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行,新质生产力激发澎湃动能

向新而行,新质生产力激发澎湃动能
2024年02月29日 06:58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 徐恬 闻坤 沈勇

春天的深圳,万物萌动,高大的木棉树正在盛放它的火红。

春光正好,时不我待。2月18日,龙年新春首个工作日,广东“新春第一会”的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深圳举行,吹响“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硬道理”的冲锋号。

以快节奏赢得快发展。2月19日,我市举行全市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对全年重点工作作出动员部署,聚精会神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心无旁骛抓落实,坚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实现全年最好发展结果。

今年是实现“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须有特别之为。按照市委七届八次全会确定的全年总体发展目标,市两会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

春风浩荡,逸兴遄飞。百万客流,带着美好期待,从高铁、高速、机场、口岸返深开工;工厂里,机器欢快运转,轰鸣声激越动听;各大商圈客流如织,一片热辣滚烫景象;深圳港车水马龙,装满“深圳制造”的集装箱,发往全球市场……

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松劲。这座创新之城,青春之城,活力之城,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新质生产力勃发生机,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

干劲十足,优化排期上产能

春潮涌动。2月21日,深圳节后首场线下招聘会现场,摩肩接踵,热气腾腾。

“我们公司业务蒸蒸日上,订单非常好,用工需求量大,正加大补充人力。”深圳市兆驰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兆驰股份龙岗公司将增添六七百名普工和技术人员,更好地提升产能。

正值节后开工用工高峰,人才市场一片火热。深圳开展2024年“南粤春暖”暨“春风行动”,密集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4月计划举行招聘活动336场,全市计划举行劳务协作招聘活动34场,更好地保障企业用工需求。

一边是火爆的用工市场,一边是忙碌的生产场景。

优化生产排期,提升产能。深圳市瑞能电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批户外储能电池包装整齐规范,正发往南美洲。瑞能电源副总经理李磊说,该公司抢抓储能市场风口,去年通过海外一些大公司“试单”,得到客户认可,预计今年订单增长超过30%。深圳量旋科技有限公司超导量子芯片产线生产繁忙、机声隆隆,十几位工程师身穿超净服,正对下线的超导量子芯片性能进行最后测试。量旋科技CTO孟铁军说,订单已经排满,数据机房24小时运转,春节期间也未停止服务。该公司计划研发百比特级的超导量子芯片,持续拓展全球量子芯片市场。

鹏城上下,春忙正当时。

在光明,TCL华星一直都没有停工,智能工厂里的工业机器人来回穿梭,高端平板显示屏发往全球市场;在坪山,长约3.6公里的深圳“BT大道”,逾200家生物医药企业扎堆,忙研发、搞对接,充满活力;在前海,梦工场的创业团队正在为一个创意开展头脑风暴,以期开发更具创新的产品,得到投资人的青睐;在河套,深港科创开放创新中心项目拔地而起,逾百名建设者正热火朝天地施工,计划年内交付,届时将新增一批高端科研空间,吸引国际高端生命科学项目进驻……

自立自强,提升创新“硬核力”

移动产线启停自适应行走,自主检测安全带,“手”持工具贴车标……这是前不久优必选工业版人形机器人Walker S 在新能源汽车工厂“上班”,首次开展“实训”的场景,开启了人形机器人工业应用的“大风口”。

与优必选一样,众多深圳企业自主创新,向新而行,凭借一个个“核心密码”,引领产业风向。

这背后,得益于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能,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方位打造创新之城,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以技术攻关打造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

手握“飞行密码”的大疆,站在产业金字塔的顶端,牢牢占据全球消费无人机行业的第一把交椅;华为坚守自主创新,不仅Mate 60 Pro热销全球,而且折叠屏手机连续4年霸榜市场份额头名;由于拥有“向日葵”追光系统,华宝新能Jackery电小二光充火星机器人,能根据太阳的运行轨迹自动调节角度和位置,持续产生和储存能源,跻身《时代周刊》最佳发明榜单。

作为中国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城市之一,深圳持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提升创新“硬核力”,增强产业竞争力。

原始创新,激活一池春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跃升至5.81%,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4万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20年居全国城市首位;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鹏城实验室等“大国重器”,底座坚实;1家国家实验室、13家全国重点实验室、4家广东省实验室、380家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等平台载体,正在高标准建设;一批开放程度高、综合性能优、产业用户多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速形成。

加快培育,开辟产业新赛道

新质生产力激发动能,新领域新赛道活力澎湃。

在南山,无人机低空血液运输航路首飞成功,“空中送血”仅用15分钟;在盐田,一对情侣在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上约定一生,“低空+婚庆”应用场景首次实现……继去年我市出台支持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20项措施、发布国内首部低空经济产业促进条例以来,深圳加快打造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和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实验区,低空经济更行更高更辽阔。

人工智能风头正盛,新型储能积蓄动能。

远在巴塞罗那,正在举行的202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华为、荣耀、中兴、传音控股等深圳企业秀出最新AI技术、创新产品以及应用场景和解决方案,成为耀眼全球的“深圳元素”;近在龙岗,比亚迪储能产业园项目正加快施工建设,这里崛起一座新型储能标杆园区,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储能系统产能20GWh。

一远一近,折射的是深圳勇闯新领域、开拓新赛道的决心。我市加大顶层设计,打出人工智能“一条例、一方案、一清单、一基金群”组合拳,推动人工智能全域全时场景加快应用,全力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领舞人工智能产业风口;出政策,设基金,引项目,建园区,加快打造万亿级世界一流新型储能产业中心。

未来产业,加速培育。深圳合成生物科技基础设施建成试运行,“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国内首创,打通产业链“痛点”“难点”;空天技术产业形成包括航空航天材料研发、精密装备生产制造、卫星等核心产品研制在内的产业链体系,场景应用多元化拓展;区块链发明专利申请量居全国城市首位,平安、腾讯、微众银行等企业业内领先;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大湾区量子技术创新研究院风生水起,华为、腾讯提早布局,量子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居我国第一梯队……我市正在涌现一批领先企业,合成生物、区块链、细胞与基因、空天技术等未来产业正处于扩张期,初具规模,5至10年有望实现倍数级增长。

放眼世界,深圳积极培育壮大更多适宜在深圳快速发展壮大的风口产业、未来产业,加快打造层出不穷、源源不断的优势产业。

攀向高端,增加全球市场“含深度”

东风夜放花千树。深圳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化,先进制造攀向价值链高端,产业国际竞争力持续提升,全球市场“含深度”日益增加。

深圳制造,闪耀世界。无论是拉斯维加斯CES展、日内瓦车展,还是巴塞罗那通信展,深圳企业从过去的“看客”,成了现在的“主角”,占据C位。

1月9日至12日,CES展上,TCL、荣耀、创维等380多家深企带来人工智能、新型显示、新能源、智能终端等众多高科技产品,吸引国外企业前来谈合作、下订单;2月26日,日内瓦车展上,比亚迪仰望首次亮相欧洲,首款旗舰车型仰望U8以领先技术性能、时尚工业设计,吸引全球业界目光。而且,比亚迪海豹和海豚跻身“车界奥斯卡”大奖决赛圈,成为世界汽车大奖历史上首家且唯一一家入围“世界年度车”三强的中国车企。

深圳时尚,愈发闪亮。2月23日,2024秋冬米兰时装周上,奈蔻、卡汶、克劳西等3家深圳时尚品牌组团登陆顶级秀场;2月25日,从深圳走向世界的中国品牌HUI,作为中国唯一进入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并举办线下大秀品牌,绽放全球顶级时尚舞台;2月26日,2024秋冬巴黎时装周,拉珂蒂、音儿、歌力思亮相,开创中国内地时尚品牌组团进入“巴黎时装周”官方活动日程的先河。

深圳产品,走向全球。2月8日,小漠港开通赴南美洲新航线,3700辆比亚迪新能源车装船远航巴西;2月10日,龙年首趟“湾区号”中欧班列从深圳开出,满载深圳及大湾区产品奔向欧洲;深圳港迎来开年出货首个高峰,今年截至2月17日集装箱吞吐量417万标箱,同比增长33%;深圳机场国际货运持续繁忙,运营货运航线的国内外货运航空公司达23家,货运航线通航点59个,创历史新高。

在竞争中奋进,在奋进中赶超,在赶超中突破。深圳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加快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进一步激发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最好结果,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