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南京人二十年的新街口沃尔玛停业

陪伴南京人二十年的新街口沃尔玛停业
2024年02月29日 06:57 媒体滚动

转自:南京晨报

开业20年的新街口沃尔玛超市,在今天正式关停了。关门前两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商场部分区域已经禁止入内,开放的区域中,货架基本上已经被搬空了。只有一些标注“五折”“七折”的招贴纸还孤单地悬挂着。一位家住在附近的老先生告诉记者,在卖场贴出关门告示的时候,他就来抢购过一波。谈到新街口沃尔玛的突然关门,他表示有点惊讶。沃尔玛江苏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关停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租约到期了。其实,随着入世后第一波进入南京的大卖场租约纷纷到期,南京城里已经有很多卖场关停,包括南京人都很熟悉的大桥南路家乐福、大行宫家乐福,还有些卖场也变身新的业态,如会员制商店。

大卖场曾经辉煌

在现场,一位王先生告诉记者,这家沃尔玛开了整整20年,前些年他经常来逛的,尤其是过年过节,包括第一次上门给老丈人带的茶叶和酒,都是在这里买的,感觉在大店买放心。不过近些年的确是来得少了,主要还是网购更加方便,倒不一定是价格便宜,比如买一箱饮料,可以直接送到门口,而自己到卖场购买,就要开车,到家还需要自备小推车送上楼。而在网上,也有很多网友表示惋惜,有网友称,这家店的新奥尔良鸡腿就是自己童年和青春的记忆。还有曾经在店里工作过的网友透露,2006年这家店的全盛时代,一天营业额能达到100多万,3天的营业额更是达到过800万。而随着商业业态和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大卖场曾经的辉煌不再复现。

会员制商店成为新宠

事实上,这几年来,南京城里的大卖场一直在减少中,就以沃尔玛来说,在南京一共曾有5家门店,分别位于:包括新街口、迈皋桥、桥北、赛虹桥、秦淮、建邺万达。其中,建邺万达店在2018年停业,从收购的好又多变身的沃尔玛秦淮店2020年关停,迈皋桥店2023年关停;还有南京城里的家乐福全部关停。还有一些卖场转变业态,变成了收费的会员店,包括雨花麦德龙,应天大街的欧尚变成了M会员店。事实上,虽然大卖场的业态出现了不景气,但是会员制商店却是风生水起,沃尔玛旗下的山姆会员店普通卡虽然要收260元年费,依然成为很多中产的“心头好”,在新街口沃尔玛闭店告示的边上,就竖着山姆会员店江北店即将开业的广告,沃尔玛2023财年的第四财季报告也显示,沃尔玛中国净销售额增13.5%,可比销售额增长13.3%。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沃尔玛旗下高端会员制商店——山姆会员商店和电商业务表现出色。另外,另一家会员制商店Tesco(特易购)南京的开店进程也是很多人关注的消息。

新街口沃尔玛不会变身山姆归来

2004年1月1日开业的沃尔玛新街口店,当时也是南京第一家万达广场的主力店。沃尔玛世界零售第一的光环加上万达广场首店,在南京市场一炮打响,随着后面一家家外资大卖场的开业,包括百思买收购五星电器,山田电机在新街口开业,很多人一度担心这些世界零售巨头的进入会不会对地产的商业造成冲击,但是很快大家就发现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不少外资商业很快表现出了水土不服,百思买撤出了中国,山田电机也退出了南京,家乐福卖身苏宁。一位南京的商界人士告诉记者,外资商业的水土不服并不奇怪,他虽然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但是对于国内的消费者来讲,还是本地企业更懂一些,这些外资商业企业像鲶鱼一样,也带动了国内商业企业的升级。但是具体到沃尔玛新街口的关停,可能并不仅仅是生意没有以前好了,最主要的还是租约到期,要知道,20年这些卖场进入的时候,人气很高,作为主力店可以带动整个商场的人气,在租金上有很强的议价能力,所以才会一签就是20年,20年过去了,新街口万达广场都改了东家,变成了印象汇,现在的租金水平和20年前肯定是不能相提并论了,所以租约到期关店很正常。在网络上,也有很多人在期待,新街口沃尔玛会不会变身山姆,升级后再次归来,对此,沃尔玛方面对记者表示,不会。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金磊 文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沃尔玛 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