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遭遇电信诈骗 海普瑞董事长先行垫付8980.96万元

子公司遭遇电信诈骗 海普瑞董事长先行垫付8980.96万元
2024年03月16日 11:40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雯珊 见习记者 刘晓一

    海普瑞遭电信诈骗事件有了最新进展。

    3月16日,海普瑞发布公告称,据其1月15日的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Techdow Pharma Italy S.R.L.(以下简称“天道意大利”)遭遇犯罪团伙电信诈骗,涉案金额为1170余万欧元。

    为保障公司及广大投资者的利益,2月3日,公司董事长、实控人李锂承诺,将向公司先行垫付不超过价值1174万欧元的等值人民币资金。3月14日,海普瑞收到李锂通过深圳市乐仁科技有限公司先行垫付的款项,约合人民币8980.96万元。这可覆盖绝大部分电诈损失金额。

    海普瑞也确认,如公司或其关联方(包括但不限于天道意大利)通过刑事、民事等法律程序追回款项或获得赔偿,在该款项或赔偿追回或获得后,海普瑞应将该等款项或赔偿以固定汇率1欧元兑人民币7.6500元折算而得的等值人民币返还给深圳市乐仁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明确,上述返还总额不超过深圳市乐仁科技有限公司实际垫付的款项总额,且此垫付款项在垫付期间不产生任何形式的利息。

遭诈骗始末

    “这是犯罪分子长时间、周密规划的骗局。公司正在协助警方侦办案件,争取最大限度避免损失。”海普瑞董秘钱风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于案件细节,海普瑞称,犯罪分子通过伪造公司高管、外部律师及审计师邮箱等方式向意大利子公司总经理发送邮件,并以公司正在进行一项高度机密的并购为由设下骗局,使得意大利子公司总经理误认为该事项属实并按照犯罪分子的要求避开公司内部资金支付流程,累计向其打款1170余万欧元。

    “在该事件发生后,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专案组,当地警方也给予本案高度重视,并给公司提供了很多帮助。”钱风奇表示,第一要务是追钱,公司会不遗余力地尽快、尽可能地追回资金。此外,公司内部也启动了很多资源,制定并采取措施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提高规范治理水平,提升风险防范意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具体来看,在海普瑞回复深圳证监局的整改报告中显示,公司将启动内控专项审计,通过现场审计和远程审计的方式,以内控审计的独立视角,彻查被诈骗事件的原因;梳理海内外子公司业务流程,识别重大风险;增加海外子公司审计强度,加强对海外子公司的内部控制飞行检查;加大资金集中管理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目前,海普瑞已成立独立第三方调查小组开展全面调查。

营收主要来自海外

    海普瑞是A股和H股上市的跨国药企,主要业务覆盖肝素产业链、生物大分子CDMO(合同研发生产服务)和创新药物的投资、开发及商业化。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次被诈骗的天道意大利是海普瑞在意大利的运营主体。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天道意大利独资股东天道医药的依诺肝素钠制剂获得欧盟批准的上市许可,是欧盟批准的依诺肝素钠制剂首仿药。此后天道意大利于2017年成立,注册地址在意大利米兰的阿萨戈,主攻意大利市场。除了天道意大利以外,目前海普瑞还在荷兰、英国、德国、西班牙、波兰等拥有间接全资子公司以开拓欧洲市场。

    2023年7月,海普瑞曾于其官方公众号发文称,天道医药已经在欧洲累积提供4.5亿支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按2022年销售量计算,海普瑞的依诺肝素钠制剂的市场份额在欧洲市场居前二。

    事实上,海普瑞将其在海外的经营能力当作其核心竞争力之一,在2022年年报中,海普瑞称自己为“作为率先在境外自建销售团队的行业领导者”,2022年,海普瑞营收71.59亿元,其中来自国外的营收65.1亿元,占比90.92%;2023年上半年,海普瑞营收27.13亿元,其中来自国外的营收24.12亿元,占比88.91%。

    “电信诈骗犯罪团伙的手段日益狡猾和隐蔽,常利用技术手段进行伪装。而上市公司在业务拓展和国际合作中需要与多个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和交易,这更增加了遭受电信诈骗的风险。”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就公司在遭遇电诈后如何“自救”,天津津联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张茹律师建议,应在第一时间收集证据,如交易记录、对话记录、过程中邮件或短信,及时联系银行或支付平台,冻结其余款项,避免遭受更多损失,同时及时向当地警方报案,提供上述证据,全面配合警方侦查追回款项,并积极寻求律师等专业人士的法律帮助,以最大程度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 孙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普瑞 意大利 证券日报 欧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