晟威机电IPO折戟:重要客户比亚迪“消失”,突击大额分红再募资补流

晟威机电IPO折戟:重要客户比亚迪“消失”,突击大额分红再募资补流
2024年03月09日 14:30 界面新闻

记者|赵阳

近日,排队大半年的晟威机电,终止了IPO。该公司排队8个月时间,熬过了两轮问询,最终以撤回的方式终止了IPO。从公开信息看,该公司被市场诟病之一,便是大额分红的同时又募资补流。

撤回

资料显示,晟威机电2023年6月27日才获得受理,闯关创业板,2023年7月20日进入问询环节,在2024年2月5日时,公司才刚完成第二轮问询的回复,不过在2月28日公司和保荐人海通证券均向深交所提交了撤回申请,最终IPO终止。原本,公司打算募资9.8033亿元。

来源:交易所来源:交易所

说明书显示,晟威机电从事薄膜电容器制造设备研产销,目前产品包括薄膜电容器卷绕机、金属薄膜镀膜机及电容器薄膜分切机,此外还提供相关设备配件销售以及金属薄膜镀膜加工业务。晟威机电客户群体覆盖松下、KEMET、尼吉康、TDK、指月电机等国际企业,以及比亚迪(002594.SZ)、法拉电子(600563.SH)、江海股份(002484.SZ)、王子新材(002735.SZ)、艾华集团(603989.SH)、铜峰电子(600237.SH)等国内上市公司。

薄膜电容器作为一种电子元器件,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光伏/风能发电、家电照明、工业控制、电力输送、医疗、军工、轨道交通等多个领域。薄膜电容器核心部件——电容芯子的关键生产工序为:镀膜、分切、卷绕、分别需要镀膜机、分切机及卷绕机等薄膜电容器制造设备。

市场天花板

在此之前,市场梳理了晟威机电的诸多诟病。

资料显示,晟威机电专注于于薄膜电容器,其中薄膜电容器卷绕机收入占2023年上半年总收入比例达到94.38%,产品结构单一。另外,薄膜电容器卷绕机的市场格局清晰,2022年全球市占率前五名是日本皆藤、韩国高丽机电、晟威机电、瑞士麦塔、美国希尔顿,全球市占率分别为27.78%、19.22%、15.26%、4.62%、4.2%,合计达到71.08%;2022年国内市占率前五分别为晟威机电、友煜自动化、罗得电子、韩国高丽机电、日本皆藤,国内市占率分别为39.17%、9.67%、9.09%、9.05%、4.39%,合计为71.37%。

这一方面说明公司在行业中具有一定竞争力,同时市场竞争的激烈也可想而知。根据晟威机电自己预测,以2022年公司国内市占率39.17%为例,若公司国内市场份额下降5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下降11.21%;若公司国内市场份额下降10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将下降22.43%。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关于成长性,上市委也进行过问询,据悉,2021年全球自动电容器卷绕机市场规模为2.5亿美元,预计2028年将达到4亿美元。不过根据晟威机电的回复,公司表示随着产品线的丰富,产品之间具有协同效应,将进一步巩固市场地位,行业集中度提升过程中,公司的市场份额也将相应增长。

分红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分红的情况也是晟威机电被吐槽的点。从披露来看,晟威机电在2022年现金分红了5000万元,同时,拟募资的9.8033亿元中,有2.4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晟威机电的回应,5000万元的分红是为了回报股东,与此同时,晟威机电的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维益企管、余晟武、黄自立、成婷欠付晟威机电资金占用款1722.37万元。这次的分红也是为了解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问题。那么在扣除占用的资金之后,实际发放的分红买了理财产品等。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至于补流,晟威机电表示是为了满足公司未来业务持续发展产生运营资金缺口的需求以及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持续经营能力,比如公司现有产品产能扩张、产品研发投入、新产品推广和人才引进等。

比亚迪“消失”

晟威机电的客户方面也有些特点。

公司2023年上半年前五客户合计的销售金额占营业收入比例61.33%,2020年至2022年的比例分别为49.05%、55%、51.67%,可见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这其中,法拉电子(600563.SH)为第一大客户,2023年上半年比例为26.79%。法拉电子在2020年时的销售金额为229.26万元,到2023年上半年飙涨至3722.09万元。

来源:公告来源:公告

值得一提的是,法拉电子也是晟威机电的股东之一,持股比例4.54%。而法拉电子入驻的时间为2022年12月,方式为增资,增资价格为26.67元/股,法拉电子持股268.13万股。从晟威机电2023年6月27日获得受理时间来看,法拉电子算突击入股。

另外,从说明书中看到,2022年比亚迪(002594.SZ)曾为晟威机电的第三大客户,销售金额为1934.6万元,占比6.66%。但到了2023年上半年,比亚迪却并未出现在前五大客户名单中。

根据晟威机电的介绍,公司于2018年向比亚迪小批量供货,随着对晟威机电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的逐步认可,比亚迪增加了对公司的设备采购。但晟威机电却并未解释为何2023年上半年比亚迪“消失”于前五大客户名单的原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比亚迪 电容器 法拉电子 IPO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