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关”携手助力外贸连攀新台阶

“三关”携手助力外贸连攀新台阶
2024年03月08日 07:37 媒体滚动

转自:河工新闻网

  2023年11月9日,曹妃甸海关关员进行进口LNG现场检测,服务京津冀地区天然气冬季保供 ■通讯员熊立东摄  2023年11月9日,曹妃甸海关关员进行进口LNG现场检测,服务京津冀地区天然气冬季保供 ■通讯员熊立东摄
  2024年1月12日,一辆货车通过雄安综合保税区主卡口,进行货物入区演示 ■通讯员邢兆洁摄  2024年1月12日,一辆货车通过雄安综合保税区主卡口,进行货物入区演示 ■通讯员邢兆洁摄

  率先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开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改革,建立重点企业、重点物资通关绿色通道……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以来,三地海关在对外贸易领域推动优势互补,加强合作,携手共进,进出口规模不断迈上新台阶。

  记者从石家庄海关获悉,京津冀地区进出口值从2014年的3.74万亿元增长至2023年的5.03万亿元,增幅达34.4%。外贸总量连跨两个万亿元台阶,协同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十年来,石家庄海关主动“融圈进群”,全面对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携手京津两关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

 ■“点”上布局

  推动“冀货出海”拓市场

  2023年9月21日,京津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协同交流会上,全新编制的《京津冀汽车产业链图谱》首次亮相。三地瞄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共铸“一条链”,协同共造“未来之车”。

  围绕各自优势,深化区域协作,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2023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从京津冀地区出口情况来看,汽车在各类产品中表现突出。2023年,河北省汽车出口397.4亿元,同比增长1.5倍。

  2024年1月25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石家庄海关审核认定,成为河北省首家通过经核准出口商认定的汽车生产企业。

  石家庄海关关税处副处长张少普介绍,经核准出口商自主声明制度与RCEP关税减让形成的叠加效应,对全省汽车整车及上下游产业链不断聚合延伸、增强国际竞争力等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京津冀三地海关聚焦优势产业共创聚力,以高水平开放增强贸易发展内生动力。石家庄海关在“点”上布局,不断推动“冀货出海”拓市场,河北外贸优势产业发展的脚步在加快、方向在集中、动力在涌现。

  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带动效应日益凸显。石家庄海关加快推动京津冀区域“共造一辆车”工程,依托进口汽车零部件产品采信便利化政策,帮助河北企业最快当日完成进口物件3C认证检验流程。2023年,京津冀地区电动载人汽车出口178.4亿元,同比增长2.2倍。其中,河北出口占比69.3%。

  大宗商品进口保障更趋便捷。石家庄海关创新开展进口铁矿依照风险等级差异化检验模式,平均节省企业检验时长50%以上。充分释放天然气进口商品税收返还红利,2023年为京津冀地区企业办理天然气税收返还15.7亿元。据统计,2023年唐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84217万吨,同比增长9.53%,货物吞吐量跃居世界港口第二位,铁矿、原油、天然气大宗商品进口值达京津冀地区的66.7%。

  高新技术产品跨关区检查更加灵活。京津冀三关联动,推动实施“京津口岸外观查验+河北目的地综合处置”模式,有效帮助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降低拆包查验对精密零部件的影响。2023年,河北企业应用“真空包装查验模式”进口货物13.8亿元。

  ■“线”上贯通

  跨境通道双向共融

  十年来,京津冀监管通关一体化进程不断加快,“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发展战略与京津冀区域世界级港口群建设相得益彰,双向疾驰的中欧班列成为京津冀区域特色产品联通世界的新“桥头堡”。

  优化跨境贸易“软环境”,改革创新成为跨境通道的有效润滑剂。京津冀三地海关在全国率先推行“提前申报”容错机制、通关全流程电子化、“两步申报”等创新措施,率先推广“直提直装”“连程直转”模式,海关监管通关一体化实现“三关如一关”。2023年,经京津冀三地口岸进出口货值增至3.1万亿元,较2014年增长28.3%。

  日益丰富的口岸功能,为河北省外贸新产品、新业态带来持续释放的潜力。2023年2月11日,在河北辛集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内,首批来自巴西、乌拉圭等国家的132.56吨进口冷冻牛肉通关入区,标志着河北省内陆唯一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辛集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正式对外开办业务;2023年11月,海关总署印发《海关总署关于同意在石家庄国际陆港设立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的批复》,同意在石家庄国际陆港设立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2023年12月1日,一辆装载进境邮件的邮车经石家庄机场海关监管,通过智能卡口驶离石家庄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河北首批国际进境邮件顺利通关,也标志着石家庄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正式运营。

  2014年以来,石家庄海关加快推进海关指定监管场地数量由2个增至目前的10个,监管货运量从2014年的3.2亿吨增长到2023年的3.8亿吨,增长20.9%。

  ■“面”上拓展

  惠泽三地共赢成势

  2024年2月29日,三辆载有高分子化学材料的标准集装箱货车从雄安综合保税区卡口驶入。该批货物由河北福航致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自阿联酋申报进口,抵达天津港后运至雄安综保区。这是雄安综合保税区顺利通关的首票进口业务。

  “货物第一时间进入雄安综保区,既降低了通关时间和人力成本,又享受到了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保税优惠政策。”河北福航致远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旭说。

  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建共享成果惠及民生福祉,高质量开放平台协作更趋深化,产业承接转移高标准推进,越来越多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成就感”转化为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为加快推进京冀产业承接,京津冀三地海关同策群力打造河北承接京企“新高地”。石家庄海关服务北京知名品牌“王致和”腐乳生产基地落户衡水,完成首单出口;助力首个落地雄安新区的科研机构雄安创新研究院享受进口设备税收减免173万元;积极推动雄安综保区设立,从2023年1月申请设立、6月获批、11月完成一期预验收,2024年1月雄安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正式验收、2月首家企业完成海关备案并开展业务,跑出了“雄安速度”。

  惠企政策精准度也在不断提升。京津冀三地海关先后发布3批“京津冀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名单”,惠及三地520家企业。对分支机构或办公场所跨京津冀区域的企业,建立一关牵头、两关协同的AEO联合认证模式,实现三地海关同步入组、同步认证、同步研判,完成跨关区认证。

  2023年年末,海关总署印发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12项重点措施,三地海关协同进入全面深化拓展的新阶段。2024年1月16日,《石家庄海关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21条措施》出台,更好支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石家庄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石家庄海关将继续联手京津两关,从京津冀区域高水平对外开放、优势行业产业发展、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入手,抓住重大关键环节,努力打造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

  ■记者刘艳惠

编辑: 李飞  责任编辑: 王红润  审核: 王书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