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实施,去年17家被抽查,4家IPO终止

新版《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实施,去年17家被抽查,4家IPO终止
2024年03月17日 19:39 红星新闻

专题:陷入撤单风暴 中信建投专业能力遭质疑

红星资本局3月17日消息,3月15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并实施修订后的《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简称《现场检查规定》)。

证监会指出,修订后的《现场检查规定》强调“申报即担责”,规定在检查过程中对撤回上市申请的企业“一查到底”,撤回上市申请不影响检查工作实施,也不影响依法依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并增加了不提前告知直接开展检查的机制。同时,《现场检查规定》进一步规范了现场检查程序,强调现场检查处理标准统一。

回顾近一年监管部门对IPO企业的现场检查情况,红星资本局注意到,2023年被抽查的17家首发企业中,已有4家IPO终止,其中国泰君安证券保荐的中鼎恒盛在新规发布前两周撤单;2024年首批被抽查的2家首发企业,分别由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担任保荐人,目前尚未公布检查结果,不过年初这两家头部券商已经因保荐业务违规收监管罚单。

强调“申报即担责”

可不提前告知直接开检

3月15日,证监会公布了《现场检查规定》及修订说明。按照强化“申报即担责”、加强统筹协调、提升监管透明的思路,修订后的《现场检查规定》合并内部操作规范,设总则、确定检查对象、组织与实施、监督管理及附则5章,共39条。

主要修订内容包括:一是明确检查期间撤回申请不影响检查实施,检查对象确定后,检查对象撤回发行申请不影响检查工作实施,也不影响证监会及交易所依法依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二是健全统筹协调制度机制,强化证监会注册部门负责现场检查的整体统筹协调及指导;三是完善组织与实施流程,完善通知检查对象的程序,明确检查信息通报机制,对检查机构报送检查计划、开展进场工作、申请延期等设置了时限要求,完善现场检查报告格式;四是规范检查结果的运用,审核注册部门应结合发现问题、会商意见、整改完成情况推进审核注册工作。

其中,“检查期间撤回申请不影响检查实施”为一大亮点。修订后《现场检查规定》第十二条规定,检查对象确定后,检查对象撤回发行申请不影响检查工作的实施,也不影响证监会和交易所依法依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

此外,修订后的《现场检查规定》增加了不提前告知直接开展检查的机制。按照第二十一条规定,现场检查进场前,检查机构应当书面通知检查对象。检查对象应当按要求准备有关文件和资料,并配合检查工作。在出现重大紧急事项或有明确证据表明提前告知检查对象可能影响检查效果的情况下,经检查机构负责人批准,检查机构可以不提前告知检查对象,直接开展检查。

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大幅提高现场检查比例、扩大覆盖面,现场检查中发现的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线索,一经查实严惩不贷,以雷霆手段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监管理念,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提升发行上市监管效能,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23年17家企业被抽查,其中4家IPO终止

国泰君安保荐项目在新规发布前三周撤回

红星资本局梳理发现,2023年,证监会公布了三批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抽签情况,被抽查的企业共有17家,目前已有4家IPO终止,其中3家为企业与保荐人主动撤单。

2023年7月,中国证券业协会抽取了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中鼎恒盛气体设备(芜湖)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鼎恒盛”)等11家企业进行现场检查。

其中,中鼎恒盛IPO项目,保荐人国泰君安证券,于2024年2月27日撤回,距离此次新规发不到三周。

2023年,国泰君安证券有2个保荐IPO项目在被监管现场检查后主动撤单。一个是科都电气,在撤单9个月后,国泰君安证券及两名保代徐巍、洪华忠收到了深交所监管函;另一个是索迪龙,在现场检查后,发行人被监管质疑在劳务派遣用工等方面是否构成违法,国泰君安证券等中介机构也被质疑“执业过程是否勤勉尽责”。

河南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总院股份有限公司IPO项目,保荐人安信证券,于2023年12月27日撤回,截至撤回尚未收到首轮问询。

2023年1月6日,中国证券业协会随机抽取了包括浙江羊绒世家服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羊绒世家”)、上海恒业微晶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业微晶”)在内的5家首发申请企业进行现场检查。2023年2月10日,证监会公布的终止审查企业名单中,羊绒世家便名列其中,成为当年首个现场检查后便终止的IPO项目,但公司没有披露终止的具体原因。

羊绒世家的保荐人是海通证券,2023年以来,海通证券的保荐业务多次遭到监管点名。其中,2023年6月,海通证券因惠强新材、明峰医疗、治臻股份3个IPO项目存在违规行为,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上交所在监管函中指出,在对上述3个项目发出《保荐业务现场督导通知书》后,实施现场督导前,海通证券均撤销了项目保荐。

2023年11月,恒业微晶IPO折戟,原因是企业与保荐人民生证券主动撤单。深交所官网显示,恒业微晶创业板IPO于2022年12月20日获得受理,2023年5月收到首轮问询,2023年8月又收到二轮问询,直至撤回未能回复。

2024年首批IPO现场检查尚未公布结果

保荐人分别为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

2024年1月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2024年第一批首发申请企业现场检查抽签名单,被抽中的企业共2家,分别为郑州恒达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达智控”)、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城建设计”),目前这两家企业的现场检查结果尚未公布。

其中,恒达智控的保荐人为中信建投证券,其科创板IPO于2023年9月25日获得受理,2023年10月26日收到首轮问询,截至目前尚未回复。2023年12月31日,上交所官网更新该项目进展,恒达智控因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上交所中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招股书显示,恒达智控由上市公司郑煤机(601717.SH;0564.HK)分拆而来,郑煤机及其一致行动人郑州峰恒合计持有公司31042.0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86.23%。恒达智控计划募集资金25亿元,报告期内(2020年度至2023年1-3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4.5亿元、18.5亿元、24.3亿元、6.1亿元。

城建设计的保荐人为中信证券,其沪市主板IPO于2023年12月29日获得受理,目前尚未收到首轮问询。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中信建投证券、中信证券作为国内头部券商,今年以来已分别有9个、7个保荐IPO项目终止,位列同业第一、第二名,均为公司或保荐人主动撤单。

随着监管重点关注券商的保荐业务,今年年初这两家券商已因保荐业务违规收到罚单。1月3日,因在保荐芯天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过程中存在多项违规行为,中信建投证券及两名保代汪浩吉、方英健被深交所予以书面警示。1月12日,中信证券因保荐的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可转债项目出现“业绩变脸”收到证监会警示函,中信证券两名保代毛宗玄、朱玮也被证监会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红星新闻记者 蒋紫雯

编辑 邓凌瑶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