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解除质押及 继续质押的公告

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控股股东部分股权解除质押及 继续质押的公告
2024年03月09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控股股东湘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电集团”)持有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湘电股份”)股票180,990,081股, 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3.66%,本次解除质押100,000,000股,并再继续质押100,000,000股,目前湘电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份数量为177,000,000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量的97.8%,占公司总股本的13.35%。

  ●公司控股股东湘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406,919,2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7%;本次解除质押及再质押后,湘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77,000,000股,占其合计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3.5%,占公司总股本的13.35%。

  一、股份解除质押情况

  公司于2024年3月7日收到控股股东湘电集团的通知,获悉湘电集团将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办理了解除质押,具体情况如下:

  1.股份被解质情况

  ■

  注:公司控股股东湘电集团本次解除质押股份将用于后续质押,具体情况见“二、本次股份质押基本情况”。

  二、本次股份质押基本情况

  2024年3月,公司控股股东湘电集团本次将其所持公司100,000,000股股票质押给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湘集团”),具体情况如下:

  ■

  本次质押股份均未被用作重大资产重组、业绩补偿等事项的担保或其他保障用途。

  三、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股份情况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湘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票质押情况如下:

  ■

  四、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质押情况

  1、截至本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湘电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半年内无股份质押股份到期情况,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情况如下:

  ■

  湘电集团股份质押所融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还款资金来源主要包括生产经营收入、投资收益和自筹资金等。公司具备资金偿还能力。

  2、公司控股股东湘电集团不存在通过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关联交易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况。

  3、控股股东质押事项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质押事项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融资授信及融资成本、持续经营能力等产生重大影响,也不会对公司控制权稳定、股权结构、日常管理产生实质性影响。控股股东湘电集团本次质押的股份不涉及业绩补偿义务。

  4、控股股东本次质押所融资金的具体用途及预计还款资金来源

  公司控股股东湘电集团本次质押所融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还款资金来源主要包括生产经营收入、投资收益和自筹资金等。

  5、控股股东资信情况

  (1)注册时间:1993年12月23日

  (2)注册资本:1,070,000,000元

  (3)注册地址:湘潭市岳塘区电工北路66号

  (4)主营业务

  一般项目:通用设备制造(不含特种设备制造);机械电气设备制造;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金属材料制造;电子(气)物理设备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不含危险化学品等许可类化学品的制造);机械电气设备销售;电气设备销售;特种设备销售;金属制品销售;化工产品销售(不含许可类化工产品);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设计施工服务;货物进出口;业务培训(不含教育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需取得许可的培训);住房租赁;非居住房地产租赁。(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特种设备制造;房地产开发经营;基础电信业务;发电业务、输电业务、供(配)电业务;燃气经营;自来水生产与供应。(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相关部门批准文件或许可证件为准)

  (5)控股股东最近一年和最近一期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

  注:以上为截至2023年9月30日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6)控股股东偿债能力指标分析

  ■

  注:以上为截至2023年9月30日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7)控股股东无发行债券余额和未来一年内需偿付的债券,不存在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下调的情况;无因债务问题涉及的重大诉讼或仲裁。目前,湘电集团财务状况和资信状况良好,质押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本次质押不存在可能引发平仓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况,不存在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实质性因素。

  6、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交易情况

  ■

  7、质押风险情况评估

  截止目前,公司控股股东湘电集团相关质押风险可控,不存在被强制平仓或强制过户的风险,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如后续出现平仓风险,湘电集团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提前购回、补充质押标的和追加保证金等措施应对平仓风险。如出现其他重大变化情况,公司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特此公告。

  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二〇二四年三月九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