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2030”计划瞄准优势领域推进颠覆性创新

法“2030”计划瞄准优势领域推进颠覆性创新
2024年03月07日 16:57 科技部网站

转自:中国科学报

法国政府将“法国2030”创新投资计划作为推动实现国家三3个主要目标(主权、就业、脱碳和生物多样性)的战略核心,过去两年多来一直是其提升生产力,推动颠覆性创新出现的主要手段。

2023年12月,在“法国2030”创新投资计划实施两周年之际,法国宣布将瞄准具有研究优势及战略意义的七大领域重点发力,尽快在天然氢、小型核反应堆、核聚变和超导磁体等领域出现颠覆性创新突破,并在人工智能芯片领域抓住新一轮信息技术发展机遇,使其2030年左右能改变目前在全球前沿竞争中的不利地位,展现了法国将进一步通过推动颠覆性创新增强国家实力的战略布局。

为此,法国将进行重大行政改革、改善投资以及培养未来人才,构建有利于创新的生态系统。

“法国2030”重振工业生产力

“法国2030”于2021年开始实施,五年内投资540亿欧元。与之前投资计划不同的是,该计划聚焦推动颠覆性技术创新。从进展看,法国已开始成功重振工业。目前已选定4370个项目,投入210亿欧元,接受资助机构 3500个,近一半为中小企业。

其中芯片产能翻了一番,部署了4个电池超级工厂,已经确保2027年生产100万辆电动汽车。环境层面,迄今为止开展的项目每年将减少约85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工业岗位12年来首次出现净增长。

到2030年,“法国2030” 预计将为法国社会净创造28.8万~60万个就业岗位,每年增加400亿~800亿欧元GDP。

重点发力七大优势和战略创新领域

第一,通过能源领域颠覆性创新,加速实现行业脱碳。能源领域大力投资核能和长时储能创新。对法国具有研究优势的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核聚变、超导磁体等技术进行重点投资。

在储能领域,重点支持具有战略意义的长时储能创新。法国行业脱碳的关键是汽车、工业脱碳和农产品加工业。目标是赋能法国电动汽车行业使其掌握价值链的关键要素,使那些因生产或物流方式造成严重污染的钢铁、水泥等工业场所彻底转变生产模式,增强农产品加工业竞争力。

第二,推进氢领域探索争得脱碳竞争优势。

一是提供大量资金支持天然氢探索研究。法国是天然氢储量最多的国家之一,有望成为天然氢生产领先国家。二是强化法国在低碳氢发展方面的比较优势。2024年将提供7亿欧元补贴绿氢和核氢生产,目标是到2030年安装 6.5吉瓦电解槽容量。三是推动氢与航空业的促进发展。使法国在掌握氢燃料飞机生产的同时,还能拥有航空燃料氢转换的整个链条。四是构建成为欧洲氢运输枢纽。

第三,开发碳捕获、运输和封存技术加速脱碳。碳捕获、运输和封存技术(CCS)将成为法国生态转型的重要杠杆,为此将加快融资速度,使CCS成为脱碳方案有限的水泥等工业行业脱碳的有效手段,到2030年以可承受的成本实现高达10%的工业排放脱碳目标(即减少800万吨二氧化碳)。

第四,重点开发用于人工智能海量数据处理的微模块。法国人工智能战略关键在于加强底层模块,掌控基础能力,“法国2030”设立了两个投资方向:即芯片制造和研发专用于人工智能海量数据处理的半导体微模块(人工智能芯片)。半导体巨型工厂项目已使法国芯片产能翻番,主要生产用于汽车、航空等领域的芯片。

下阶段其将重点加大人工智能芯片投资,并确保人工智能芯片链条的安全,并加强数据中心和计算能力。

第五,投资矿产资源和生物质资源。

矿产资源创新投资的目标是控制关键金属的价值链,确保锂、镍、钴等关键金属资源供应安全。绘制矿产资源储量、保护和可持续开采能力分布图。利用循环经济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启动专门针对关键矿产和金属的投资基金,吸引企业和投资者。

生物质资源投资的目标是使法国成为农业和生物多样性研究和创新的领导者,国家科研机构相关研究项目将翻倍。

第六,支持生物药生产和发现以及健康预防。“法国2030”通过“健康创新2030”计划总计将投入75亿欧元,以加快医药健康领域创新速度。

重点包括:生物药,目标是在10年内生产20种生物药(目前已生产出8种);通过建立医院—大学研究所(IHU)、生物集群等产学研合作项目,为医药健康创新发展整合更多社会资金;将预防医学作为卫生优先事项的核心进行大量投资。

第七,赢得太空探索竞赛。太空是法国新的重点投资领域。“法国2030”重点支持小型运载火箭、星座、阿丽亚娜6型火箭等大型开发项目,有超过8个小型运载火箭项目正在并行开发推进,目标是到2026年实现可重复使用小型运载火箭。

提升生态系统支撑颠覆性创新发展

法国正在形成良好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目前每年有大约300家初创企业处于速成长期,目标是2027年增加到每年500个。

单是在人工智能领域,2023年5月创建的法国大模型初创公司Mistral AI仅用半年时间就创下全球人工智能行业近4亿欧元融资纪录,其大语言模型表现仅次于OpenAI的模型,开发效率和开源优势叫板硅谷巨头,令世界为之瞩目。

为构建良好生态系统,法国将进行更多配套改革,通过政策、投资和人才等加速其生态系统变化,吸引更多创新参与者。

其一,改革行政程序,着力解决法国长期因缓慢导致隐性成本过高而削弱自身竞争力问题。2024年初将出台一系列简化和加快程序的规定,如对项目申请在所有程序上启动最后期限,减少在法本土设立企业的冗余行政手续。

其二,改革公共采购。2024年经济部将提出结构改革方案,将“法国2030”投资领域纳入公共采购范围。

其三,改善投资。政府期望通过“法国2030”重大项目能撬动更多法国和欧洲私人投资。2019 年启动主要支持初创企业的Tibi基金第一阶段,成功撬动超过60亿美元私人资金,2023年6月开始启动第二阶段。

其四,培养未来人才。着力推动职业高中、大学本科和地方培训教育改革,培养可满足法国2030年以至到2040年和2050年发展需求的年轻人。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研究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国 人工智能 工业 欧元 芯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