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有24家会计所被罚 剑指利益输送

今年已有24家会计所被罚 剑指利益输送
2024年02月29日 09:3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税网

2024年以来,已有24家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过程中因内部治理、质量控制和职业道德等方面存在问题,收到监管罚单。

年内24家会计师事务所被罚

2月9日,中国证监会网站披露了2024年“1号罚单”——为康得新2015年至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提供审计服务的瑞华所被证监会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594.34万元,并处以罚款1188.68万元。3名签字会计师均被给予警告,合计被处以26万元罚款。

据不完全统计,除瑞华所外,年内还有23家会计师事务所收到监管罚单。其中既包括立信、天健、大华、致同、信永中和在内的八大会计师事务所,也包含了中兴华、中审亚太等会计师事务所。

以大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大华所)为例,2024年以来,该所共收到3份“罚单”。1月2日,因在中威电子2022年财报审计项目中审计程序执行不到位,大华所收到浙江证监局警示函;1月3日,因在芯天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上市以及执业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大华所收到深交所监管函;1月5日,因在致生联发年报审计执业中未勤勉尽责,大华所收到北京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从处罚力度来看,针对年报审计工作中存在的违规情形,监管轻则出具警示函,责令改正,重则处以罚款,并暂停业务开展。

值得关注的是,部分会计师事务所存在利益输送、会计师独立性缺失的违规行为。以累计被罚没877.36万元的中天华茂会计师事务所为例,该所在东方网力2020年财报审计过程中存在违反独立性的行为——邱文星作为实际负责中天华茂经营管理的注册会计师,在2021年5月8日与东方网力时任董事长赵某的沟通中表示“冒着被处罚的风险”“大不了我这个小所关门”等情形,并在相关协议中约定了以出具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为付款条件的或有收费。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倪骁然表示,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如果疏于自身业务质量管理,审计机构缺位失灵,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就很有可能信息失真。监管部门对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审计机构进行重罚,是落实“监管全覆盖”“长牙带刺”要求的具体体现,彰显了通过完善资本市场制度建设推动金融强国建设的信心和决心。

资本市场“看门人”如何提高执业质量

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全面注册制下,防范证券欺诈造假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既是证券中介机构的本职职责,也是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与此同时,监管也呈现出日益趋严的态势。1月19日,证监会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将对从事保荐承销、审计会计、法律、评级等证券服务的中介机构‘一案双查’,警示资本市场‘看门人’提高执业质量。”

关于会计师事务所应如何保证审计质量,倪骁然认为,首先要以制度建设为牵引,强化责任意识。在监管趋严、一批责任意识不到位的机构受处罚的背景下,审计机构内部要及时地把上述新变化反映到机构内部的规章制度中,把“全覆盖”的监管要求落实到位。

“其次,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育具有出色业务能力、大局意识、道德观念的审计人才,有效改善审计机构人员队伍良莠不齐的状况。最后,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机构的监督、引导、教育,将法治建设与道德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多措并举地提升其责任意识、合规意识。”倪骁然补充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