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将布局一批新型共性技术平台

本市将布局一批新型共性技术平台
2024年03月01日 00:24 北京青年报

佳讯飞鸿自主研发的中国高铁行车调度指挥系统助力铁路数字化转型

    全力抓落实 确保开门红

    民营经济是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本市已制定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据了解,为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和关键领域技术攻关,本市将探索采用以奖代补、贷款贴息、首购订购等多种方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以及基础创新转化。同时,布局一批新型共性技术平台,单平台三年累计支持不超过5000万元,助力解决跨行业、跨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中关村科学城北区的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在信息与通信技术智慧指挥调度领域,开展科技创新和自主研发,拥有多项国际先进专有技术和专利。走进一层大厅,一块巨大的指挥调度大屏格外醒目。“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中国高铁行车调度指挥系统,通过这套系统,具备远程行车调度、安全管理、健康监测、灾害预警等功能。”北京佳讯飞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林菁介绍说。

    据了解,佳讯飞鸿的核心业务涉及铁路、轨道交通、国防、能源、政企、海关等行业,提供数字化、智能化运营解决方案。“我们重点布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研发,每年将10%左右的营收投入研发,并于2017年成立佳讯飞鸿智能科技研究院,积极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林菁说,眼前的这套高铁调度指挥系统,就是佳讯飞鸿近年来的研发成果,助力铁路数字化转型。

    比如,如果有动物误闯铁路轨道,或是铁路沿线出现塌方、落石、倒树等重大安全风险,过去主要依靠铁路巡查员的及时发现,并逐级上报,最终通知到列车司机采取必要措施。但是,随着高铁的运行速度越来越快,单靠人工来巡查已经远远不够。林菁说,高铁行车调度指挥系统已经实现了人工替代,依托铁路沿线的感知设备可以做到24小时不间断监控,后台系统可以对监控画面进行智能分析,一旦监控到铁轨异物入侵等重大险情,系统会直接操控即将经过这一区段的列车,及时采取减速或停车措施,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我们每年拿出营收的10%用于研发,不断开展关键领域技术攻关,助力企业不断突破瓶颈,实现创新发展。这不仅得益于北京市优良的营商环境,同时,北京近期制定的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也提振了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林菁表示。

    北青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民营经济作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本市将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和关键领域技术攻关。一方面,探索采用以奖代补、贷款贴息、首购订购等多种方式,支持民营企业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基础创新转化。另一方面,支持组建一批领军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布局一批新型共性技术平台,单平台三年累计支持不超过5000万元,助力解决跨行业、跨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问题。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支持民营企业成为产业技术创新的“出题者”,创新成果的“阅卷人”。围绕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氢能等领域,鼓励民营科技领军企业牵头梳理堵点卡点难题,形成重大攻关任务需求清单。围绕前沿技术创新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鼓励民营科技型骨干企业联合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研究提出前沿性、颠覆性技术问题需求清单。改革科研项目选题立项机制,结合企业提出的需求问题清单设立科技任务。同时,强化市场导向和谁使用谁评价原则,改革科技项目验收机制,项目成果评估和考核验收充分听取企业意见,将对企业开发新技术的支撑作用、成果转化应用前景作为重要评价依据。本市将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文/本报记者  王斌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亮点

    海淀推出五项新政 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北青报记者昨日从海淀区获悉,为做好民营企业服务,海淀区日前首批发布支持科技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发展的五项政策,释放了开局促发展的强烈信号。

    据海淀区发改委综合科科长王倩介绍,这五项政策包括“海淀区支持科技中小企业创新发展15条措施”“海淀区支持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发展15条措施”“海淀区关于促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若干措施”“海淀区促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的若干措施”等,从平台服务、人才、资金等多维度、全方位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王倩透露,未来三年,海淀区将累计支持不少于1500家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每年安排5亿元打造100家高水平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每年安排2.8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支持医药健康产业头部企业落地,最高给予1亿元奖励。

    此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海淀区在强化消费拉动、扩大投资、促进外贸等方面部署了不少新举措。例如,海淀区将不断优化区域商圈布局,今年将推动西北旺万象汇、中粮大悦城开业运营,加快永丰TOD建设。同时,“一圈一策”做好传统商圈改造,深化消费品牌矩阵建设,加快推动商旅文体融合发展。今年,海淀区还将加大重大投资项目挖潜力度,计划供应地块52宗,用地面积144.45公顷,地上建筑规模287万平方米。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建立民间投资重点项目库,优化民间投资项目的融资支持、要素保障,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为让好项目“有地可落”,海淀区重点推介了一批最新产业空间资源,包括重点园区(楼宇)项目共16个,总建筑面积达385万平方米,为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健康等产业提供专业运营服务。未来两年,海淀区将实现土地供应144公顷、建筑规模287万平方米。其中,科学城北区以翠湖组团和永丰组团为承载,供应主要类型为办公研发、商服及居住用地,满足职住需要。科学城南区,将以城中村改造及城市更新为主,未来可实现多宗商品居住、商业金融服务、研发设计等土地供应,为企业提供扎根成长的丰富的产业空间资源。文/本报记者  王斌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淀区 民营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