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 “铿锵玫瑰” 乘风破浪

班组天地| “铿锵玫瑰” 乘风破浪
2024年03月07日 08:3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铿锵玫瑰” 乘风破浪

她们是扎根在一线的“铿锵玫瑰”,用勤劳和汗水书写荣誉篇章;她们肩挑着家庭、责任和梦想的重担,彰显着女性的力量;工作中敢打敢拼,生活中积极向上,她们眉眼坚强乘风破浪。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来自一线班组的女职工们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生活的美好与多彩。

“这个女班长,我们不服都不行!”

今年38岁的庞莉莉自小热爱电气,2004年进入技工学校学习选煤机电专业。2007年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了安徽淮北矿业集团临涣选煤厂工作,成为机械加工车间的一名女电焊工。

她专心致志练习电焊实操技术,经常一练就是一把焊条,即使焊瘤掉落到劳保鞋里烫伤脚,她都咬牙坚持着。

“大师都是用电焊条堆起来的。”师傅当时教导她的这句话,庞莉莉至今记忆犹新。

通过不断学习提升,庞莉莉一步步成长为班组骨干、技术能手。如今,她是机械加工车间铆焊二班副班长。

她创新班组管理,推行“画圈、画饼、画叉”法管理班组。画圈即为班组成员设定工作标准、明确工作要求。画饼即对班组每位员工的擅长和欠缺做到“量体裁衣”。画叉即在工作实践中去发现班组管理、任务执行、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不管是在日常工作中,还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庞莉莉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主动请缨,以身示范,无论是登高爬梯,还是侧卧趴地,总是能在施工现场看到她的身影。

正是她这种对工作不服输的干劲,使她在班组员工中获得了很高的威望。“这个女班长,我们不服都不行!”(石启元)

验收岗位的“小龙女”

“小龙女”今年45岁,大家说她身材小巧、性格爽朗,像影视剧中的“小龙女”。

“小龙女”叫王华,是中国能建葛洲坝钟祥水泥公司生产管理部原材料验收班班长。

原材料验收在常人看来很简单:取样、计量、安排堆场卸料,王华却认为:这是确保产品质量的第一道关口。

“验收取样没诀窍,工作责任最重要。”王华在原料验收岗位四年多,总结出自己的心得:一看二捏三反复。

“看”就是看颜色,查粒度。“捏”就是用手紧握原料查水分。“反复”就是多点取样,确保样品的代表性。在严格的管控中,每年有数千吨的“问题”原料被拒收。

2019年原料验收班获得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最佳班组称号,2021年又获得中国能建葛洲坝水泥公司巾帼文明岗称号。王华也先后获得先进工作者和先进女工等称号。(张传武)

“男人能当录井队长,我也能!”

48岁的黄苏华是西南测控公司新疆分公司轮台项目部的一名女录井队长。在以男性为主调的钻井现场,黄苏华一身沾满油渍的红工衣,一双粗笨的油工鞋,风风火火的泼辣劲让她清晰区分于周围人。

1994年,18岁的黄苏华成为一名录井女工,干劲满满。可放眼望去,录井队长都是一群男爷们。

“男人能当录井队长,我也能当!”黄苏华从岩屑采集、钻具记录一步步学起,了解地层岩性,接触沉积理论。

2006年,麻利干练、技术过硬的黄苏华被提拔到队长的岗位,成为公司的第一位女录井队长。

当女录井队长,是需要勇气的。

面对质疑的目光,黄苏华拼了命地干,搬家安装、抬设备、架线、安装传感器……一点也不逊色于男同胞。她还考取了安全资格证、起重机指挥证、井控证等6本许可证,成为现场安全管理的底气。

她对小队的标准、制度、流程进行整合、优化,每台设备、每件工具、每个砂样台、每包岩屑的摆放,都有标准线,她带的XN063录井队获得了“13连双优”的施工业绩。

30年来,她累计干出了70余口标杆井,并收获了“三八红旗手”等一系列荣誉。(单旭泽 唐立国 李社班)

地铁一线的“铿锵玫瑰”

工作中,敢打敢拼;生活中,积极向上。她是中铁二十五集团盾构公司长春地铁7号线项目副经理胡瑶。

胡瑶在项目上是同事公认的大“管家”,从管合同审核到资金管理,严控每一笔资金支付,有效杜绝资金周转不灵情况的发生。从管本级费用开支到成本管理,最大限度控制工、料、机成本支出。

面对繁忙的工作,她坚持学习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由于时常加班、出差,深夜就是她充电的时间。她在第二届“天扬杯”全国财税知识竞赛获得个人铜奖;考取了税务师职业资格证书。

在不断地努力和拼搏中,她先后获得了总包部授予的财务管理先进个人,集团级财务工作先进个人,公司级文明职工标兵、先进女职工、十大杰出青年、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先后带过8名徒弟,引入行动学习,交叉混合讲授、研讨等多种学习模式,对不同徒弟因材施教,关心呵护着每一位青年职工的成长。图为胡瑶(左)在现场研究施工方案。(姜雅欣 付强)

水电女将的日与夜

肖琳,高级工程师,工作上她在水电一线建设中扎根深耕,生活中她精心呵护和睦之家。八千多个日夜,她始终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生活的美好与多彩,是闪闪发光的新时代女性。(廖林洁)

3月4日,为丰富女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中原石油工程公司钻井二公司举办了庆“三八”果蔬拼盘秀,60余名一线班组女职工和油嫂积极参与,用各类新鲜果蔬现场制作了色彩斑斓的果蔬拼盘。寓意深刻的“同舟共济”“一帆风顺”,惟妙惟肖的“孔雀开屏”,缤纷艳丽的“花开富贵”“金玉满堂”……40余盘果蔬拼盘形态各异、栩栩如生。(魏园军 柳凤甫)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即将到来之际,新疆天业天伟化工厂举办“庆三八·诗情花艺,悦享生活”插花艺术沙龙活动,一线班组女职工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创造出一件件造型优美、独具匠心的花艺作品。(王宇轩 衡宋惠)

学雷锋,送你一朵小红花

3月4日,扬子石化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来到各部门工位,现场进行安全文化及安全相关制度宣贯、家庭火灾急救与预防宣传,并邀请一线班组职工参加安全知识答题,向得满分者送上一枝鲜花,把安全带回家。(李树鹏 鲁荟宇)

追“锋”青年在行动

3月4日,在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由湖北交投鄂西北运营公司一线班组青年职工组成的“小水滴”志愿服务队走进竹溪县蒋家堰镇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敬老关爱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携带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还有面包、水果、牛奶等易消化、营养价值高的食品来到敬老院,与老人们一起唠家常,关心他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贺永)

地铁“医生”

深夜12点,伴随着最后一趟地铁收班,他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他们是厦门地铁车辆中心二号线精益修二班班组的成员,曾获2021年度厦门市“五一先锋号”,主要负责厦门地铁二号线列车的检修工作,所以他们也被亲切地称为“地铁医生”。 班组现有职工16人,以“供好车、供足车”为主要目标,致力于打造一支攻坚克难、创新进取、技术过硬的检修队伍。(报送单位:厦门市总工会全媒体中心)

工人日报客户端班组天地第297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