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以新质生产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燕京啤酒以新质生产力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05日 05: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站在这个不凡的历史节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而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2023年国民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各行各业稳健复苏。迎来重要转型期的啤酒行业尤为如此,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日益提高,高端化趋势明显,细分领域展现潜力。作为拥有四十年悠久历史的民族品牌,燕京啤酒抓住了“关键变量”,打出了“关键一招”,以改革之力助力新质生产力发展,展现出燕京式高质量发展的“酒久为功”。

  破局 突围啤酒市场的变革力量

  啤酒,这种由麦芽和酒花脱胎而来的酒精饮料,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纵观中国啤酒行业的发展历程,可谓是我国近现代工业化进程的缩影。

  经历了数年的快速发展阶段,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者个性化需求逐渐增强,对啤酒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在市场集中度增高的存量竞争时代,啤酒行业迎来多样化和高端化发展的变革调整关键阶段。

  在竞争激烈的啤酒市场上,燕京啤酒交出了一份清爽亮眼的答卷。根据其2023年公布的业绩数据显示,燕京啤酒2023年的净利润亦相当于过去两年净利润的总和,仅仅在过去三年内,燕京啤酒总营收从109.42亿元跃升至132.02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从1.97亿元增至3.52亿元,根据其中高端产品的销量增长和市场份额提升表明,燕京啤酒高端化策略显著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燕京啤酒秉持创新发展策略,其破局的关键就在于抓住了“变革”这个“关键一招”,坚持以变革加速高端化进程。“相信变革的力量”,这是耿超履新燕京啤酒董事长后的核心价值观之一。

  事实上,自1980年成立以来,四十载春秋有余,燕京啤酒坚持创新和高质量发展,通过持续不断的产品升级和市场拓展,将打造国际化民族品牌视为己任,如今已经成为中国啤酒行业的领军品牌之一,并致力于让中国的燕京成为世界的燕京。

  早在2020年底,燕京啤酒就明确地提出了“九大变革”战略规划,“只要将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导入进来,大力改革,提振士气,公司完全有能力破局蜕变。”耿超表示。

  这些变革涵盖了从内部管理到外部营销,从产品研发到供应链韧性增强的方方面面,从该企业战略提出以来,燕京啤酒用变革力武装生产力,让改革发展贯穿企业的大事小情。“过去的这两年,是燕京啤酒多年来改革力度最大的两年。从目前战果来看,公司提出的‘十四五’目标和‘五战五胜’持续推进,公司的经营效率实现边际改善。”耿超表示。短短三年时间内,燕京啤酒在啤酒市场中高端赛道上高歌猛进,在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弯道超车,实现了业绩的高速持续增长。

  此外,变革也助力燕京品牌影响力大幅提升,其品牌价值在2023年达到了1805.75亿元,燕京啤酒的“九大变革”或许对于国企转型升级谋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提质 赢得消费者青睐的真正底气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中有升,在消费升级的时代,消费者需求更加健康化、个性化、品质化。啤酒产业作为促进消费的重要产业率先复苏,其发展离不开对市场需求的深刻理解和快速响应。

  近年来,我国高档啤酒销量日益攀升,进口高档啤酒占比也在稳步上升,2019年进口高档啤酒占我国高档啤酒总销量的14.83% ,据欧睿国际预测,在2024年,进口高档啤酒占比将突破20%,达到21.34%。

  在中国,啤酒仍以经济型为主,啤酒行业的竞争已经从规模竞争转变为质量竞争,产品为王的核心理念是行业共识。

  燕京啤酒作为我国龙头啤酒厂商,深知优质的产品才是赢得消费者青睐的底气,持续加快推进高端化布局,创新研发高端产品,塑造了国产高档啤酒议价能力,以“真诚制造中国人的啤酒”抢占了市场制高点,并助推啤酒高端化发展,不断丰富中高档产品矩阵,以燕京为主品牌,发展漓泉、惠泉、雪鹿3个极具区域优势的品牌,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

  此外,燕京还推出了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新产品,如燕京U8、燕京V10、狮王精酿“冷鲜七剑”、世涛、酒花酸小麦、鲜啤2022、燕京U8 PLUS、S12皮尔森、老燕京12度特等。其中,燕京U8作为国内首款优质高阶小度啤酒,其独有的6σ技术对配方等工艺进行了极致探索,提升了口感,成为带动燕京销量攀升的明星单品。

  值得关注的是,精酿啤酒的市场规模也在增长,截至2023年底,市场规模已达到68亿元人民币,同比较大幅度增长。这表明消费者对于精酿啤酒的需求依然在增长。

  瞄准精酿蓝海市场,燕京用科技创新加速新产品在细分领域落地生根,在2021年推出了其在精酿啤酒产品领域的首个独立品牌狮王精酿,先后推出了比利时小麦、香草世涛、香槟IPA、酒花酸小麦等在内的特色精酿产品,其新推出的树莓小麦以其酸甜的口感和浓郁的果香味受到精酿爱好者的追捧。

  此外,健康需求也日益受到啤酒行业关注,成为新的增长发力点。这一变化不仅体现在消费者对饮酒方式的关注上,也反映在对酒类产品的选择上。年轻人更倾向于选择无酒精或低酒精的产品,以减少对健康的影响。

  针对年轻人个性化和健康化消费需求,燕京啤酒依托多维创新平台,推出了无醇白啤和燕京原浆白啤等,风味和口感更丰富的同时契合了当下健康化下消费趋势。

  基于年轻人线上消费习惯,燕京啤酒推出了燕京酒號新鲜达业务,突破传统销售模式,与京东、顺丰达成战略合作业务,积极开拓小时达、半日达等配送服务,提供多种口味的原浆啤酒,多渠道布局,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扬帆 酿造人间烟火的国企初心

  在进军中高端市场的征程中,燕京啤酒从未忘记守护平凡烟火气的国企初心。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使国内大循环建立在内需主动力的基础上”。内需,由投资与消费构成,已成为当前拉动经济“主引擎”。2023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111.4%,比上年提高25.3个百分点。

  我国是全球啤酒生产和消费大国,对于啤酒行业高质量发展而言,发挥内需主动性至关重要。

  在2023年,燕京啤酒通过情感营销和酿造城市烟火气的营销策略,以啤酒文化节等别开生面的活动成功触动了不同层级的消费者,唤醒了消费者的燕京清爽回忆,通过投资与消费双轮驱动点燃了城市烟火气。

  2023年,以“ZUI美顺义,干杯燕京”为主题的第32届北京国际燕京啤酒文化节如火如荼地展开,融合美食、音乐、娱乐等元素,提供了多元的消费体验。活动历时10天,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达101,471人,促进消费500万元,带动1000人就业。

  此外,燕京啤酒还通过全国燕京啤酒大篷车巡演、网络达人探店、社区电影节活动覆盖4.6亿人次,带动消费1220万元。这不仅为燕京啤酒带来了品牌的提升和市场的扩大,也为顺义区乃至整个北京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从粗放式促销转变到精准营销,基于价值观认同的品牌塑造才是企业能够长期占领消费者心智的关键所在。为拥抱年轻消费者群体,燕京啤酒主打“有你文化”,强调互动性和共享性,尊重个体价值和个性需求。2023年盛夏,燕京啤酒文化节首次牵手草莓音乐节,在啤酒与音乐的水乳交融中为消费者带来一场盛夏狂欢。

  通过这种文化营销策略,燕京啤酒成功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引发其对于“实现个人价值”和“分寸感社交”的共鸣,迈出了品牌年轻化战略至关重要的一步。

  在互联网营销背景下,燕京整合线上线下渠道,大力发展电商销售渠道,“我做了两次直播带货,年轻化不是一个口号,要发自内心向年轻人靠拢,拥抱年轻人是我们的主攻方向。”耿超笑着说。

  通过春节文化营销、全链路营销策略、“有你文化”营销、明星价值营销以及创新营销模式等多种方式,燕京啤酒有效提升了其品牌文化魅力,成功吸引并留住消费者的同时形成了拉动内需增长的长期主义机制。

  启航 推动协同发展的京味力量

  “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2024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十周年。作为北京本地的啤酒品牌,燕京的生产和经营活动直接促进了京津冀地区的经济发展。

  燕京啤酒确定“十四五”为战略重构期,并提出了“二次创业,复兴燕京”的中长期目标。“五战五胜”是燕京啤酒在此期间的经营目标,也是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体现。

  在全面推进“九大变革”的过程中,燕京啤酒在北京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天津、河北市场销量持续保持双位数增长,显示出其在京津冀地区市场的强劲增长势头。

  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燕京啤酒积极响应国家产业升级政策,加大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推动啤酒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和技术手段,优化生产流程和管理体系,燕京啤酒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为京津冀地区的产业升级树立了典范。

  此外,燕京啤酒发挥品牌优势,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以点带面,辐射京津冀。目前,燕京啤酒已与北京、天津、河北多地政府部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燕京啤酒京津冀协同发展委员会”。

  啤酒行业的供应链管理是一个复杂且重要的环节,涉及到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分销运输、销售服务等多个环节。一直以来,维持供应链安全稳定是啤酒行业的重点和难点,燕京啤酒坚持以数字化赋能供应链韧性提升,构建了全链条数字生态。在2023年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上,燕京贡献了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酒企智慧,加强了全价值链各个环节互联互通,促进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为京津冀啤酒产业协同发展与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了燕京的“有你”力量。

  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啤酒企业之一,燕京啤酒一直是国内啤酒市场的领军者。燕京啤酒在发展历程中,经历了诸多重要时刻和重要转折,推动了中国啤酒行业的发展,以京味力量打造行业范本,让酒花在京畿大地上盛放,历久弥香。

  耿超表示:“变革和增长是燕京发展的主题词,也是我们今后一个阶段的奋斗目标,我们将用变革推动增长,用增长来检验变革的成效,积极对接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不断扩充中高端产品供给,焕新升级品牌形象和市场形态,调整优化布局结构,提高经营活力效率。”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借助变革的力量,燕京这家拥有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民族企业正以清爽的姿态踏浪而来,以“新质生产力”为锚点潮头登高再击桨,在不断突破自我,酿造经典的同时,持续抢占啤酒行业发展的“制高点”,创造啤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可能性。文/舒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燕京啤酒 高质量发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