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徒步

转自:中国旅游报

□ 何卡林

四姑娘山坐落在川西高原边缘地带,相传为四位美丽善良的姑娘勇斗恶魔后所化。四座雪山毗连,分别以大姑娘山、二姑娘山、三姑娘山、幺妹峰命名,其中幺妹峰最高,海拔6250米,雄奇中透出秀美,被尊为“蜀山之后”。四姑娘山高耸入云,终年积雪,刀砍斧劈的雪线陡岩之下,森林繁茂,绿草茵茵,溪流潺潺,风光旖旎。

四姑娘山的范围很广,开辟出来供游人游玩的有长坪沟、双桥沟、海子沟等景区,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观红叶,冬可看雪景。景区的集结地在沟口的四姑娘山镇,原名日隆镇。清乾隆年间,这里曾是“金川之役”扎营驻兵的地方,大量军人、商人与当地人往来混居,人数不断增加。来者选地建房,开起商店,逐渐形成街道,有人取商业日益兴隆之意,叫它“日隆”。镇子下方十几公里处还有个达维镇,是红军长征一、四方面军会师的地方。我第一次从宜宾到四姑娘山,就是翻越夹金山,瞻仰了会师纪念碑和纪念地后,再上山的。

那次,我主要游览了长坪沟。入沟要先坐几公里的摆渡车到喇嘛寺,然后沿着栈道上行,步步登高。深沟两侧,斜射的阳光给错落在山间的树林勾勒出一道道迷人的轮廓线。经唐柏古道、下干海子、上干海子,终于到达两河口。一路古树参天,溪流相伴,满山的小叶杜鹃、川滇海棠、金脉鸢尾、紫色越橘等草本木本野花,让人目不暇接。

两河口是山沟中较为开阔的地方,缓缓流过的小溪串起一个个湖泊,湖畔山间古木参天,红杉、冷杉、云杉、方枝柏、高山栎等数不胜数,许多树上还爬满翠绿的苔藓。

两河口是旅途中的一个结点。毕竟已跋涉了好几公里,加之高山缺氧的考验,很多游人到此已十分疲惫,吃点东西休整后,或返程下山,或往婆缪峰下看万年冰川。这冰川虽然一年年消融退缩,但依然无比壮观。体力充沛的游人还可继续向前,经红石阵、乌龟石,到达骆驼峰下的原始森林。

第二次到四姑娘山是在夏天,这次多住了几日,一来避暑,二来上次只走了长坪沟,这次想把另两条沟也补上。那天,当车子经映秀、卧龙过来,穿过巴郎山隧道,下山来到猫鼻梁观景台时,抬眼望去,四座雪山猛地跃入眼帘,难得一见的山水人文风光,让我吃惊不小。四姑娘山镇就在半山的一片缓坡之上,如今已打造成远近闻名的避暑胜地。

这回先走了海子沟。从雪山上流下来的雪水,在沟内形成了大海子、花海子、犀牛海和夫妻海等高原湖泊。天气晴好,云缝间露出一汪汪湖水般的湛蓝,蓝天、白云、雪山倒映水中,美得让人窒息。林间空气清新,抬眼望去,只见幺妹峰金字塔般的山体时而藏入云中,时而又露出刃脊峭拔的尊容,高高在上,给人的震撼无以言表。

相比于海子沟,双桥沟的游程更加漫长,但少了些挑战性,不愿徒步的游人可以乘坐巴士游览。我进沟那天原本天气很好,但进入谷地不久,便开始雾气蒸腾。沿着沟谷栈道行走,日月宝镜山、五色山、尖子山等雪山时而隐入云雾,时而又冲出浓雾矗立在眼前,草甸、灌木丛、杉树林、桦树林时隐时现,变幻莫测,神秘新奇,至今难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