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不动的炭素、钢铁 拆解方大系

涨不动的炭素、钢铁 拆解方大系
2024年03月19日 00:06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拆解方大系

  来源:北京商报

  一年3000亿元销售收入,这是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集团”)2023年交出的“成绩单”。数字背后,实控人方威喜忧参半。方威1973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从炭素厂一路重组,到涉足钢铁、医药、商业,再到航空,方威带领着方大集团,业务触角不断延伸,也在资本市场上纵横驰骋,拿下了5家A股上市公司,打造了方大系。正值年报披露季,方大系旗下上市公司也相继披露了2023年年报、业绩预告,从经营情况来看,有喜有忧。方大集团旗下最久的炭素、钢铁盈利能力出现疲软,医药、商业板块业绩增势喜人,但最让人惊喜的还是航空板块。

  涨不动的炭素、钢铁

  炭素和钢铁是方大集团最初涉猎的领域,两大业务目前的经营主体是上市公司方大炭素方大特钢。方大集团成立于2000年,目前实体总部位于北京,所属公司分布于北京、上海、天津、辽宁、甘肃、江西、四川和海南等30余个省、市、自治区,总资产4000多亿元,拥有员工近13万人。2019年方大集团销售收入和总资产突破“双千亿”,2023年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

  作为一家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方大集团的起步始于炭素。2002年,集团成功重组了抚顺炭素有限责任公司,进入了炭素行业,集团的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就是方大炭素,2007年上市,主要从事石墨及炭素新材料的研制、生产与销售,目前拥有四大石墨电极生产基地,是中国最大的电极供应商。

  据了解,石墨电极产品的下游客户主要有各大钢铁企业,近两年钢铁行业市场需求疲软,上游原材料价格也在持续波动,这也影响到了方大炭素的业绩表现。

  2022年,方大炭素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超两成。据公司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告,方大炭素预计全年净利继续下滑,报告期内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61亿—3.65亿元,同比下降56.54%—68.93%。

  在炭素领域深耕多年后,方大集团又将触角伸向了炭素下游行业钢铁。

  2009年,方大集团成功重组了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间接控股南昌长力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方大特钢,自此方大集团钢铁板块又增添一支生力军,方大特钢也成为了方大系的重要组成力量。

  近期,方大特钢对外披露了2023年年报,不过并不理想,报告期内营业、净利双降,其中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65.1亿元,同比下降15.75%;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6.89亿元,同比下降35.16%。对于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3月18日,方大特钢方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钢铁行业供需压力仍然十分明显,整体供给强于需求。虽然原料端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但相对来说仍持续处于高位运行,远不及下游钢价下跌的幅度。虽然2023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但吨材利润水平及盈利能力仍然处于行业上市公司第一方阵。

  需要指出的是,2023年也并非方大特钢净利首次下滑,公司2022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0.62亿元,同比下降61.11%。

  “腾飞”的医药、商业

  相比炭素、钢铁,方大集团后期介入的医药、商业2023年发展势头强劲。据方大集团官网,集团最初涉及医药行业是在2017年,当年与营口市政府医疗项目合作协议正式签订,营口市3家医院加盟方大集团。

  2018年,方大集团将目光锁定在辽宁本土的医药上市公司东北制药,当年4—8月期间,方大集团以现金购买非公开发行股份和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完成后,方大集团持有东北制药的股份比例达到26.02%,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方威成为实控人。

  就东北制药近年来业绩来看,2021年、2022年净利均处于同比增长状态。截至目前,东北制药尚未透露2023年全年业绩情况,不过公司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2亿元,同比增长71.52%。医药专家魏子柠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东北制药近年来持续加大原料药终端客户的开发力度,冲击了空白市场。公司卡前列素氨丁三醇原料药、铝碳酸镁咀嚼片、左乙拉西坦片等多个新产品也实现了上市销售,市场占有率提升,这也助推了公司业绩。

  拿下东北制药后,方大集团马不停蹄,于2019年入主了A股公司中兴商业,系集团围绕大健康产业打造商业之“城”的配套项目。

  据中兴商业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2023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1.25亿—1.65亿元,同比增长45.98%—92.7%。

  不难看出,方大集团旗下的医药、商业板块2023年经营状况良好。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股价最终靠业绩支撑,业绩预喜的话,对公司二级市场股价可能也会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据媒体报道,方威在东北制药、中兴商业等企业调研时建议向员工发放现金红包。具体为两家公司在职员工每人发1万元,中兴商业退休员工每人发3000元,东北制药退休员工每人发2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方威也被称为“大方的东北富豪”,曾给员工派发大额现金红包、汽车。

  航空“破土而出”

  作为方大集团最新涉猎的业务板块,航空业务2023年的表现可以说让人眼前一亮,实现扭亏为盈。

  2021年,方大集团入主上市公司海航控股,方威也成为了上市公司实控人。2022年,海航控股“成绩单”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202.5亿元。

  超200亿元的亏损,让海航控股2023年经营压力陡增。不过,结果来看,海航控股管理层顶住了压力,公司披露的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全年净利扭亏,报告期内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3亿—4.5亿元。

  海航控股表示,2023年国内经济持续复苏,民航市场显著恢复,公司扩大运力投放,优化航线布局,并推出“精品快线”等差异化航空产品,公司生产经营数据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同时,叠加公司获得政府补助、资产处置利得等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公司2023年净利润预计实现扭亏为盈。

  另外,据海航控股披露的2024年1月、2月经营数据来看,表现也较好,其中2024年2月,集团收入客公里环比上升11.17%,同比上升40.27%;旅客运输量环比上升13.35%,同比上升34.53%;客运运力投入环比上升1.76%,同比上升35.35%。

  除了海航控股之外,方威也在继续加码航空业务。

  2月2日,据吉祥航空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方威持股数量已达5816.09万股,持股比例为2.63%,成为吉祥航空单一第三大股东,仅次于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东方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同时也是吉祥航空前十大股东中唯一的自然人。

  而在吉祥航空2023年三季报中,方威的持股数量为1859.84万股,持股比例为0.84%,彼时是第九大股东。这也意味着仅4个月,方威大幅增持吉祥航空近4000万股。

  从方大系的5家上市公司来看,总市值最高的是海航控股,截至3月18日收盘,海航控股总市值为613.5亿元;总市值超百亿元的还有方大炭素、方大特钢,总市值分别为203.7亿元、104亿元;东北制药、中兴商业总市值分别为69亿元、28.8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