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系”旧将陈国平空降出任董事长 幸福人寿新局待考

“新华系”旧将陈国平空降出任董事长 幸福人寿新局待考
2024年03月18日 23:40 媒体滚动

  财联社3月18日讯(记者 夏淑媛) 时隔4年,幸福人寿再度换帅!3月18日,财联社记者从多个信源处获悉,“新华系”旧将,原复星保德信人寿总经理陈国平已于近日履新幸福人寿,出任该公司董事长。

  财联社记者就此向幸福人寿致电求证时,公司方面回应:“相关情况以公司公告为准”。截至发稿,幸福人寿官网信披处显示,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仍为王慧轩。

  据知情人士透露:“长期以来,幸福人寿以银保渠道为主,业务价值率较低。近年来,行业个险渠道代理人数量经历不同程度的下跌,幸福人寿业务端愈发依赖银保,利差损和费差损压力也与日俱增,尤其在报行合一的格局下,公司业务很难不受影响。此番引入新华系旧将,或意味着公司转变原有经营思路,重仓投入个险。”

  此外,幸福人寿背后的金主紫光集团于2022年完成资产重整,新的管理层未来如何梳理集团架构、进行系列调整,亦引发市场对幸福人寿后续发展的关注。

  “新华系”旧将陈国平空降幸福人寿,接棒“人保系”王慧轩拟任董事长

  2023年3月最后一天,复星保德信人寿第四任总经理陈国平在其朋友圈官宣离任,并向继任者表达美好祝福。

  如今时隔近一年,这位“新华系”旧将重新出山,其空降幸福人寿出任董事长的消息引发业界广泛关注。据悉,陈国平在寿险业已有20多年业务管理经验,曾分别任职于平安人寿和新华保险

  公开资料显示,从华南理工大学硕士毕业后,陈国平于1996年加入平安人寿广东分公司。彼时,他从基层起步,后一路升迁,曾任中支总经理、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等职。

  2002年,陈国平离开平安人寿,转战新华保险出任江苏分公司总经理。5年后,他又出任新华保险浙江分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直至2019年。

  业内人士介绍:“在陈国平带领下,新华保险浙江分公司两年保费合计超过100亿元,牢牢占据当地市场第四位。”

  2019年8月,陈国平加盟复星保德信人寿,出任该公司第四任总经理,目标以彻底摈弃“先有规模,再有质量”的传统队伍建设思路,推进复星保德信人寿打造一支高收入、高产能、高留存的“三高”队伍。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该人事变动事宜已在幸福人寿内部宣布,此番换帅背后, 陈国平丰富的个险业务管理经验被幸福人寿寄以厚望,期待他能开创崭新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此番卸任董事长一职的王慧轩生于1966年,已接近法定退休年龄。公开资料显示,王慧轩,天津大学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自1987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王慧轩曾任人保寿险新疆分公司副总经理;人保寿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人保寿险执行董事、副总裁;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目前,王慧轩还担任紫光集团执行副总裁、执行委员会委员。2019年6月至今,任诚泰财险董事长。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背靠信达乃至建行,幸福人寿在经营中积累了一定的业务资源和银行合作关系,其高管成员中不乏业务能手,但这些成员主要来自以“银保建司”著称的人保寿,相对缺乏个险经营根基。

  新舵手直面退保高企、亏损待补等多重挑战,幸福人寿能否变局中开新局?

  成立于2007年的幸福人寿,由中国信达、中国中旅等15家股东共同发起设立,是AMC系的首家保险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幸福人寿注册资本101.3亿元,在91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靠前。但与雄厚资本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幸福人寿业绩屡屡倒数。

  成立的最初8年间,幸福人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09-2014年,该公司分别亏损:2.5亿元、4.5亿元、7.4亿元、7.9亿元、7.5亿元、3.9亿元,合计亏损33.6亿元。

  后续得益于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放行,相当部分的中小寿险公司走上资产驱动负债的发展模式。2015年,幸福人寿乘着万能险的“东风”实现3.35亿元的净利润。

  遗憾的是,好光景昙花一现。伴随监管政策调整,万能险迎来当头一棒,中小险企资产驱动负债模式行至终点。2018年,在人身险业深度调整及资本市场的动荡中,幸福人寿投资、承保双双失利,亏损高达68.28亿元,成为行业年度“亏损王”。

  2019-2022年,幸福人寿凭借投资收益告别亏损,分别实现净利润0.76亿元、0.97亿元、5.16亿元、2.04亿元。“2021年,幸福人寿净利润增长依赖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但承保端业务盈利能力持续较弱,业务价值较低。”业内人士表示。

  2023年,幸福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24.88亿元,同比增长13.40%,但全年净亏损2.7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受个别年金产品退保金增加影响,2023年幸福人寿退保金76.75亿元,同比增长 54.06%。此外,幸福人寿存量违约资产收回,以及未来质量变化情况亦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截至2023年末,幸福人寿所投资的非标资产涉及违约的账面余额为53.81亿元,针对违约投资合计减值计提比例为46.95%。

  截至2023年末,幸福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4.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75.33%,虽然均高于监管要求,但仍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幸福人寿 王慧轩 财联社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