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越卷,股民越有获得感

分红越卷,股民越有获得感
2024年03月19日 00:06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

  监管层要求上市公司制定积极、稳定的现金分红政策,推动一年多次分红,增强投资者回报。有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共有137家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方案,2023年度合计派现金额约为760亿元。上市公司的分红会越来越卷,这是以投资者为中心的资本市场最直接的体现,投资者会更加有获得感。

  衡量上市公司现金分红量的指标主要有三个,一是现金分红金额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二是现金分红的绝对金额,三是现金分红的年度增长率。先说现金分红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简而言之,就是上市公司今年赚了多少钱,分红支出多少钱。假如公司赚了10亿元,分了5亿元,那就是分红率50%。这个比例已经相当可观,上市公司之间的互卷,主要也是比拼这个指标,你分50%,我就分55%,对投资者而言,当然是多多益善。

  第二个指标是现金分红的绝对金额。这个数值媒体比较喜欢用,毕竟新闻报道哪家公司现金分红30%,这个标题可能并不怎么抓眼球,但如果新闻说,某公司豪横分红100亿元,肯定会让投资者兴奋不已。

  不过,并非所有公司都有能力去争夺现金分红的绝对金额榜,毕竟绝对金额的基础是盈利能力基础庞大,因此,分红绝对金额排前的,一般都是超级大型蓝筹股,这些上市公司和他们的股民也会更加在意这个数据。

  第三个指标就是现金分红的年度增长率,增长率并非越高越好,而是越稳定越好。例如第一年增长了5%,第二年业绩特别好,增长了10%,第三年业绩不太好,现金分红保持和第二年一样,这就是比较稳定的增长方式;但如果是第一年增长5%,第二年增长50%,第三年现金分红下降50%,这就会让投资者感到缺乏安全感,毕竟投资者没办法判断下一年自己能够拿到多少现金分红,这对于投资者的财务规划也没有好处。尤其对于长期稳定的价值投资者来说,稳定增长的现金分红金额特别重要,投资者甚至可以依靠长期稳定的现金分红实现财务自由,享受诗和远方。

  此外,管理层还提出了一年多次的现金分红。事实上,一次性的大额现金分红对于投资者来说,呈现出的也是一过性消费,分红到账后,无论是再投资还是用于消费,钱基本都是一次性花光。但如果是一年期间多次分红,这样就能让投资者均衡地使用分红资金,这对于投资者来说也是很好的事情。

  当然,现金分红也并非越多越好,上市公司还应该兼顾利润再投资,保持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要在利润过高时进行回购股份并注销。总之,只要上市公司心里真正想着投资者,稳定合理的现金分红其实并不会很难。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投资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