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的公告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的公告
2024年03月09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或“公司”)认真践行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及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要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着力稳市场、稳信心”的指导思想,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全体股东利益。公司结合自身发展战略、经营情况及财务情况,制定“质量回报双提升”行动方案。具体举措如下:

  一、聚焦主业,深耕大健康领域,着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公司以“守护生命与健康”为使命,始终致力于传承开拓创新,持续推动传统中药融入现代生活,不断为传统品牌及传统中医药发展注入新的生命力,与国家“重视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战略定位保持高度一致。

  公司坚持聚焦主业,围绕中医药产品、健康品、医药流通业务领域深耕。在医药产品领域,以传承百年的云南白药散剂为起点,不断开拓创新,逐渐形成了涵盖气雾剂、膏贴剂、酊剂、创可贴多种产品形态的云南白药核心药品系列产品,在细分业务领域保持市场领先。截至2022年末,公司拥有247个中成药品种,共涉及354个批文,其中,独家中成药品种43个,独家批文53个。在健康产品领域,把传统云南白药产品与口腔护理产品相结合,成功打造了以云南白药牙膏为主的口腔护理产品族群,成为中医药企业跨界创新、重塑消费的经典案例。截至2023年上半年,云南白药牙膏的市场份额已突破25%。在医药商业领域,公司深耕市场,与上下游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搭建起云南省全区域、多层次的销售网络,打造了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产品配送供应链服务平台,在云南省医药流通企业中排名领先。

  上市三十年来,云南白药营业收入保持连续增长,从1993年的0.58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364.88亿元,增长628倍;归母净利润从1993年的0.13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30.01亿元,增长230倍。

  面向未来,公司将紧紧围绕“大健康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定位,坚定地持续深耕“药”这个产业根基,推动各项业务聚焦于云南白药在大健康产业的优势领域,不断强化行业领先地位,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同时科学、审慎、有效的推进新业务增长点的打造。公司将聚焦药品、健康和医药流通三大核心业务,进一步强化中药的核心业务地位,做强品质大中药,确保行业市场领军地位,进一步提高中药全产业链竞争能力,延展优势、打造云药领军品牌;做大健康好生活,确保领域市场先锋地位;做优区域新流通,确保区域市场龙头地位。在持续聚焦主业的同时,公司将根据总体战略部署,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和能力禀赋,围绕相关领域科学、审慎的开展业务拓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持续、有效打造全新业务增长点。为了保障核心业务和创新业务的健康、高效发展,公司着力构建面向投资全流程的战略投资能力体系和风险管控体系,推动公司产业布局和产业投资管理迈上新台阶,切实推动公司健康发展。

  二、创新赋能,持续提升百年白药内在价值

  创新是发展的原动力,是上市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云南白药跨越双甲子依旧焕发勃勃生机的原因在于不断以产品的创新升级应对消费需求的迭代升级。

  公司始终将创新能力作为在新时代焕发生机的关键,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公司向现代化大健康企业的转型。公司成立研发管理委员会统筹管理整体研发体系,以传承云南中药精华、赋能健康产品升级、精心布局创新药物、AI 辅助的药物设计为研发思路,进行资源统一、高效的管理。

  公司通过构建多个跨区域协同科技创新平台,将“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在北京,公司成立北京大学一云南白药国际医学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医学院在医药卫生健康领域不断推陈出新,深层次开展多领域合作,共谋医药创新发展。在上海,公司正在投资建设云南白药上海国际中心,将以该中心为平台,构建公司开放式的创新孵化产业科技园。在昆明总部,着力建设昆明研发中心,继续聚焦中药、天然药物的研究工作,持续提升公司自主研发能力。

  近年来,公司不断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已从顶层设计迅速延伸至各产业板块、研发模块、职能部门的日常工作中,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公司还将与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场景应用,合作打造中医药行业大模型。

  云南白药将继续坚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客户化创新”、以政-产-学-研-医为承载的“社会化创新”、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驱动的“数智化创新”三大科技创新特色,构建符合国家战略、市场需求、企业实际的创新,实现公司内在价值的进一步提升。公司将科学规划短、中、长期研发能力建设,以研发创新推动公司的持续发展,近期积极挖掘云南白药的品种资源,加速推动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转化;中期形成一批可扩展、可复用的通用技术;长期储备一批学科领域的领军人才,使公司依靠科技研发和科技创新力量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推动经营业绩稳健增长,提升运营效率,与股东共享发展成果

  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达296.89亿元,同比增长10.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23亿元,同比增长78.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8.53亿元,同比增长42.46%,整体保持稳中有进的业绩水平。

  同时,公司持续保持良好的财务结构,盈利质量较好,现金储备充裕。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25.21%,期末货币资金130.87亿元,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90亿元。

  在保持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提升的同时,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权益的维护,长期致力于提升投资回报水平。自1993年上市以来,云南白药已连续30年向股东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超过207亿元。其中,仅2019年至2022年四个年度,公司累计现金分红总额就达135.14亿元,占四年度归母净利润总额的87.16%。通过稳健经营和持续分红,公司与各利益相关方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创造优良的价值回报,进一步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在资产安全边际较高及成长性兼备的情况下,为有效维护市值稳定,保障投资者权益,公司于2024年2月23日通过股东大会审议,股东大会同意将已回购的12,599,946股股份注销并相应减少公司的注册资本。通过回购注销安排,公司向投资者表明发展信心,以切实的行动,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充分维护投资者及各利益相关方的切身利益,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价值认可。

  公司将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风险管控和成本意识,推动各个业务板块的有效协同和全盘考量,通过组织架构优化和精益运营,全面提升企业的全产业链价值管理能力,持续深化改革,有效提升公司的组织活力、管理效率和运营效能。

  四、提升信披质量,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高效传递公司价值

  公司始终严格按照《公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等规定的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公司信息。同时,注重信息披露的重要性、针对性,加强行业变化、公司业务、风险因素等关键信息的披露。为更好地满足境外投资者诉求,公司2023年内首次披露英文版ESG报告及英文版半年度报告。

  公司通过环境、社会、治理等可持续发展信息的披露,深化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转型,更全面地向投资者呈现公司价值。公司已连续17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截至2023年末,已连续3年获评MSCI-ESG评级结果A级。

  公司始终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日常通过投资者交流会、投资者专线、电子邮箱、深交所“互动易”平台等交流方式加强信息沟通,促进与投资者的良性互动,切实提高公司经营管理的透明度。

  公司将继续严格履行上市公司责任和义务,努力通过聚焦主业、持续创新和运营提质增效提升自身内在价值,推动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公司将继续充分践行“以投资者为本”的理念,在保障公司内在价值持续提升的同时,通过多种方式竭力维护投资者权益,提升投资回报水平,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切实做好“质量回报双提升”,为增强市场信心、促进资本市场积极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特此公告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3月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白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