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她声音” 感受“她力量” 专访9位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

聆听“她声音” 感受“她力量” 专访9位出席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
2024年03月08日 07:37 媒体滚动

专题:稳中求进 发展新质生产力——2024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转自: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周元春 李舒瑜/文 何龙 叶雨楠/图)她们,是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中的“半边天”;她们,既聚焦发展大计,又心系民生冷暖;她们,通过独特的女性视角,回应社会关切,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让我们听一听来自全国两会履职现场的“她声音”,感受她们强劲蓬勃的“她力量”。

  ●陈倩雯:

  建立面向港澳青年统一信息发布咨询服务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长期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今年,她重点关注如何促进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陈倩雯表示,近年来,广东省全方位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不断优化港澳青年来粤创新创业及就业环境。截至2023年7月 ,广东省建成多家面对港澳青年的创业基地,累计孵化港澳项目4136个。大湾区成为港澳青年进入内地、共享祖国发展红利的重要阵地。

  但陈倩雯调研发现,在港澳青年湾区创业过程中,仍存在信息沟通渠道不顺畅等问题。“建议搭建面向港澳青年的信息统一发布平台和专门服务咨询机构,充分利用信息一体化的技术优势,有机连接粤港澳三地项目、人才、资本,推动一系列支持求学就业创业的政策和资助项目惠及更多港澳青年。”陈倩雯还认为,应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和港澳有关渠道,广泛宣传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吸引港澳优秀青年集聚创新创业。

  ●黄西勤:

  建立民事信托公证登记制度

  “近年来,随着个人家庭财富的增长,以家庭房产、企业股权等设立信托的需求越来越普遍。”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国众联建设工程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西勤建议,建立民事信托公证登记制度。

  黄西勤说,当前由于民事信托登记制度的欠缺,我国以家庭房产、企业股权等记名财产为信托财产的民事信托一直不能有效设立,致使我国民事信托的发展受到了抑制。

  “如果能够针对目前社会需求,建立民事信托登记制度,不仅会让许多家庭的财富管理与传承需求得到满足,也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黄西勤建议,利用公证在民事登记事务方面的法定职能,发挥公证的公信力和公效力,建立由公证机构进行民事信托登记的制度,赋予其进行民事信托财产登记与公示体系的权力。

  ●郭会琴:

  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布局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呈爆发式增长,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全国人大代表、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制造部助理工程师郭会琴建议,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顶层设计,继续保持产业的领先优势。

  根据有关市场调研结果,在私人用户放弃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诸多原因中,“充电不便利”被排在首位。郭会琴说,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基础体系建设还存在充电设施区域分布不够均衡,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加强充电设施规划布局,在国道、省道、高快速路配套建设的服务区和加油站内适度超前布局充电设备,打造高效安全便捷的城际充电网络。同时,统一制定超充设施建设运营标准,引领充电技术发展最新趋势。

  郭会琴还建议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统一标准,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出海,提高我国标准国际化水平。

  ●陈淑贤:

  培育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

  我国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虚拟场景、智能制造、柔性制造、智能机器人、云计算等高科技手段正逐步应用到生产中。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桑达无线通讯技术有限公司软件测试组技术主管陈淑贤呼吁,加大力度建设一支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陈淑贤说:“当前我国正处于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关键时期,高技能型人才对保障我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她建议加快建立多元化高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紧跟产业变革和市场需求,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职业教育模式,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同时,健全人才评价体系、畅通职业发展渠道,发挥高技能领军人才在企业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中的重要作用,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吴以环:

  支持深圳建立港澳医师执业注册信息共享机制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5年来,大湾区医疗共融发展取得良好成绩,但仍需加速。”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深圳市委会主委吴以环持续关注湾区医疗共融问题。今年,她继续为此建言。

  “5年来,香港‘长者医疗券大湾区试点计划’新增7间大湾区机构;‘港澳药械通’落地3年,内地指定医疗机构由5家增至19家。这些成绩虽然十分可喜,但由于三地法规差异、监管体系不同步等原因,大湾区医疗共融发展仍存在一些不足。”吴以环认为,当前,粤港澳大湾区用医渠道需畅通、用药跨境效率需提高、用械创新监管需完善。

  吴以环建议,完善港澳专业医师在大湾区内地执业政策体系,调整认定内地医师资格和内地短期行医相关政策,或赋予深圳市根据实际制定政策的自主权。同时,支持深圳市探索建立港澳医师执业注册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实现简易程序认定和注册。她还建议,赋予药品和医疗器械审评检查大湾区分中心更多审评和检查职能,推动构建更智慧、科学、高效的审评制度,让港澳药品器械更便捷地进入内地,更好惠及大湾区百姓。

  ●林娜:

  打造新时代海峡两岸交流新平台

  多年来,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持续在全国两会上为推动两岸交流合作鼓与呼,今年她继续就此建言。

  林娜表示,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上,深圳始终不遗余力。其中,2023年10月,在深圳举办的“海峡两岸交流融合月”以经济、文化、体育、青年、基层、媒体六大板块,举办两岸青年喜爱的棒球联赛、创客论坛、交友联谊等系列活动,吸引台胞台商台青万余人参加。“建议将‘海峡两岸交流融合月’活动打造成新时代两岸交流的新品牌,引领带动两岸更广泛深入交流合作。”

  林娜也始终关注如何让台湾青年进一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她建议,用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政策,推进两岸职业资格互认互通,为台湾青年人才在粤执业提供更多便利;以前海合作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南沙自贸区等为平台,优化台湾青年人才引进政策及配套服务,打造台湾青年融入大湾区发展的重要示范基地。

  ●翟美卿:

  有效降低中小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率

  “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一直是我履职的关注点。”全国政协委员、香江控股董事长翟美卿说。去年11月,国家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在翟美卿看来,从政策出台到落地还存在“最后一公里”,建议加快建设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干预长效机制。

  翟美卿建议,政府加大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专项经费拨款,并由卫生、教育部门牵头,联动相关部门,建设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的规范化流程和长效机制,制定全国统一、适合我国中小学生心理特点的心理健康测评工具,制定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全流程处理程序,做到早识别、早干预、早治疗,有效降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率。

  “目前,心理状态评估、心理咨询等存在看病贵、药价高等问题,建议在国内推行部分省市将心理治疗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的做法,尽早将心理状态评估、心理咨询等项目纳入门诊慢性病统筹。”翟美卿建议。

  ●赵心竹:

  发挥协会桥梁作用助推女性自主创业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深圳中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心竹带来了《关于依托女企业家协会力量推动女性自主创业的建议》。

  “推动女性创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政府力量外还需要全社会的参与。”赵心竹表示,目前许多地区在当地妇联指导下成立了女企业家协会,希望充分依托女企业家协会力量推动女性自主创业,带动经济发展。具体而言,可以以协会为基础,建立女性创业培训体系;协助女性创业者向政府部门申请便利条件和优惠政策,形成合力激发女性创业动力与热情;建议各地借助女企业家协会的社会影响力,通过搭建企业、产品集中展示平台,提供与投资者、供应商对接机会等资源共享方式,为创业者带来更多商机。

  ●周春玲:

  让境外人士来华都可便捷使用电子支付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高昇基金执行主席周春玲关注到当前境外人士在中国遇到的支付难题。

  “随着国家数字网络发展,移动支付便利了居民生活。但在内地短期旅行、生活的境外人士,却由于各种原因,出现部分互联网平台账户开立困难、无法进行注册、移动支付难等问题。”

  周春玲建议,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加强统筹,大力发展数字人民币,同时允许数字人民币账户与境外银行互联互通、便捷兑换。“让全世界来华用户都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直接链接其境外账户及境外信用卡,便捷兑换和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电子支付。”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