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韵琉璃沈阳展历代华彩故宫瞻

晋韵琉璃沈阳展历代华彩故宫瞻
2024年03月20日 03:25 媒体滚动

转自:沈阳晚报

  红墙绿瓦、金碧辉煌,沈阳故宫建筑上的琉璃砖瓦色彩明丽,备受游人驻足观赏。那这些砖瓦来自哪里?它与千里之外的山西琉璃有什么渊源?为迎接沈阳故宫申遗成功20周年,3月19日,由沈阳故宫博物院、山西博物院、鞍山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晋韵华彩——山西琉璃艺术展”在沈阳故宫拉开帷幕,展览通过一脉相承的烧造工艺,从“山西琉璃的时代变迁”“建筑上的琉璃”“庙堂与明器”三个单元,134件(套)文物,讲述神秘多姿的琉璃文化,展示山西琉璃古老的东方文化遗产,见证我国古代琉璃工艺取得的辉煌成就。

  何为“琉璃”?

  低温烧制的铅釉陶器

  “晋地琉璃遍天下”,山西自古就是琉璃生产、使用的重要地区,琉璃在建筑上应用广泛,流派众多传承有序,造型庄重色彩绚丽。何为琉璃?据介绍,琉璃是以铅硝为基本助熔剂,经过800-900℃烧制而成的陶胎铅釉制品,因其烧制的温度较低,亦称之为低温铅釉。中国古代文献中的琉璃,除铅釉陶器外,外观、色泽、质地相似的玻璃器和自然宝石,亦被称为“琉璃”,本次展览中的琉璃是指建筑或随葬中使用的铅釉陶器。

  山西各地的汉墓中出土了大量精美的低温釉陶明器,丰富的山西琉璃遗存,展示了难得的早期琉璃艺术发展序列。在“山西琉璃的时代变迁”单元中,记者看到许多早期的琉璃制品,如六朝时期的黄釉琉璃飞马、北齐时期的黄绿釉龙柄凤首壶、隋朝时期的绿釉菩萨,还有北魏时期的骑马武士俑、仪卫俑等,它们造型生动写实,极富生活气息。

  海城黄瓦窑

  烧造工艺与山西琉璃一脉相承

  沈阳故宫的琉璃砖瓦来自哪里?它与千里之外的山西琉璃有何渊源?据沈阳故宫博物院艺术研究部栾峦介绍,沈阳故宫的琉璃砖瓦主要来自黄瓦窑,而黄瓦窑是清代盛京地区一处规模宏大的御用琉璃官窑,主要负责供应清代皇家宫殿、行在、陵寝、寺庙等建筑所需之琉璃砖瓦。而黄瓦窑的创建者侯氏一族原居山西介休,乃科举世家,明朝末年,侯家迁至海州(今海城)析木城并在此创建侯家窑(黄瓦窑前身)。1621年,努尔哈赤占领辽阳修建东京城,审时度势的侯家献上了烧制的琉璃,备受努尔哈赤赏识,于是侯家窑成为后金(清)御用窑厂,为辽阳和迁都沈阳的宫殿营造提供琉璃构件,侯氏家族由此显贵。

  在“建筑上的琉璃”单元中,来自海城黄瓦窑的19件琉璃构件展示了特殊的琉璃生产工艺和为宫廷建筑装饰服务的属性,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其中“永服(福)宫大脊”字样脊筒、“福陵角楼”阴刻字样脊筒等文物印证了黄瓦窑曾为沈阳“一宫两陵”提供建筑使用的琉璃砖瓦。

  琉璃的异彩纷呈不仅体现在建筑构件之中,大量的庙堂用器也披上了五光十色的琉璃彩。在“庙堂与明器”单元中,出土于1955年的明晋裕王墓的各类家具明器如彩釉陶桌、釉陶供品高足陶盘、茄皮紫釉陶花瓶、釉陶蜡烛台等栩栩如生,不仅体现了墓主人明代末年第十一代晋王朱求桂的尊贵身份,更为研究明代家具的造型、组合、陈设以及明器随葬制度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宁 主任摄影记者 常晟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西省 沈阳市 建筑 故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