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联手打造自动驾驶货运走廊

京津联手打造自动驾驶货运走廊
2024年03月19日 04:01 东方网

本文转自:北京日报

全国首个跨省高速自动驾驶货运测试通过验收

京津联手打造自动驾驶货运走廊

本报讯(记者 曹政)自动驾驶卡车驶上高速公路跑货运,已经成为现实。近日,交通运输部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任务——天津港至马驹桥物流园公路货运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正式开展项目成果现场核验。这也是全国首个跨省市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货运测试项目。

过去3年,自动驾驶汽车逐渐驶上街头,但大多都跑在城市道路上,应用场景主要是无人驾驶“出租车”等。而高速公路的试点开放,也让自动驾驶货运成为可能。

要想安全上路,测试环节必不可少。2021年底,北京市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发布全国首个智能网联汽车高速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路段公告,首批企业获准进行高速路测。第二年,天津港至马驹桥物流园公路货运自动驾驶先导应用试点获批启动,初步完成了自动驾驶货车编队载货从天津港经京津塘高速公路至马驹桥物流园全过程的闭环自测运行。

协同发展背景下,自动驾驶货运有了更真实的场景。连接北京和天津的京津塘高速成为国内首条跨省市、支持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多家企业开展了实车测试。伴随这一项目的逐渐推进,高速公路自动驾驶货运的场景逐渐清晰。

今年1月,主线科技公司除了进行单车自动驾驶货车载货测试外,还重点开展了编队自动驾驶测试,并联合物流企业探索开展真实的货物运输商业化运营。目前,主线科技是唯一在该项目中开展自动驾驶卡车编队运输的企业,并已实现三到五辆智能卡车编队作业,具有低间距、毫秒级响应、车路云协作的技术特点。小马智行也成为国内首家获得跨省自动驾驶重卡示范应用许可的企业,实现跨省自动驾驶物流新突破,并于今年1月获准开启智能网联重型卡车商业化运营。

北京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亦庄将推动更多自动驾驶企业上路,加快推动马驹桥—天津港自动驾驶干线物流测试场景对外开放,将与天津河北区达成战略合作,深度参与天津市都市核心区智能网联规模化应用示范区建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自动驾驶 天津港 高速公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