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沪指冲高回落终结四连阳,成交金额跌破万亿,机器人概念逆势掀涨停潮

【焦点复盘】沪指冲高回落终结四连阳,成交金额跌破万亿,机器人概念逆势掀涨停潮
2024年03月06日 17:35 财联社

财联社3月6日讯,今日85股涨停,23股炸板,封板率为79%,安奈儿7连板,天元智能6连板,福蓉科技5连板,川润股份润都股份3连板,金盾股份20CM2连板,合力泰安彩高科立航科技艾艾精工好上好大连圣亚上海沪工红宝丽2连板,睿能科技14天10板,文投控股10天7板,华东重机8天4板,四川九洲5天3板,荣科科技20CM3天2板,法尔胜望变电气3天2板,信隆健康4天2板,腾亚精工20CM5天2板,北交所莱赛激光30CM首板。盘面上,全市场超3400家个股上涨;板块方面,人形机器人、飞行汽车、电力设备、BC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AI PC、Sora概念、汽车整车、银行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今早短线情绪低开于低迷区附近,随着此后指数走出探底回升行情,新能源、机器人等热点轮动走强带动两市涨停个股家数持续增加,推高短线情绪一度突破0轴,但午后指数再度震荡回落,短线情绪维持窄幅震荡,最终仍小幅收低于0轴下方。

个股方面,算力叠加婴童概念的安奈儿7连板,氢能概念天元智能6连板,AI手机概念福蓉科技5连板,液冷叠加氢能概念的川润股份3连板。昨日3只4板以上的高位连板股全部实现晋级,而此前连板最高标的克来机电尾盘上板,一些此前断板的高位股继续出现多只反包,显示指数回落,主线热点短暂分歧之际,高标股为首的纯情绪博弈方向得到一定加强。后续两大方向间此消彼长态势或将延续。

今早三大指数集体低开,此前持续领涨的泛AI概念股早盘表现降温,拖累创业板指一度跌超1%。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多个新经济发展点,新型工业化、氢能、低空经济等先后大涨。海外出口提速刺激,变压器等电网设备率先爆发,进而带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赛道反弹。此后算力硬件等AI产业链一度回升,加上机器人板块持续走强,但金融、白酒等权重板块低迷,拖累指数翻绿报收。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9317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353亿,成交额跌破万亿。截至收盘,沪指跌0.26%,深成指跌0.22%,创业板指跌0.06%。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4.6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25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3.34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新质生产力概念全天表现强势,新型工业化、人形机器人等分支悉数爆发,睿能科技、上海沪工、佰奥智能天奇股份金自天正等超20家个股涨停或收涨超10%。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其中提及,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此外港股市场“人形机器人第一股”优必选午后强势启动,收盘飙升近90%。

新质生产力目前已经入列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之首,多省代表团也纷纷热议该话题,使得该板块再度发酵,带动早盘新型工业化概念率先爆发。而午后优必选股价受到加入港股通名单的消息刺激展开凌厉大涨,直接刺激优必选合作商和一批人形机器人概念股大面积拉升。短期优必选的股价波动仍将对机器人概念形成直接影响,优必选相关核心合作商大概率仍将成为资金聚焦的前排品种。

低空经济概念近期活跃态势延续,四川九洲、金盾股份、立航科技、王子新材纵横股份岭南控股涨停,商络电子山河智能等涨幅靠前。消息面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低空经济定义为增长引擎。3月4日,美国飞行汽车初创公司Alef Aeronautics表示,其电动垂直起降(eVTOL)飞行器的预订最近创下了新纪录,订单量已达到2850份。而埃隆·马斯克旗下的Space X公司是Alef Aeronautics背后的一大投资者。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二十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将“低空经济”有关内容写入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与传统航空器相比,电动化之后的垂直起降航空器,购买成本降低一半,使用成本是原来的1/10,在降本增效和政策驱动双重刺激下,低空经济产业链仍具较大潜力,飞行汽车、无人机上游材料和核心零部件等细分领域有望率先受益。

电网、新能源赛道今日大面积爆发,大烨智能新特电气、望变电气、江苏华辰等变压器等多只电网设备股涨停。光伏、风电板块今日双双大涨,安彩高科、兆新股份海源复材威力传动天顺风能时代新材等多股涨停。消息面上,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电力相关的变压器往年出口规模约在百亿元左右;2023年累计出口总计约230亿元以上,同比高增50%以上,其中650kVA以上的液质变压器增长金额超过80亿元。此外,2024年开年,国内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建设、并网节奏明显加快。不仅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投等多个央国企海风项目通过核准,同时海南、福建、山东等沿海大省相继公布2024年海风项目规划。

马斯克早在去年已经提及算力等下游需求高涨将使得变压器等电网设备短缺的言论,而近期再度提及使得电网设备股再度发酵,与算力产业链近期持续大涨的间接刺激不无关系。实际上在欧美发达国家地区相继发布大规模电网投资计划,我国变压器等电气设备出口在去年已呈现爆发式,使得例如华明装备三星医疗等多只趋势品种迭创新高,带动低位小市值电网股大面积展开补涨,其中涉及出口业务的品种成为资金首选。而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赛道今日的启动,暂时只能视为AI等主线热点暂时熄火之际的吸收大容量资金的过渡方向。

AI产业链今日分歧和局部活跃依旧并存,安奈儿、荣科科技、竞业达等算力概念股涨停,人气龙头高新发展续创历史新高,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等也纷纷走出探底回升。AI手机(PC)概念为代表的消费电子概念股福蓉科技、致尚科技兆威机电捷邦科技等盘中仍纷纷大涨。消息面上,3月4日晚间,苹果发布了全新搭载M3芯片的MacBookAir,苹果宣称新款MacBookAir为“用于AI的全球最佳消费级笔记本电脑”。在前排的算力以及应用端等分支已经显现疲态之际,大模型赋能的AI手机、PC等消费电子硬件终端后续仍有望在消息面加持下反复发酵。

综合来看,指数今日呈现缩量震荡,成交金额终结此前连续5日维持万亿元以上态势,尽管两市涨停个股今日大幅回升至100家以上,但市场在缩量之际,热点板块轮动节奏明显加速。且在AI等主线热点分歧之际,部分资金重新选择聚焦一些连板高标股。若后续成交金额延续萎缩势头,对于热点板块的持续性或形成一定不利影响,相反短线资金在纯情绪博弈方向的接力情绪或存继续回流修复可能。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