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营收同比增长31.4% 盘前涨超30%!万物新生能帮资本市场找回二手电子消费信心吗?

2023营收同比增长31.4% 盘前涨超30%!万物新生能帮资本市场找回二手电子消费信心吗?
2024年03月12日 21:3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电子消费市场周期性低迷未解,二手电子消费却正迎来强劲反弹。

3月12日,万物新生(爱回收)集团(NYSE:RERE,1.19美元/股,总市值2.66亿美元)公布了2023财年第四季度和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3年四季度爱回收营收38.7亿元,同比增长29.9%。全年营收同比增长31.4%至129.7亿元。

利润方面,2023年全年,爱回收净亏损为1.56亿元,而2022年净亏损为24.679亿元,亏损大幅收窄。连续两个完整财年,爱回收在non-GAAP层面实现盈利。爱回收同时预计,2024年第一季度总营收将达到35.5亿元至36.5亿元,同比增长23.6%至27.1%。对稳定增长充满乐观。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或受财报营收与利润增幅明显,加之同时公布的最新2000万美元回购计划,万物新生美股盘前一度涨超30%。但值得注意的是,万物新生2024开年至今,股价已整体下滑了38%,2023全年则整体下滑33.56%。

万物新生一年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万物新生一年股价走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前不久,小米、转转持股的闪回科技冲刺港股IPO,二手电子消费生意在经历疫情及市场周期性调整双重夹击下,重获资本瞩目。更重要的是,各家正齐刷刷转向:试图在线下、大渠道、多品类战略中寻找新机。

苹果Q4贡献3亿收入

分部收入来看,2023年Q4,爱回收自营产品销售收入实现了31%的同比增长,达到35.2亿元;平台服务收入为3.5亿元,同比增长19.7%。全年收入情况,自营业务收入116.6亿元,同比增长34.4%;平台业务收入13.1亿元,同比增长9.6%。

单就营收指标来看,爱回收并未实现“双腿走路”,且自营业务占比仍然较重,同时,3P(平台)业务增速有所放缓。但自营业务增速较强劲,一是能看出爱回收因二手供应链能力和线下布局双重承托,稳住了增长大盘,二是能明显感受到,二手电子消费正加速回暖。

记者注意到,仅四季度,苹果官方回收业务便为爱回收贡献了3亿元收入。2023年二季度,爱回收与苹果达成了中国内地的回收和“以旧换新”官方合作,现已覆盖品牌官网和线下旗舰店。

此外,爱回收也与京东主体业务间协同更加紧密。2023年,京东以旧换新业务同比增长100%。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爱回收全平台二手商品交易量达3230万台。

除供应链和渠道能力外,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万物新生的线下门店遍及全国268座城市,门店总数达1819家。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12月,转转在全国的门店数量已经超过300家。今年年初,首家闲鱼循环商店正式开业。而刚刚提交招股书的闪回科技,在2023年9月、12月以闪回有品品牌在深圳开设了第一家和第二家线下零售店。

而从目前形势来看,二手电子消费的下半场,很有可能率先在线下开战。

二手消费下半场,何以转移至线下?

疫情期间,线下场景明显受阻,但爱回收仍表现出一定的抗压性。随着线下消费的回暖,爱回收恢复之势也较其他家明显更快。

不过,这或许并非一众玩家将战略聚焦至线下门店、自营仓等的主因,这种转变从2023年爱回收财报就可窥见端倪。

爱回收北京大兴凯德Mall店。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郁彪 摄爱回收北京大兴凯德Mall店。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郁彪 摄

在最新财报中,爱回收公布了此前“合规翻新”战略的进程。财报显示,爱回收2023年全年自营翻新业务收入达8.1亿元,占主营回收收入9.4%的业务贡献比例。其中,在2023年第四季度,合规翻新业绩环比提升41.5%。

新业务完善了爱回收整个商业生态的价值链,另一方面则是提供了可靠的增值利润空间。但这是一个很大程度上需要被植入进线下场景的业务。2023年以来,爱回收在全国主要仓内增加了合规翻新的运营能力。

另一项是“多品类回收”战略。爱回收也在财报中给出了最新业绩数字:截至2023年末,多品类业务已在全国252家门店铺开,全年多品类回收GMV超10亿元。

从二手电子消费向多品类二手消费的扩容,一定是下半场筛选入局企业的重要标准之一。这几乎遵从电商零售消费的演变逻辑。更重要的是,多品类战略是夯实回收场景,同时满足用户多样化回收需求,提升闲置商品二次流通的核心和关键。

但这项业务同样需要线下场景的支撑。截至2023年末,爱回收的多品类业务在全国252家门店铺开。

所有人都懂线下的重要性,但搭建并非易事,投入是关键。

闪回科技在IPO募集所得资金净额的利用规划里写道,“将主要用于加强与上游资源合作伙伴的策略合作以持续扩大交易服务涵盖范围和全国覆盖范围,并巩固目前在中国线下以旧换新手机回收服务的市场地位等。”

在充满未知的电子消费周期性低谷期,“以旧换新”“合规翻新”等二手电子消费手段就是抓得住现有增量。这一方面需要背靠大渠道、大厂商,有充分的业务机会,另一方面,就是扩大份额,让机会找上自己。

但行业发展至此,布局很明显将不再简单。线下的铺设已经成为标配。

上半场,考的是线上平台搭建和二手回收质检、转运等全流程的成熟度。下半场,则要求企业提供窗明几净的交易空间,提供多品类的商品陈列,消费者要在线下门店,对产品和服务看得见摸得着。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