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推动数据交易机构互联互通

全国政协委员、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推动数据交易机构互联互通
2024年03月08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专题:稳中求进 发展新质生产力——2024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 本报记者 宋维东

  全国政协委员、天娱数科副总经理贺晗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对提高生产效率的乘数作用不断增强,对经济的促进作用日益提升。他建议,建立统一的数据交易标准规范体系、类似“银联”的互联互通平台和数据交易机构评价体系,推动数据交易机构互联互通,重视3D数据采集,促进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协同发展。

  数据价值日益凸显

  “当前,靠传统生产要素低成本的比较优势来驱动增长的模式已经见顶。”贺晗说,“要看到,数据要素具有可共享及可复制特性,打破了传统要素有限供给对增长的限制,提高了全要素生产率,倍增效应显著。”

  近年来,数据要素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壮大数据规模,丰富应用场景,推动数据在不同场景中发挥乘数效应,促进数据基础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新优势。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价值日益凸显。国家数据局等17部门此前印发了《“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旨在更好地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随着支持政策不断推出及相关科技应用不断深化,未来几年对数据要素产业和数字经济来说将是非常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期。”贺晗说,在此背景下,相关市场主体不断强化业务布局,做强数据要素业务。

  “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之下,我们的整体数据资源虽然很多,但优质的产业数据集仍是稀缺资源。要加强各行业数据的采集、开发、利用,各领域都要建立优质的产业数据集。”贺晗表示,除了传统数据,对3D数据生成采集也要重视,它是下一代3D大模型的基础要素。

  统一数据交易标准规范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前提是数据流通。”贺晗表示,为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资源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在政策推动下,数据交易机构应运而生,以数据产品为标的的交易正在加速发展,全国多层次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建设呈现出如火如荼的新局面。

  要进一步打破“数据孤岛”限制,更充分利用数据要素价值,贺晗建议,建立统一的数据交易标准规范体系,保证数据要素跨机构跨区域流通交易的互操作性和可移植性;完善标准规范落地推广机制,强化对标准规范实施情况绩效评估和监督。

  “我们可建立类似‘银联’的互联互通平台,搭建可信数据流通环境,鼓励各交易机构接入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产品公认、交易互通、生态共建,提高整体服务水平和活跃度,丰富数据资源,提高数据价值,提升全国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的协同效应。”贺晗说。

  贺晗还建议,建立数据交易机构评价体系,以评促优,将平台服务、场景赋能、生态建设、用户体验、合规自律等纳入评价指标;鼓励研究机构、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开展经常性评估评测,加强宣传推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郝欣煜

应用场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