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柔并济 三亚白鹭女子执法队用柔性执法彰显城市温度

刚柔并济 三亚白鹭女子执法队用柔性执法彰显城市温度
2024年03月08日 07:59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报3月8日消息(记者 张宏波)如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游人如织、商户林立的三亚大东海,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白鹭女子执法队(以下简称“白鹭女子执法队”)的21名队员们每天都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执法工作中注入更多“温柔”。

面对纷繁的市容环境卫生及沿街商户全领域执法,她们将女性耐心、细心和暖心的特点充分融入工作中,用服务型执法、说理式执法的方式,使城市管理执法有爱心,有温暖,亦是三亚推进柔性执法过程中的一次有益探索。

白鹭女子执法队与商户热情交流。记者 张宏波 摄白鹭女子执法队与商户热情交流。记者 张宏波 摄

上门服务 他们让冰冷的罚单变为温馨的劝导

7日上午十点多,白鹭女子执法队队长尹初喜带领着四名队员再次来到海花路,对沿街市容环境卫生、商户的门前三包落实等情况进行巡查。

大东海是三亚的窗口之地,深受国内外游客青睐。而海花路、海韵路是通往大东海的主要街道,沿街有141家商铺,针对这些沿街商户的全领域执法(涵盖市容环境卫生、爱国卫生、燃气、油烟、禁塑、食品“三防”、垃圾分类等),是白鹭女子执法队的主要工作内容。

“这里的市容环境卫生状况会直接影响城市形象。”说话间,路过一家便利店,店旁散落的一些垃圾引起了尹初喜的注意。“您好,我看店旁边有一些垃圾没有及时清扫,咱们的‘门前三包’问题需要注意呀!再说了,这些垃圾也影响你们做生意啊!”尹初喜走进便利店,对店员笑着说。

白鹭女子执法队队员们帮助商户清扫垃圾。记者 张宏波 摄白鹭女子执法队队员们帮助商户清扫垃圾。记者 张宏波 摄

“店里有扫把簸箕吧?给我吧,我帮你们扫一下。”从便利店里拿出扫把,尹初喜和队员们忙活起来,利落地将地上的垃圾收拾干净。

“门前三包”不到位是经常会遇到的情况,此外,队员们每天还要对重点区域路段进行徒步巡查,规范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影响城市环境秩序的行为,劝导不文明行为。

“对于一些存在的问题,我们秉承‘首违不罚’‘轻微问题自行整改免罚’。”尹初喜说,白鹭女子执法队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常态化巡查大东海区域主次干道,已发现并及时纠正“门前三包”不到位、“十乱”等问题1万多宗。同时,对海花路、海韵路的沿街商户登记造册,开展“体检式检查”,帮助商户发现问题并耐心教导其自行整改。冰冷的罚单变为温馨的劝导,也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热情帮助 他们帮助群众解决大小困难

白鹭女子执法队队员李航帮助老人操作手机。记者 张宏波 摄白鹭女子执法队队员李航帮助老人操作手机。记者 张宏波 摄

在主要路段巡查完,尹初喜和队员们回到了位于大东海广场旁的服务站。刚坐下没多久,一名来自新疆的候鸟老人走了进来。“您好,我的密码记不得了,现在没办法在手机上社保认证了。”70多岁的达志明显得很着急。队员李航赶紧迎了上去,详细询问老人遇到的困难。

“您需要修改一下密码,然后再登录账号做认证。”李航一步步耐心地帮达志明重新设置了密码,直至最后完成社保认证。“像这种情况经常会遇到,有的老人不懂路,有的老人不会用手机,有的孩子走失,都找到我们求助。”李航说。

今年大年初一晚上,热心游客带着两名走失的俄罗斯小女孩来到服务站。队员们用手机翻译软件耐心地询问两名俄罗斯小女孩在三亚的住处,在送女孩回家的路上,遇到民警,得知一名俄罗斯女游客正在寻找两名走失的女儿。经过反复对比照片后,确认正是这两名俄罗斯小女孩的母亲。

“虽然说很多事情并不在我们的本职工作范围内,但作为一名执法者,我觉得我们有义务为有需要的市民游客提供帮助。”李航说。

白鹭女子执法队是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支女子执法队伍,采取调配现有优秀女子执法人员和招录高素质人才的方式组建而成。目前,共有队员21名,平均年龄24岁,本科及以上学历16人,占比80%,有的队员此前从事设计类工作,有的做过助播......而考虑到大东海区域俄罗斯游客较多,白鹭女子执法队在组建队伍时,将两名会俄语的队员分在两个小组,轮流值班,全天候保障俄罗斯游客需求。同时,每个队员都能使用手机翻译软件帮助国际游客解答疑问。

柔性执法 他们让城市管理执法更具温暖

白鹭女子执法队队员劝导不文明行为。记者 张宏波 摄白鹭女子执法队队员劝导不文明行为。记者 张宏波 摄

为什么要组建这样一支女子执法队?尹初喜说,相比于男性执法队员而言,女性执法队员在推进柔性执法与暖心服务上具有优势。在很多情况下,男队员干不了的活,她们能干——女子执法队员们能够充分发挥性别特点,通过柔性执法方式,更容易取得执法对象的理解与支持。“很多时候,以柔克刚的执法效果也很好,体现了城市温度。”

海花路上有一家小店,店老板曾因附近其他商户霸占公共停车位的行为进行过投诉,但在此前与男性执法队员交流的过程中,双方言语不和,起了冲突。白鹭女子执法队成立后,尹初喜了解到了这个情况,为了把问题解决,她把被投诉商家、物业叫到了一块,细心地劝导调解,讲明相关法规,被投诉商家就此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如今,每次路过这家小店,尹初喜都会和店老板相互打招呼,两人总不忘寒暄几句。通过转被动执法为主动服务,为群众送去贴心服务,白鹭女子执法队也收获了认可。商户从以前的不情愿、抵制的态度转变为主动交谈、自觉规范经营的态度,文明守法意识明显提升。如今,海花路和海韵路也被三亚市综合执法局评为了文明街区。

“作为城市管理执法的参与者,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用柔性、文明的方式执法,提升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加入白鹭女子执法队半年多,队员段连洁说出了所有队员的心声。

组建白鹭女子执法队也是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适应新形势下城市管理工作柔性执法需要,做出的创新之举。“女子执法队采取服务型执法、说理式执法的方式,可以发挥女性特有的耐心、细心和刚柔并济的管理优势,减少城市管理部门和老百姓之间的冲突、减少群众的损失、减少执法成本,提高执法的人性化和服务化,不断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市、区两级已组建6支女子执法队,不断探索“人性化、柔性化”执法新路子,全面提升执法服务水平。

南海网版权声明:

以上内容由南海网原创生产,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或理由对上述内容的任何部分进行使用、复制、修改、抄录、传播或与其它产品捆绑使用、销售。如需转载,请与南海网联系授权,凡侵犯本公司版权等知识产权的,本公司必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电子邮箱:nhwglzx@163.com.

责任编辑:符金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执法队 三亚市 李航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