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无明确客户 家具厂商恒林股份跨界算力

尚无明确客户 家具厂商恒林股份跨界算力
2024年02月29日 00:40 媒体滚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北京商报

  “沾上算力就涨”仿佛已成了市场定律。2月28日,刚刚官宣要布局算力业务的恒林股份(603661)“一”字涨停。据了解,恒林股份拟收购关联方所持有的新疆恒升智算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升智算”)100%股权,成立以来,恒升智算尚没有实际营业收入,已与南京坤前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坤前”)签订了一笔算力服务器采购合同。不过,股价大涨背后,作为一家家居企业,恒林股份是否具备跨界算力的技术、人才储备,以及南京坤前作为恒升智算目前唯一公开的供应商,是否能及时供货等问题,值得市场进一步关注。

  “一”字涨停

  2月28日,恒林股份“一”字涨停。

  交易行情显示,2月28日,恒林股份全天报涨停价49.04元/股,涨幅为10%,全天成交金额为7611万元,截至收盘买一封单约4.76万手,换手率为1.12%,总市值为68.2亿元。

  消息面上,恒林股份计划开展算力服务相关业务,培育公司新的增长业务,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具体来看,公司拟以现金约1.55亿元收购恒升智算100%股权,并以恒升智算为主体继续履行其算力服务器采购合同。

  公告显示,恒升智算系恒林股份控股股东关联方王爱琴、梅益挺成立,王爱琴为公司控股股东的妹妹,持有恒升智算99%股份,梅益挺为公司控股股东配偶的弟弟,持有恒升智算1%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恒升智算与供应商南京坤前签订了总金额约为3.98亿元的“高端算力服务器及其组网配件的采购合同”,并已由王爱琴代恒升智算支付算力服务器采购预付款,金额合计约为1.54亿元。此次收购的对价,包括恒林股份收购恒升智算股权转让款100万元,以及偿还王爱琴代恒升智算支付的算力服务器采购预付款1.54亿元。股权转让完成后,恒林股份还需向算力服务器供应商南京坤前支付采购尾款2.44亿元,上述所有款项合计约为3.99亿元。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恒林股份方面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公司回复。

  跨界算力

  对主营业务为家具业务的恒林股份来说,决定开展算力服务相关业务是一次跨界。

  据了解,恒林股份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办公椅、沙发、按摩椅等健康坐具及民用家具产品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3年上半年,按产品分类,恒林股份主营业务收入来自于办公家具、新材料地板、软体家具、板式家具以及其他,其中办公家具占比最大,为44.72%;新材料地板、软体家具、板式家具占比分别为19.07%、15.4%、13.64%。

  恒林股份表示,本次投资有利于公司快速布局算力服务业务,搭建算力服务平台,有利于公司业务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的稳步提升,符合公司业务整体发展方向。此外,恒林股份表示,公司不从事算力芯片开发业务,仅对算力服务器对外提供租赁。不过,在此次公告中,恒林股份并未透露公司是否具备开展算力服务相关业务的技术及人才。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算力租赁行业的准入门槛相对较高,主要源于算力租赁业务对技术、设备以及运维能力的高要求。从技术角度看,高效稳定的算力提供需要尖端硬件设备和先进的软件架构作为支撑,而这恰恰是许多企业所缺乏的。设备方面,高性能的算力服务器、大规模的存储系统和高速的网络设备价格昂贵,对于资金实力不足的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再者,算力租赁业务的运维能力也至关重要,需要一支专业的技术团队来确保系统的稳定运行和高效服务。

  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随着大模型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算力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这对于算力租赁业务来说是一个发展良机。不过,跨界企业需要面对的挑战包括资金投入、技术团队的组建和运营经验不足等问题。

  朱克力也表示,尽管从多元化战略的角度来看,跨界可能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但算力租赁与家居行业的业务模式和技术要求存在较大差异。跨界经营意味着企业需要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面对陌生的市场竞争和技术挑战,这其中的风险不容忽视,如技术门槛、市场接受度、资金压力等。

  存逾期交货违约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交易标的恒升智算目前仅公开了一笔采购合同,恒林股份也直言,恒升智算拟购入的算力服务器尚未有明确签订销售合同的客户。

  资料显示,此次交易标的恒升智算成立于2023年11月28日,至今刚满3个月,尚没有实际营业收入。截至2月27日,恒升智算总资产1.55亿元(主要为实收资本和服务器预付款),净资产96.83万元,总负债1.54亿元(主要为股东王爱琴代恒升智算支付的算力服务器采购预付款),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3.17万元,货币资金96.33万元。

  恒林股份表示,截至公告披露日,恒升智算拟购入的算力服务器尚未有明确签订销售合同的客户,目前正在与相关客户积极沟通中,能否有效转化为营业收入尚不确定,对公司当期的营业收入、净利润没有重大影响。

  此外,恒林股份表示,算力服务器采购合同履行过程中,恒升智算需向第三方采购并完成相关产品交付,可能存在上游供应能力不足导致逾期交货的违约风险。

  聚焦于正在进行的算力服务器采购合同,供应商系南京坤前,南京坤前主营业务为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制造、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批发等。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实收资本为1000万元。

  “算力服务器采购的难易程度因企业而异。”朱克力表示,“对于有技术积累和采购经验的企业来说,可能相对容易一些。但对于跨界经营的家居企业来说,由于缺乏相关经验和专业知识,可能在采购过程中面临诸多困难,如选型不当、价格谈判不利等。”

  至于供应商选择方面的问题,朱克力表示,英伟达等知名品牌固然可靠,但普通国产产品也有其优势,如性价比高、服务响应快等。不过,在选择国产产品时,企业需要进行充分的考察和评估,确保其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够满足自身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A股市场上另一家因跨界算力而引起市场广泛关注的莲花健康,目前采购的算力服务器尚未完全交付。公司1月30日公告显示,2023年9月27日,公司子公司杭州莲花科技创新有限公司与新华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订330台GPU系列服务器采购合同,除2023年11月16日,新华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向公司交付12台GPU系列服务器之外,截至公告日,剩余318台GPU系列服务器尚未交付。

  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恒林股份 南京市 家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