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济南将为妇女儿童办这20件实事项目!

2024年,济南将为妇女儿童办这20件实事项目!
2024年03月06日 17:27 济南市政府网站

转自:济南发布

3月6日上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主持人:

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苏婷发布人:

济南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田迎

济南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 迟蕾

济南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包昆

发布105项巾帼科技成果!济南“巾帼行动”在推动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女性更出彩,泉城更精彩。2023年,市妇联发挥职能优势,畅通渠道、打造品牌,激活力、强素质,帮助更多姐妹共创出彩人生、服务泉城发展。

一是布广织密触达妇女的传播渠道,“乡音传习”数字化宣讲在农村开讲400余次;“万屏矩阵”传播平台滚动播出,日覆盖330万人次;在高校开设“出彩女生课堂”,累计覆盖150余万人次;线上线下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多样化群众性主题宣传宣讲2700场次,覆盖40万人次;推出“蝶变泉城 木兰礼赞”等系列融媒产品,全网阅读量达500万,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二是实施“就业创业巾帼行动”,联合京东线上平台等头部企业,开展培训300余场次,引领4.8万名妇女踏上电商就业新赛道;深化巾帼家政“百村万户”培训,安置妇女就业20.14万人次,服务家庭18.12万户,搭建起妇女就业“暖心桥”。

三是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设立“出彩工坊”,推出“出彩好品”,打造“出彩”集群品牌,23.9万户“出彩人家”蝶变升级,在基层治理的“主阵地”、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尽显新时代泉城女性的风采和力量。

四是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发起成立省会经济圈女科技工作者服务联盟,发布105项巾帼科技成果;开展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惠及妇女23.4万人次,激发女性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2024年济南市妇联将开展“春风行动”推进活动

城市发展为女性提供了更为宽阔包容的发展天地,每一位普通女性的人生出彩终将汇聚成推动城市进步的强大力量。今年,市妇联将赋能女性在经济发展主战场、科技创新最前沿、乡村振兴大舞台激荡自信梦想、绽放巾帼芳华。

一是着力促进“她经济”发展。继续发挥济南“她经济”产业协作平台作用,举办美好生活体验节、“出彩好品”年货节、“三八”美妆节,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与京东线上平台联合建立“出彩好品”馆,搭建“出彩好品”中台,链接更多资源,扩大销售渠道。为“妇”字号企业发展赋能,发挥“娘家帮帮团”作用,通过建立泉税先锋专属服务,帮助女企业家坚守实业、做强企业。

二是着力促进乡村振兴。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围绕泉韵乡居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建设,做强做优“出彩”集群品牌。推进“出彩人家”提档升级,发布“出彩人家”示范村、示范户,推介“出彩好品”,发展扶持“出彩工坊”,宣传“出彩故事”,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三是着力促进妇女就业。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开展“春风行动”推进活动,设立“妈妈岗”专区,鼓励更多企业提供家政、媒体运营、研发设计等灵活就业岗位,帮助“宝妈”灵活就业,促进妇女充分就业。深化“出彩女生”成长计划,促进女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四是着力促进项目建设。重点围绕全市重大项目,开展巾帼文明岗和巾帼建功标兵创建活动,引领广大妇女立足岗位、争创一流。

2023年济南成功入选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

最好的城市,也是受孩子们喜爱的城市。2023年,市妇联坚持儿童优先,聚焦“一米高度看城市”,高质量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实景图,济南成功入选建设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名单。

一是打造济南特色品牌。以济南建设数字先锋城市为契机,举办首届儿童友好数字大会,在全国首发四项成果:出台全国首个儿童友好数字化建设方案,推出十大数字化建设场景,成立数字产业联盟,建设数字示范片区。发挥济南丰厚的文化资源禀赋优势,举办首届济南国际儿童戏剧节,7天组织37场活动,为泉城儿童送上文化大礼包,得到广大儿童和家长的一致赞誉。

二是建设儿童友好实景。重点培育市儿童友好医院、领秀城社区等试点单元,儿童友好幸福场景可触可感可及。在纵向上,济南市妇联实施“一区一品”,着力培育了历下区儿童友好产业、市中区儿童友好教育、槐荫区儿童友好戏剧等工作品牌,齐心协力营造儿童友好成长环境。在横向上,突出“一领域一特色”,协调成员单位在卫生、教育、文化、体育、健康等领域精准发力,为儿童成长提供了优质公共服务。

三是注重儿童友好参与。将儿童视角融入城市治理的决策体系,让儿童充分表达对未来城市发展的想象与想法,搭建不同形式的儿童议事平台,开展“一路童心 平安童行”道路征集活动,让孩子设计心目中理想道路的样子,创建了纬三路等儿童友好交通安全示范路。在全国率先开通了“友好童行”号主题地铁列车,儿童绘画大赛的作品被绘制在每一节车厢里,广大儿童逐渐由被动的“接受者”转变为主动的“参与者”。

对儿童友好,就是给未来赋能。2024年,济南市妇联将持续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持续推动“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全面落实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产业发展、开放包容七大友好任务目标。充分发挥政策引领协同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出台儿童友好相关政策,从教育、卫生、民政、文化、公共空间等方面全方位保障儿童发展。

二是打造幸福场景。在“硬设施”和“软服务”上同向发力,努力为儿童创造宜居、宜学、宜游的良好环境。推动一批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落地见效,改造提升一批“家门口”的儿童活动空间,以“儿童友好+”方式打造空间设施“硬实力”;以儿童成长需求为导向,整合相关资源,通过实施教育培养、身心关怀、环境营造等儿童友好优质公共服务,不断提升“软实力”。

三是举办特色活动。持续办好济南国际儿童戏剧节等特色文化美育活动,突出儿童参与,充分打造戏润童心的儿童文化环境,巩固儿童友好数字化建设成果,用数据引擎为儿童提供更加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推动“数字红利”转化为“儿童福祉”,提升广大儿童幸福感和获得感,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城市温度。

聚焦人口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护航泉城家家幸福安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2023年,济南市妇联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联系家庭的独特优势,围绕服务家庭建设开展3项工作,厚植“家力量”让千家万户绽放幸福花。

一是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锚定“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理念,开展“德润家庭 清廉济南”漫说家风展,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漫画形式,多维度立体化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教家风。组织开展“德润家庭 出彩人生”泉城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巡讲活动1000余场次,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二是为家庭和谐保驾护航。开展“法连巾帼连万家”行动,培训5600名“巾帼法律明白人”,打造100个家庭普法实践基地,成立37个妇女儿童法律服务站,为2.5万个家庭提供家门口的调适服务,排查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1889件,让家庭和谐稳定成为社会发展的基石、人民幸福的保障。

三是做好妇女儿童关爱帮扶。“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2023年深入实施“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救助2300名春蕾女童。从城市到乡村,从大街小巷到田间地头,成千上万的妇联执委变成小帮手,让每一个妇女儿童都能体会到一个个细致入微的小确幸,又在每一个小确幸中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大幸福。

2024年,市妇联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局,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点。

一是建设“第一课堂”家教数字化平台。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家庭教育服务链,贯通孕育、生育、养育、教育、体育、美育、德育一体,构建线上线下覆盖城乡的家教指导服务体系,建立老百姓推门可见、服务可感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网络。

二是做强“泉城家和”幸福护航品牌。运用数字化手段,创新打造“济南市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平台”,打造“小荷维权”工作系列品牌,推出小荷在线、小荷调解、小荷法援等系列服务项目,实现妇女儿童合法合理诉求全流程服务、闭环式管理。

三是做好民生实事项目。2023年,济南市妇联围绕数字济南建设、基层治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确定了实施“数智女性”成长计划、打造100个儿童友好试点单元等20件妇女儿童民生实事,按照“当年提报、当年完成、当年见效”的要求,履职尽责,主动作为,20件实事全部按期完成。

2024年,济南将为妇女儿童办这20件实事项目

2024年,我们紧贴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想,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面向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和特邀单位征集确定了20项妇女儿童民生实事项目。

为妇女办好10件实事。建设暖心哺乳微空间,为低收入适龄妇女免费办理“两癌”保险,实施困难妇女“光明救助行动”,建设“工会妈妈小屋”,优化妇女儿童如厕环境建设,开展“小荷检护”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开展“泉城税家·巾帼之家”服务,实施生育医疗保险保障项目,为妇女儿童提供公益法律援助,建立“泉城家和”幸福驿站。

为儿童办好10件实事。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设施,改造提升儿童友好公园,实施“春蕾计划”女童关爱,实施中小学区域一体化数字教研,实施流动图书馆进校园项目,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和科技创新,提高孤困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实施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项目,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系统体系,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济南将开展这些活动

“三八”国际妇女节就要到了,市妇联聚焦市委“项目深化年”工作部署,以“汇聚她力量•筑梦强省会”为主题,精心筹备4场主体活动,并联动区县、市直系统、市属团体会员、行业妇联等各级妇联和妇女组织,开展55场系列活动。围绕激励妇女建功立业,开展济南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座谈会,全市将联动开展“巾帼建功促效能提升动员大会”等纪念活动16场,凝聚建设强省会的磅礴巾帼力量;围绕激发女性消费潜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举办影响济南“她经济”榜样发布暨“美好生活体验节”活动,全市将联动开展女性消费节、直播带货等活动13场,助力升腾城市烟火气。围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和守牢安全发展底线,发布济南市最美女法官、女检察官、女民警、女律师、女仲裁员、女调解员名单和感人事迹,全市将联动开展活动13场,努力让妇女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娘家人的温暖就在身边;回应群众关切,举办此次济南市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妇女工作实绩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一步提振高质量发展精气神。同时,美妆节、非遗文化扎染体验、童心绘家风等13场各具特色的活动也会相继启动,欢迎姐妹们积极参与、共度节日、共享美好生活。

多年来,济南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倾情相助,热切期盼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一道,为妇女全面发展、儿童健康成长、家庭和谐幸福赋能助力。

女性的光辉是时代的光辉,巾帼的风采是进步的风采。“强省会”战略为广大女性施展才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奋斗空间,市妇联将继续深化引领服务联系职责,当好“娘家人”,让广大妇女活力迸发、才华尽展,共同谱写“女性更出彩 泉城更精彩”的崭新篇章。

“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济南将发布“她经济”榜样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激发消费潜力,不断增强省会消费吸引力和集聚力”。在第114个“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激发女性消费潜力,展现女性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美好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市妇联抓住“三八”女性消费热点时段,设计推出影响济南“她经济”榜样发布暨“为爱购”美好生活体验节活动。

活动主要内容为“三个一批”:

一是发布一批影响济南“她经济”典型人物和品牌。这项工作,我们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工信局、商务局、国资委、民营经济局等五部门共同开展。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74个从事医养健康、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工程、家政服务、美容、餐饮等领域的女企业家和“她经济”产业链相关企业报名参与。经过严格评审,3月8日,我们将发布影响济南“她经济”领军人物5人,榜样人物、新锐人物、公益人物各10人,影响济南“她经济”卓越品牌、实力品牌各10个。

二是启动一批美好生活体验场景。我们联动银座集团、恒隆、世茂、万象城,华联、欧亚大观、山东手造中心、印象济南、泉城里、国家对外贸易基地(济南)、老东门花卉市场等多个商家,以及美团的餐饮、美妆、美体等多个板块参与活动,同时联动市中、莱芜等区县妇联,举办社区“出彩大集”,共同为广大女性提供零距离、可感知、愿参与的美好生活体验场景。

三是推出一批消费优惠活动。参加活动的50多个商家和线上平台,将集中推出一批消费折扣优惠,以及专门针对女性的美容、美发等专属体验活动,让广大女性在体验中切身感受生活的美好。

济南将启动“泉城木兰”女性人才培育行动

中国妇女十三大报告中指出,“要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做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妇女群众信赖依靠的温暖娘家”。近年来,我们坚持打开大门建妇联,灵活多样建组织,纵向夯实市、区县、镇街、村居四级妇联组织基础,4.6万名妇联执委活跃在基层;横向拓展组织覆盖,最大限度把妇联组织扎根到妇女群众生产生活的最小单元,让妇女群众感觉到“娘家人”就在身边。今年,我们将从以下两个方面重点着力:

一是面向新兴领域妇女群体。当前,直播电商、快递、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妇女群体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她们在思想观念、就业创业、维权关爱等方面的需求较为多元,为妇联在新兴领域扩大组织覆盖、提供有效服务、凝聚妇女力量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我们按照“哪里有妇女,哪里就有妇女组织”的要求,推动成立直播电商、外卖、物业行业妇联,科创园(楼宇)妇联、区域妇联,以及梦饷集团线上新经济平台妇联、户外运动协会妇联、全职妈妈妇联等各类新兴领域妇联1500余个,既“点上开花”,又“面上结果”,为妇女工作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让妇女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娘家”无处不在的温暖和关怀。

下一步,我们将在女性集中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中持续开展“建家行动”,重点依托我市开发区、园区以及行业党组织等,大力推进“三新”领域灵活多样建妇联组织,从凝聚女性力量、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加强对新兴领域妇女的引领服务联系,让妇联娘家的关心关爱既触手可及、更可亲可感。

二是面向女性人才群体。为发挥妇联服务女性人才的作用,助力实施人才强省会战略,我们启动“泉城木兰”女性人才培育行动,将首批504名优秀女性纳入女性人才库,通过建立“木兰之家”、培育“数智女性”等,打造泉城女性人才专属品牌。今年1月,率先成立异地妇联组织—驻沪济南籍女性“木兰之家”,汇聚女性人才,开启了济沪两地女性服务省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下一步,我们将以“项目深化年”为契机,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女性集中的企业(园区)建立一批具有示范性、代表性的“泉城木兰之家”,将妇联组织的服务延伸到项目建设一线,打造女性人才温暖娘家,赋能女性人才成长,汇聚起新时代强省会建设“她力量”,引领凝聚更多的女性人才选择济南、共创未来。

围绕大局、服务妇女是妇联工作的生命线。市妇联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回应广大妇女关切,让心更“近”情更“浓”,努力打造深受泉城妇女群众信赖和依靠的温暖娘家。

济南将新创建命名100个“出彩人家”示范村

“出彩人家”创建工作是济南市妇联为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以妇女为主体、以家庭为切入点、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为主要内容,在广大农村开展的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

自2018年开展创建以来,全市各级妇联上下联动,多措并行,推动903个村、23.9万个家庭分别达到“出彩人家”示范村、示范户标准。“出彩人家”创建工作成为激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参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内生动力的有效载体,成为妇联组织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发挥独特作用的有力抓手,成为夯实妇联基层基础、提升妇联干部能力素质的实践舞台。

今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围绕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进一步深化“出彩人家”创建,推进“出彩人家”提档升级,着力打造“出彩”集群品牌,主要内容概括为“六个一”:

一是创建一批示范村、示范户。巩固提升已有创建成果,新创建命名100个“出彩人家”示范村、10000个“出彩人家”示范户。

二是培育一批“出彩好当家”。广泛开展巾帼家政、家风家教、电商直播、特色手工等专题培训,引领农村妇女争做家务管理的好当家、孝老爱亲的好当家、增收致富的好当家。

三是发展扶持一批“出彩工坊”。农产品加工、来料加工、乡村旅游等农村女性就业集中的“妇字号”经营主体中,发展扶持200个“出彩工坊”,促进农村妇女就近转移就业、灵活就业。

四是推介一批“出彩好品”。助力100家以女性或“妇字号”企业为主体生产的优质农产品上行齐鲁农超、京东等线上平台,助力“出彩好品”拓展销售渠道。

五是建设一批“出彩超市”。重点围绕泉韵乡居齐鲁样板示范区覆盖的村,建设200个“出彩超市”,以积分兑换等形式,不断激发农村家庭参与“出彩人家”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六是挖掘一批“出彩故事”。发动各区县及时总结创建经验,发现创建典型,挖掘“出彩故事”,通过乡音传习、故事巡讲、宣传报道等方式,讲好“出彩故事”,引领广大家庭以“小家”出彩带动“大家”出彩,让出彩创建不断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