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书尧:酒商强则酒业强,酒商兴旺,则酒业繁荣

秦书尧:酒商强则酒业强,酒商兴旺,则酒业繁荣
2024年03月19日 06:35 市场资讯

3月18日,由中国酒类流通协会指导、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组委会主办、云酒传媒承办的2024杰出酒商大会在四川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出席大会并作《2024中国酒商发展报告》。

“酒商是酒业的中枢环节和中坚力量,向上承接企业经营,向下链接市场消费,酒商强则酒业强,酒商兴旺,则酒业繁荣。”

大会现场,秦书尧从酒商发展形势、酒商突破路径和酒商突破影响三个方面作出阐释和分析。

从当前酒商发展形势来看,酒商发展突破的“临界点”已至,有几个数字值得关注:

数字1:PMI 49.1%

年2月,国内2月PMI指数为49.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食品及酒饮料行业的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位于分界水平以上,经济增长韧性非常明显。

数字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 51.4%

今年2月,国内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1.4%,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零售、餐饮以及铁路运输、道路运输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3.0%以上,市场活力持续增强。

数字3:CPI指数 2.5%

今年2月,国内CPI同比增长0.7%,为去年8月以来首次转正;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下降0.1%,环比上涨2.2%。

同时,秦书尧认为,有几个标志性事件表明酒商发展突破的“临界点”已至。

一是,今年年初,贵州、四川、山东、浙江、江西等省主官,相继走进酒业一线调研指导。官方关注酒业,看好消费贡献,对酒类流通是重要利好。

同时,2024年,酒商百亿“俱乐部”来了。

2023年前三季度,华致酒行实现营收82.53亿元,全年有望突破百亿;今年初,酒仙集团信息显示,年度GMV(商品交易总额)超过100亿元;广东粤强已提出“百亿战略”,山东新星、安徽百川名品、浙江商源、河北乾坤福、深圳怡亚通、名品世家等头部大商,已迈进“百亿预备队”的行列。

“以酒商百亿‘俱乐部’的出现和扩大为标志,酒商发展将加快进入分化、整合、升级的新阶段。”秦书尧说,在国内经济向好,市场消费增强,酒业、酒商发展升级的多重因素下,有理由相信,中国酒商的发展“临界点”已至。

秦书尧判断,中国酒商的后续发展将产生更多的全国化样本;将在管理、融资、产业链整合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将对上游品牌的动销、运营能力全面升级,将对消费者的服务、体验能力进一步增强,从而更好地服务于酒业高质量发展。

很长一段时间里,酒商的创业发展,主要以承接名优品牌,发挥分销作用为主,核心价值表现为通道、平台。在未来,酒商将创新价值,实现突破。

在微笑曲线理论中,企业的高附加值,主要来自研发和营销环节,单纯的渠道公司,很容易陷入被动处境和发展瓶颈。向产业上游延伸,是酒商价值创新的路径之一。

秦书尧表示,通过上游化,酒商将形成从生产制造、品牌运营,到线下零售、线上零售的一体化、综合性集团,打通生产、运营、消费的全链条。这样的模板,是国际酒业巨头保乐力加、帝亚吉欧,在2024年,我们将看到中国酒商“上游化”的更多突破,为市场呈现更丰富、更多样的产品和价值。

同时,中国酒商正在跨越传统零售,向新零售发力,其中的一个关键突破点,就是“连锁化”。当下的连锁化终端布局,不同于传统零售网络,而是带有强大的“新零售基因”,更加注重线上、线下一体化,同时品牌和品类的搭配更加专业化。

以此为趋势,酒商将与消费者更贴近,形成更加紧密深入的用户关系,在商业逻辑中,无限接近、服务和影响消费者,就意味着更高的价值。

此外,秦书尧认为,资本也是企业做强做大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

2019年,华致酒行在深交所上市,近年来,多家酒商企业获得外部融资,酒仙集团、名品世家、1919、酒便利等此前登陆新三板,并寻求推进主板或港股上市。

在全球范围,帝亚吉欧在纽约和伦敦教育所上市,目前市值约为830亿美元;保乐力加在巴黎和伦敦交易所上市,目前市值约为430亿美元。

在国内市场,基于酒业、消费、零售等多重利好因素,酒商确是一个回报前景可观的投资领域。作为酒商,也有必要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实现发展突破。

在秦书尧看来,酒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市场为核心,形成强有力的消费。随着酒商跨越“临界点”,市场的作用将越来越强,驱动酒业更好的发展。具体包括:优化厂商关系,增强厂商合力;精准对接需求,发挥消费引领;升级酒业表达,弘扬优秀文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零售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