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数字能源先锋城市,打造“超充之城” 千座超充站 年内遍鹏城

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数字能源先锋城市,打造“超充之城” 千座超充站 年内遍鹏城
2024年03月08日 08:11 深圳新闻网

转自:深圳商报

深圳新闻网2024年3月8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王海荣)位于欣旺达光明研发基地的光储充检智慧驿站内,7个直流快充与1个液冷超充终端正源源不断地服务基地内的新能源车主,车棚上铺设的光伏板则通过光伏发电为驿站提供绿色电力。这个不久前投入运营的充电网点是深圳加快“超充之城”建设的新成员。

当前,深圳正在加快建设全球数字能源先锋城市。截至3月1日,全市已建成超充站239座,在建75座。在“一杯咖啡、满电出发”这句充满速度感和浪漫气息的口号中,越来越多的新能源车主感受到了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带来的超级便利。

每5辆新能源车就有1辆产自深圳

深圳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重镇。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944.3万辆,深圳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04.2%,超过178万辆。这也意味着,中国每生产5辆新能源车就有1辆产自深圳。

领跑新能源车赛道的背后,是产业链的协同发力。无论是“看不见”的锂电池材料、电池制造、电控电机、底盘系统,还是“看得见”的智能座舱、整车制造环节,均有深企布局。其中,在充电桩产业链条上,深圳整桩设备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充电模块全国市场占有率合计超七成,涌现出永联、盛弘、科华、英飞源、科陆电子麦格米特奥特迅、华为、英可瑞等代表企业。

不仅产能充沛,深圳也是新能源车的消费大市。作为全国首批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深圳率先实现了公交车100%纯电动化,环卫、邮政快递、物流配送等公共领域车辆的“含电度”也逐年攀升。2023年,深圳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67.9%。

“虚”“实”技术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搭桥铺路

新能源车大潮在助力深圳实现“双碳”目标的同时,势必对车辆的使用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深圳选择以“超充”为代表的充电端建设和以“虚拟电厂”为代表的能源供给与调配改革,应用新材料、数字技术,让新能源汽车跑得欢。

其中,作为一种基于直流充电技术的高压快速补能方式,“1秒一公里”的液冷超充技术被视为破解新能源车主补能焦虑的重要方向。

2023年6月,深圳宣布启动“超充之城”建设。当年就建成超充站161座,分布在商业综合体、公交场站、产业园区等。一些站点不仅能充电,还增添了发电、储能、电池检测等新功能。

与此同时,“虚拟电厂”在提升电力资源利用效率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已建成网地一体虚拟电厂运营管理云平台,市内的充电设施、新型储能设备、光伏设备、电厂等均可在数字大屏上直观展示,进而实现特定时段内的负荷调节,为新能源车补能构建高效的用能环境。

今年力争超充站达1000座

2024年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建充电桩5万个、综合能源补给站10座,力争超充站达1000座,实现超充站、充电枪数量超过加油站、加油枪数量。完善提升光储充放一张网,建设虚拟电厂管理平台3.0,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

众多行业领军企业主动作为。

作为新能源电池研发生产的重要厂商,欣旺达开发了新一代“闪充电池”,技术人员采用加热和散热效率更高、兼顾低温充电效率的3D液冷技术,研发出复合多孔电极技术。目前,欣旺达智慧能源“十城百站千桩”推广计划正在全国加速布局。

2月27日举行的华为中国数字能源伙伴大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总裁侯金龙介绍,今年计划在全国340多个城市和主要公路建设10万根以上的华为全液冷超充桩,提升充电网与电网、车联网的联通。

建设超充站场、完善光储充放一张网、升级虚拟电厂管理平台、创新主体发力技术攻关,共同奏响深圳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全球数字能源先锋城市的强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新能源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