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丽时尚赴港上市:多元品牌和全链路数字化构建增长动能

百丽时尚赴港上市:多元品牌和全链路数字化构建增长动能
2024年03月06日 19:53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3月1日,百丽时尚向香港联交所正式递交上市申请,冲刺港股IPO,美银证券和摩根士丹利担任本次上市安排的联席保荐人。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3年11月30日为止的九个月,百丽时尚营收为161亿元,同比增长12.8%,净利润21亿元,同比增加92.7%,净利润率达到12.8%,是业绩期内最高水平。

鞋服行业独立分析师程伟雄认为,随着国民收入的提升和新世代消费者观念的转变,强调个性、追求品质的“悦己型消费”趋势显现。在此背景下,中国时尚鞋服赛道正迈向高速发展期,行业龙头百丽时尚身处其中,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凭借多元年轻化的品牌组合、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全渠道网络,以及在数字化领域的标杆式探索,百丽时尚正迈入高质量发展。

多元时尚品牌组合构筑百丽时尚强大承压能力

线上线下全渠道升级助力公司稳居鞋履市场第一

深耕时尚鞋服行业数十年,百丽时尚已打造出充满活力的多元化品牌成长平台。1981年,其前身丽华鞋业在中国香港创立,最开始从事鞋履贸易业务;1992年,百丽时尚将时尚鞋履业务拓展至中国内地。如今,百丽时尚经营19个核心品牌的组合,包括定位于时尚流行的BELLE、TATA、STACCATO、73Hours、Joy&Peace、BASTO、TooManyShoes,功能休闲的SKAP、hush puppies、Bata、SENDA,运动休闲的TEENMIX、CHAMPION、CAT、ellesse,潮流活力的OGR、INITIAL、MOUSSY、SLY,覆盖女鞋、男鞋、童鞋、服装和配饰等品类,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场合的多元需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以2022年零售额计,百丽时尚是中国领先的时尚潮流公司及规模最大的时尚鞋履公司,以12.3%的市场份额位居中国时尚鞋履市场第一,第二名的市场份额为9.1%。于往绩记录期间的每个“双11”和“618”购物节,按销售额计,天猫前十大畅销时尚女鞋品牌当中至少五个品牌一直来自百丽时尚集团。

记者了解到,布局产业链多年,百丽时尚全面参与和完善了包括时尚潮流趋势研究、商品企划、设计研发、商品管理、生产制造、直达消费者(DTC)零售及消费者洞察的全价值链环节。

秉持着以直营零售为核心的DTC零售模式,遍布全国的直营门店是百丽时尚的核心销售和客户运营渠道。截至2023年11月30日,百丽时尚的线下零售网络由遍布全国的8300多家直营门店组成。

近年来,百丽时尚还投放大量资源拓展线上渠道及进行线上线下整合,推动线上业务的快速发展。线上销售的收入贡献由截至2017年2月28日止年度的不足7%大幅增加至截至2023年11月30日止九个月的约28%。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2年线上时尚鞋履零售总额统计,百丽时尚在所有中国公司中名列第一。

程伟雄表示:“2022年,时尚鞋服行业承压较大,受到线下门店人流减少等因素影响出现营收短暂下滑,同业大多出现亏损,但个别企业也表现出稳健盈利的强大韧性,比如龙头百丽时尚22/23财年就依然实现了近13亿元的可观盈利和超过34亿元的经营现金流,可以看出即使在行业低谷期,百丽时尚也表现出了好于市场的抗压实力,并更有能力实现快速强劲的复苏。”

全链路数字化赋能经营模式升级

持续加强科技投入,推进数智化转型

这些年来,鞋服行业历经风雨,起起落落,能够在商海浮沉中始终占据一席之地,在行业低谷期率先实现业绩大幅反弹,百丽时尚这一路走来下了很多苦功。

众所周知,洞悉及预测最新时尚潮流,将其纳入产品设计,并将此类产品快速交付给消费者的能力,对于在快速变化的时尚界取得成功至关重要。

记者了解到,为最大限度地提高公司的运营效率,百丽时尚已在全价值链的各个环节采用数字化技术。

比如,在产品设计方面,百丽时尚专有的鞋履研发平台有鞋楦、鞋款、材料、工艺和产品品类数据库,使其设计师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将想法转化为设计。百丽时尚的设计及可视化工具,加上3D打印技术的使用,使得公司可以快速制作原型,进一步缩短生产时间。百丽时尚通过CRM工具收集消费者关于新产品的反馈意见,及时更新修改产品设计,同时确定爆款订量及营销策略,更好地响应消费者需求。

在商品管理方面,百丽时尚创新开发了商品全生命周期的动态数据呈现系统,实现了商品的“进、销、调、存”数据的实时分析,帮助公司快速制定“订、补、迭”计划和决策、提高货品流转效率。在供应商管理方面,通过搭建全集团连接外部供应商的沟通协同体系,公司可以实现货品质量的自动监控和货期管理的实时跟踪。

招股书显示,百丽时尚的数字化和技术能力是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之一。截至2023年11月底,百丽时尚已获得144项自动化智能制造相关专利。2024年1月,百丽时尚取得由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模型(DCMM)四级企业等级证书,是近百家四级及以上等级企业中唯一的消费零售公司。

关于公司的发展战略,百丽时尚计划:拓展品牌组合和产品品类,发展品牌成长平台,强化领先地位;拓展和升级全渠道网络,提升海外渗透率;持续提升行业领先的垂直一体化价值链以及预测及迅速响应客户偏好的能力;加强科技投入,推进数智化转型。

从多元品牌扩展赛道、全渠道高质量发展、数智化转型深耕等多点发力,百丽时尚在不断迭代核心竞争力,实现业绩稳健增长和强劲复苏。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的复苏,以百丽时尚等为代表的中国时尚鞋服企业正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通过创新持续自我进化,有望带领中国时尚潮流行业迎来新的发展高度。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