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高研院|《系统性数字化》: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破局之道|封面天天见

商业高研院|《系统性数字化》:建筑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破局之道|封面天天见
2024年03月08日 09:12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孟梅

数字化的本质是什么?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什么?数字化转型为什么应该是,也只能是一把手工程?数字化该怎么学,如何推动组织认知升级?

要想探究数字化转型的破局之道,首先要对数字化及数字化转型形成正确的认知。只有洞察本质、把握规律,才能真正把数字化用起来、用得好。

今天推荐的这本《系统性数字化》就能一揽子解决这些问题。

在书中,作者袁正刚提出:这四个关键问题,是认知升级的核心。

一、数字化的三大要素:

数据、连接、算法

要想把握所有系统,就看三个部分:要素、关系及准则。

要想充分发挥数字化系统的超能力,尤其是其强大的“系统性能力”,也需要三个部分——数据(对应要素)、连接(对应关系)和算法(对应准则)的合力支撑。

数字化的第一支撑是数据。

因为数字化是用数据的方式(即二进制),描述物理世界里的人事物及行为活动。

数据,只是“数字化描述”的形式。比形式更重要的是实质,即必须系统性地确保数据的“准确、及时和全面”。

什么是数据准确?就是要实现数据的自动采集、处理、校验、填报及上传,无修改、无掩饰地,如实如是地呈现真实情况。

什么是数据及时?就是要打破物理世界的时空阻隔(比如点多、线长、面广的大型项目就存在这个问题),突破人类大脑的容量限制,实现海量数据的实时获取,无延时、无丢失、无地理限制地在各组织层级及业务条线之间,按需实现数据的零时差共享。

什么是数据全面?就是要沿着行业的全链条、项目的全周期、业务及管理活动的全过程,实现数据的全覆盖。准确、及时和全面的数据,是数字化的根。

数字化的第二支撑是连接。

要把零零散散的数据单点、数据孤岛连接起来,改变过去的业务割裂、组织割裂。毕竟,碎片化的数据、局部的优化是解决不了系统性难题的。

数据的系统性连接,有三个维度:一是纵向打通组织层级,二是横向拉通职能条线,三是深度连接业务管理。

有了这样的连接,准确、及时和全面的数据才能帮我们在数字世界里,实现点线面体的全透明,实现高效运转的管理闭环。

数据的系统性连接,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而是一定要与业务紧密结合,一定要能促进各相关方的高效协作,一定要与各层级、各条线管理者的权力和责任相匹配。

数据本身不是目的,连接本身也不是目的,通过准确、及时和全面的数据支撑和有效连接,帮助相关方及管理者提升业务及管理行为的效率和效果才是目的。

三个维度的系统性数据连接,是数字化的脉。唯有这样的拉通对齐,才能让天然具有超强连接力的数据真正流动起来,把企业融为一个“数出同源,一源多用”的有机整体。

数字化的第三支撑是算法。

相比数据、连接,算法对大多数人来说,似乎显得有点陌生且高深。然而,要让连接起来的海量数据真正发挥作用,让“透明立方体”高效运转起来,关键在于算法。

算法的本义是,解决某个问题或达成某个目的的具体步骤(a stepby-step procedure for solving a problem or accomplishing some end);在数字化的语境中,算法是指计算机为实现某个目标而遵循的一系列规则(the set of rules a computer follows to achieve a particular goal)。

从应用的角度,我们可以把算法理解成,为解决某个问题或达成某个目标,制定的一系列业务及管理规则,用于指导计算机分析海量数据,判断和分析结果,做出行动决策,即能根据不同情况,触发不同的业务及管理行为。

这意味着,在算法的指导下,数字化系统有了目标,面对有机连接在一起的海量数据,学会了分析、判断和决策,从徒有一身本领的草莽英雄,变成了能对企业经营管理作出巨大贡献的战士。

举个我们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的例子,来领略一下算法的强大威力。

比如,用户通过手机点外卖,外卖平台是如何做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送餐的呢?大致的过程如下所述:

系统接单后,需要实时分析下单买家的位置、接单商家的位置、外卖骑手的位置,商家备餐的时间、骑手到店的时间、骑手送餐的时间,相邻或同一买家的其他订单、相邻或同一商家的其他订单,以及骑手已接的其他订单等海量数据,根据预先设定的业务规则(算法),做出当下最佳的派单决策,以及最佳的取餐和送餐路径规划。

在订单执行的过程中,系统还会根据商家备餐的实际用时、骑手到店的实际时间及相关和相邻道路的实时路况,进行实时动态调整,高频系统优化(高峰时段,每小时优化次数可达几十亿次)。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数据及多渠道、多维度的反馈的积累,系统算法还可以持续优化,不仅越来越精准,而且越来越人性化。

毫不夸张地说,算法是数字化的魂。

二、未来,是数字化能力的竞争

根据Gartner的定义,纯粹技术层面的数字化转型是指,“将模拟信号变成数字信号的过程,也叫数字化实现”。

与企业经营视角更贴合的是业务层面的数字化转型,它指的是利用数字技术及其相应的支撑能力,创造出更具韧性的全新数字化业务模式的过程。

第二个定义中有三个关键词值得我们细品。

一是利用。这说明数字化转型的要义,不在于技术层面的发明创造,不是要重新发明轮子,而在要结合实际业务场景,针对实际业务难点和管理痛点,把先进的数字技术用起来。

二是韧性。在软件工程领域,通常会音译成鲁棒性,指的是系统在受到外部冲击时,还能维持其主要性能的稳定性。通俗来说,就是耐折腾、韧性强。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很多行业备受“来源多、频次高、不可控性强的突发变化”困扰的行业,更具发展韧性的全新数字化业务模式,的确令人分外向往。

三是过程。这也印证了前文的分析,数字化转型不可能一步登天,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

从这个意义上说,数字化转型不仅要明确战略定位和目标,定义清楚什么是彼岸;还要把握好节奏,规划好路径,有步骤、分阶段地从此岸向着彼岸进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