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财险股权生变!1.68%股权被“以物抵债”抵偿给陕西省国际信托

亚太财险股权生变!1.68%股权被“以物抵债”抵偿给陕西省国际信托
2024年03月12日 19:31 每日经济新闻

  3月11日,亚太财险公告表示,根据《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持有的公司1.68%股权,由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抵偿给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SZ000563,股价3.01元,市值153.9亿元)。

  据此,陕西省国际信托通过“以物抵债”的形式取得亚太财险1.68%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重庆三峡果业集团仍将持有亚太财险12.32%股权。

图片来源:亚太财险公告图片来源:亚太财险公告

  近年来,亚太财险因股权问题备受关注,综合最新持股状态看,亚太财险股权质押比例约为66%。12日,亚太财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新回应表示,“亚太财险作为独立法人公司,股东经营问题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运营。公司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抵偿、质押、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直接影响。”

  被“以物抵债”转让1.68%股权

  此次股权转让背后,是重庆三峡果业集团与陕西省国际信托存在的债务纠纷。重庆三峡果业集团的单一股东是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背后实控人是曾经“一代果汁大王”朱新礼。根据天眼查信息,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持有的亚太财险14%股份(5.6亿元),目前为被冻结状态。

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股东及出资情况 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股东及出资情况 图片来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2022年,根据阿里拍卖平台信息,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亚太财险1.68%的股权,于当年8月4日被司法拍卖,评估价为0.84亿元,起拍价为0.67亿元。根据亚太财险最新公告,根据《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持有公司上述股权,由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抵偿给陕西省国际信托。

图片来源:阿里拍卖平台图片来源:阿里拍卖平台

  此外,这并非首次被“以物抵债”转让股权。2021年1月,亚太财险公告称,因一拍流拍,原二股东新华联控股所持17.5%股权,以一拍保留价交付民生信托,以抵偿相应的债务。2021年10月,民生信托再度通过“以物抵债”的形式取得新华联控股所持2.7%股权。合计取得亚太财险20%股权。不过截至目前,该项股权转让未获监管批复。

  据了解,民生信托与亚太财险第一大股东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1%)存在关联关系,后者直接持有民生信托76.7616%的股权。2022年5月31日,原银保监会曾公开第五批重大违法违规股东,其中就涉及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违规行为主要包括:违规代持银行保险机构股份、隐瞒关联关系、违规将所持股权进行质押融资等。

  股权被质押、被冻结影响几何?

  目前,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所持亚太财险51%股权处于被质押、被冻结状态,通过民生信托持有的公司20%股权处于被冻结状态,此外,另一家股东单位亿利资源集团持有的15%公司股权也处于被质押、被冻结状态。根据亚太财险披露的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公司股权质押比例约为66%。

图片来源:亚太财险第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图片来源:亚太财险第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对于大比例股权被质押、被冻结,一位保险领域资深研究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主要会对公司的公司融资能力和信誉方面有影响

  “公司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抵偿、质押、冻结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直接影响。”亚太财险方面还表示,目前公司暂未有增资计划。

  从偿付能力来看,2018年至2022年,亚太财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360.04%、327.62%、314.24%、214.34%、182.48%,呈逐年下降趋势。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进一步下降至129.95%。亚太财险对此表示,“偿二代二期实施后,偿付能力普遍下降为行业现象,并非企业运营管理问题。目前亚太财险经营状况稳健良好,偿付能力充足,能较好推动公司长期价值保持稳健。”

  业绩面临阶段性经营压力

  亚太财险注册地为深圳市,注册资本金40亿元。亚太财险拥有230余家分支机构,服务网络覆盖内地和香港地区,可为客户提供全国“通保通赔服务”。

  亚太财险前身为1943年在重庆设立的“民安产物保险公司”,2015年底,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泛海控股子公司)、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果业集团有限公司(汇源集团子公司)正式入主,2016年初,公司更名为亚太财险。

  2017年—2019年,亚太财险业绩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分别为0.14亿元、0.34亿元和0.43亿元。此后几年,公司在业绩稳定性方面仍存挑战。2020年—2022年,亚太财险分别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4.23亿元、60.94亿元、50.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61亿元、-4.95亿元,0.51亿元。根据公司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6.47亿元,净利润-7.14亿元。

图片来源:亚太财险2023年第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图片来源:亚太财险2023年第4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对于去年业绩亏损,亚太财险方面坦言面临阶段性经营压力。“2023年,国内经济形势持续低迷,资本市场波动较大,投资收益率普遍下行,保险公司普遍投资收益承压。此外,2023年台风和暴雨灾害频发,福建、深圳、河北、北京等地区受灾严重,公司快速理赔,为人民生命财产保驾护航。另外,考虑到当前部分交易方存在流动性压力,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部分未按时兑付的投资项目计提了减值准备。”

  从盈利能力的各项指标来看,2023年公司投资收益率为-5.78%,综合投资收益率为-5.02%;2023年公司综合成本率比上年同期上升2.29个百分点至104.39%,其中,综合赔付率上升2.26个百分点至61%。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其霖

财险 民生信托 国际信托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