  四、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财务公司与关联方之间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遵循公平、公正、自愿、诚信的原则,有利于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有利于提高公司的资金使用效率、获得资金支持,符合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该等关联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不产生任何不利影响。

  五、备查文件

  1、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

  2、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3、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独立董事会会议决议。

  4、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签订《金融服务协议》暨关联交易的审核意见。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四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4-013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向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提供非融资性担保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控股子公司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财务公司”)拟向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运营公司”)及其分子公司开展非融资性担保业务。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其中关于被担保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对应担保额度事项尚待股东大会审议。

  ●  担保额度:担保余额不超过11亿元。

  一、情况概述

  财务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17日,由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集团”)和公司控股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其中联通集团持股9%,联通运营公司持股91%,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0,000万元。

  财务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许可项目: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服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不得从事国家和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为更好地满足成员单位的金融业务需求,节约集团整体财务费用,公司董事会授权财务公司对联通运营公司及其分子公司提供非融资性担保,自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后生效,至2025年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新的非融资性担保议案后失效,有效期内任意时点担保余额不超11亿元。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人民币亿元

  ■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规范运作》(以下简称《规范运作》)的相关规定,对于财务公司开展的被担保人资产负债率未超过70%的对应新增担保额度,已经董事会审议,且已经全体董事过半数和出席董事三分之二以上审议通过,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根据《上市规则》《规范运作》的规定,对于财务公司开展的被担保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对应新增担保额度,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且已经全体董事过半数和出席董事三分之二以上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财务公司在该授权额度内决定为联通运营公司及其分子公司提供非融资性担保事项,每笔担保不需再提交至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二、担保对象

  担保对象为联通运营公司及其下属分子公司。联通运营公司为本公司的下属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注册资本22,539,208.432769万元,住所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21号,经营范围为“基础电信业务(具体经营范围以许可证为准);增值电信业务(具体经营范围以许可证为准);经营与通信及信息业务相关的系统集成、设备生产销售、设计施工业务;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寻呼机、手机及其配件的销售、维修;电信卡的制作、销售;客户服务;房屋租赁;编辑、出版、发行电话号码簿;设计、制作、发布、代理国内外各类广告。(涉及许可证或国家专项规定的,须凭许可证经营或按专项规定办理相关手续)。(市场主体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国家和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

  三、非融资性担保事项的主要内容

  财务公司在授权额度内,根据运营公司及其分子公司具体业务需求和实际经营情况,为其开具非融资类保函,包括但不限于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款保函等。

  四、审议程序

  2024年3月19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联通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向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提供非融资性担保业务的议案》,且已经全体董事过半数和出席董事三分之二以上审议通过,其中关于被担保人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对应担保额度事项尚待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担保事项不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其审议及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相关规定。

  五、累计担保余额

  截至公告披露日,财务公司对联通运营公司及其分子公司提供的非融资性担保余额为41,098.60万元,占本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0.26%,逾期担保累计数量0。公司对外担保总额0万元,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0万元,占本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0%,逾期担保累计数量0。

  六、备查文件

  1、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

  2、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四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4-014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拟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德勤华永”)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德勤华永”)的前身是1993年2月成立的沪江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于2002年更名为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于2012年9月经财政部等部门批准转制成为特殊普通合伙企业。德勤华永注册地址为上海市黄浦区延安东路222号30楼。

  德勤华永具有财政部批准的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证书,并经财政部、中国证监会批准,获准从事H股企业审计业务。德勤华永已根据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的规定进行了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备案。德勤华永过去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证券期货相关服务业务,具有丰富的证券服务业务经验。

  德勤华永首席合伙人为付建超先生,2023年末合伙人人数为213人,从业人员5,774人,注册会计师共1,182人,其中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超过270人。

  德勤华永2022年度经审计的业务收入总额为人民币42亿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为人民币32亿元,证券业务收入为人民币8亿元。德勤华永为60家上市公司提供2022年年报审计服务,审计收费总额为人民币2.75亿元。德勤华永所提供服务的上市公司中主要行业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金融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德勤华永提供审计服务的上市公司中与本公司同行业客户共4家。

  2.投资者保护能力

  德勤华永购买的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超过人民币2亿元,符合相关规定。德勤华永近三年未因执业行为在相关民事诉讼中被判定需承担民事责任。

  3.诚信记录

  德勤华永及其从业人员近三年未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未受到证券交易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纪律处分。德勤华永曾受到行政处罚一次,受到证券监管机构的行政监管措施两次;十四名从业人员受到行政处罚各一次,四名从业人员受到行政监管措施各一次,三名从业人员受到自律监管措施各一次;一名2021年已离职的前员工因个人行为,于2022年被地方证监局对其个人给予行政处罚,其个人行为不涉及审计项目的执业质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上述事项并不影响德勤华永继续承接或执行证券服务业务和其他业务。

  (二)项目信息

  1.基本信息

  本项目合伙人茆广勤,现为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茆广勤2012年加入德勤华永,从事审计专业服务超过20年,一直在会计师事务所全职工作,长期为国有电信运营企业及其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茆广勤近三年签署过2家A股上市公司年度审计报告。茆广勤自2021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专业服务,同时为本公司的签字会计师。

  另一名签字会计师添天,自2008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及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专业服务工作,长期为国有电信运营企业及其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2013年加入德勤华永,2015年成为注册会计师,现为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添天近三年参与了3家上市公司的审计相关工作,签署过1家A股上市公司年度审计报告。添天自2021年开始为本公司提供审计专业服务,自2023年开始担任本公司的签字会计师。

  本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马燕梅,自1995年加入德勤华永并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及与资本市场相关的专业服务工作,1999年注册为注册会计师,现为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马燕梅女士近三年复核的上市公司审计报告包括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燕梅女士自2023年开始为中国联通提供审计专业服务。

  2.诚信记录

  以上人员近三年未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行政处罚,未受到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措施或证券交易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

  3.独立性

  德勤华永及以上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不存在可能影响独立性的情形。

  4.审计收费

  德勤华永的审计服务收费按照业务的责任轻重、繁简程度、工作要求、所需的工作条件和工时及实际参加业务的各级别工作人员投入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等因素确定。2023年度本项目审计费用为人民币382万元,较上年度增加人民币22万元,其中年度审计服务费用为人民币280万元、内部控制审计服务费用为人民币102万元。

  二、拟续聘会计师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审计委员会的审核意见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德勤华永的基本情况、执业资质相关证明文件、业务规模、人员信息、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进行了充分了解和审查,认为德勤华永具备相关业务审计从业资格,能够满足公司审计工作需求。

  审计委员会建议续聘德勤华永为本公司2024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委员会同意将该议案提请董事会审议。

  (二)董事会的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4年3月19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一致表决通过《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同意聘任德勤华永为本公司2024年度会计师事务所,并同意将该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生效日期

  本次聘任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  报备文件

  1.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决议。

  2.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审核意见。

  3.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基本情况说明。

  特此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四年三月十九日

  证券代码:600050      证券简称:中国联通      公告编号:2024-016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2024年2月份运营数据公告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本公司”或“公司”)持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奋楫数字经济主航道,扬帆数字经济新未来。

  现将截至2024年2月份的运营情况公布如下:

  ■

  注:1.“大联接”用户累计到达数=移动出账用户累计到达数+固网宽带用户累计到达数+固网本地电话用户累计到达数+物联网终端连接累计到达数+组网专线用户累计到达数。

  2. 5G行业虚拟专网是指基于5G公网向行业用户提供的能满足其业务及安全需求的高质量专用虚拟网络,是为行业用户提供差异化、可部分自主运营等网络服务的核心载体。5G行业虚拟专网已成为垂直行业推动5G创新应用、拓展生产效能、提速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

  3. 智慧客服客户问题解决率=评价解决满意量/服务后评价量*100%;智慧客服智能服务占比=智能服务解决量/服务总量。

  4. 上述表格提及专利的持有人为本公司控股股东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专利可由本公司使用。

  本公司谨此提醒投资者,以上运营数据为内部统计数据,存在与公司定期报告呈现的数字出现差异的可能,并不对公司未来经营情况作出任何明示或默示的预测或保证。投资者应注意不恰当地信赖或使用以上数据可能造成投资风险。

  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

  二○二四年三月十九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