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高溢价参股算力公司还没完成,七连板安奈儿股价“率先”翻倍

超高溢价参股算力公司还没完成,七连板安奈儿股价“率先”翻倍
2024年03月07日 10:15 界面新闻

记者 | 沈溦

  参股算力公司还在计划中,安奈儿(002875.SZ)却已被视为东数西算热门概念股实现七连板,如此提前的预期究竟是行业的高度景气值得期待还是炒作资金的推波助澜?

  3月6日盘后,深交所发布安奈儿近日成交数据,深交所披露,安奈儿2月22日至3月6日累计涨幅达111.54%,其间获自然人买入9.35亿元,占比83.82%;其中,中小投资者累计买入4.39亿元。机构投资者累计买入1.81亿元,占比16.18%。

  而上市公司本身也在盘后发布严重异常波动风险提示,截止2024年3月6日收盘,公司收盘价为 21.26元、换手率为1.2267%、市净率为5.35。由于公司亏损,所以公司目前的市盈率为负。

  安奈儿表示,“公司股价近期波动幅度大,估值显著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不排除公司未来股价及上述指标发生回落的风险。”

  从市场关注度来看,本轮暴涨的起因是一起跨界收购,去年年底,安奈儿以基于公司战略规划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前景等方面原因,筹划以超高溢价收购算力公司部分股权,却至今未能有最新进展。

  2023年12月15日,公司披露公告,拟以现金4.40亿元分期付款收购深圳卓云智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卓云智创”)所持有的深圳创新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新科”)22%股权。

  资料显示,创新科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以大数据存储系统为基础,集数据中心、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产品及服务广泛应用于通信、金融和互联网等行业。

  从产业资质看,创新科主要产品包括云存储、统一存储、应用存储、超融合架构和数据中心服务器及其配套软件。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创新科走在技术创新的前沿,掌握数据存储的核心技术,是国内为数不多具备完整底层代码开发能力的国产企业,拥有国内外200余项专利和100余项软件著作权。同时,创新科是工信部产业化重点支持大数据企业、国家级精专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信创联盟企业、广东省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

  业绩方面,创新科2022年、2023年1-6月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7520.41万元、6809.50万元,2023年1-9月份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8553.76万元。

  优质的算力赛道加上不错的业绩表现,本次收购的价格也出现了超高溢价,根据公告,本次定价采用收益法评估,在评估基准日2023年6月30日标的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评估值为 20.25亿元,评估基准日合并报表所有者权益账面值1.60亿元,增值率1167.45%。

  安奈儿同日公告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安奈儿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奈儿科技”)与河南广电传媒控股集团数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传媒数字”)签署《关于算力平台项目的采购合同》,合同金额为9746.53万元,主要为其算力平台项目提供相关设备及软件。

  同时,安奈儿科技与创新科签署《采购合同》,合同金额为8771.88万元,主要是采购建设算力平台所需的设备与软件。

  一系列操作下,安奈儿从一家童装公司,摇身一变成了算力平台项目的设备与软件采购代理商。

  不过,上述系列协议一出,马上引来深交所关注,要求说明创新科定价合理性,业务风险,股东方面安排,以及安奈儿成为算力项目中间商的合理性等。

  然而,尽管公司信心满满回复了上述关注函,并多次在投资者说明会中表态对创新科的看好,但实际安奈儿却迟迟未能完成对创新科的股权收购,原因是未能得到标的公司其他股东的“首肯”。

  3月6日,安奈儿在公告中表示,由于标的公司创新科的其他股东存在优先购买权的权利,所以创新科股东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是本次交易的先决条件。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收到交易对手方卓云智创关于创新科其他股东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的书面通知,所以本次交易尚存在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时隔近3个月,安奈儿收购股权一事仍然未有进展,其他股东是否存在异议还是有其他的问题,公司股价反而突然暴涨成为炒作对象原因何在?

  深交所3月6日向安奈儿下发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公司收购创新科交易的最新进展情况;详细说明截至目前本次交易所处的具体阶段,除优先购买权之外,是否还有其他交易先决条件;关注、核实相关事项,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以来,政策层面频频提及“东数西算”进一步探索,也引得A股相关概念股连续活跃。

  但在短期暴涨的个股中,与安奈儿类似的伪概念股也不少,比如之前一度实现两连板的电力股广安爱众(600979.SH)被列入东数西算概念,理由是公司参股孙公司重庆亿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此前参与建设青海省海东市“丝绸云谷”低碳算力产业园项目。威星智能 (002849.SZ)去年7年一度签约30亿智算中心建设项目却迟迟没有进展。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奈儿 新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