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出“增持+回购”计划,*ST莫高仍需化解保壳风险

抛出“增持+回购”计划,*ST莫高仍需化解保壳风险
2024年02月27日 13:24 新京报

先是控股股东增持,紧接着公司宣布将回购1%至2%股份,葡萄酒企业甘肃莫高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莫高”)最近披露“增持+回购”计划,引发关注。在此期间,其股票多次涨停。

在业内人士看来,看到*ST莫高披露“增持+回购”计划的同时,也应看到其保壳压力。此前,*ST莫高发布2023年业绩预亏公告,还接连发布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曾经寄予期待的新材料业务,反而成为业绩重大拖累,商业合理性引发上交所问询。即便是*ST莫高的葡萄酒业务,近年来也一直表现低迷。如何化解自身业绩风险,将是*ST莫高下一步亟须解决的难题。

眼下,中国葡萄酒行业仍处于深度调整期,除了*ST莫高,威龙股份ST通葡两家葡萄酒企同样发布了2023年预亏公告。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近期表示,国内仍未能形成浓厚的葡萄酒消费氛围,导致行业抵抗风险能力偏弱。国内葡萄酒企应走好特色产区之路,筑牢品质根基,做好品质表达和文化表达。

连推“增持+回购”计划

2月21日,*ST莫高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1%至2%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6元/股。本次回购的股份将全部用于出售。

就在此次回购前,2月19日,*ST莫高控股股东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35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11%,增持金额153.74万元。甘肃农垦还计划自此次增持实施之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1%至2%股份。

对于控股股东增持以及公司回购的原因,*ST莫高称,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等。而在计划披露期间,*ST莫高多次涨停,截至2月23日收盘,其股价已涨至5.31元/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ST莫高控股股东增持与公司回购计划紧接着披露不算常见,这背后可能反映出“上市公司保壳的压力较大”,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新京报记者分析表示。

对于*ST莫高来说,业绩扭亏是重中之重。2021年、2022年,该公司接连亏损,分别亏损9870万元、1.11亿元,股票于2023年5月4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但亏损状况2023年仍未扭转。*ST莫高预计2023年度实现净利润在-3300万元到-4000万元,扣非净利润在-3000万元到-4000万元;预计2023年年度营业收入约2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约1.8亿元。

2023年业绩预告发布后,*ST莫高根据信息披露规定,已接连发布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沈萌认为,除了股价低于面值外,其他退市原因可能都与股价无关,因此回购或增持不会直接对消除退市风险有帮助。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质优公司可以通过回购增持来释放信号,推升股价,这是上市公司的正常市场化工作。但退市有多元标准,绩效不佳、前景暗淡的公司会因财务指标等其他原因退市。

新材料业务可持续性成疑

对于2023年预亏的原因,*ST莫高解释称,与葡萄酒业务持续低迷,降解新材料业务主要产品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醇酯)产品销价和成本倒挂,亏损状态仍未扭转等有关。

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9月,*ST莫高出资1.5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甘肃莫高聚和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随后启动建设年产2万吨生物降解聚酯新材料项目并于2021年建成投产。彼时,可降解塑料概念板块火热,这一新业务不仅让该公司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也带来业绩的一定上涨。2021年,该业务超越葡萄酒业务营收,营收贡献率由21.94%上升到45.69%。同时,这也加重了公司的成本负担,根据*ST莫高2021年年报的说法,该业务当年受国际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成本较高,毛利率为-20.51%,加大了公司亏损。

但到了2022年,降解新材料业务业绩变脸,营收比2021年的6415.41万元下降44.08%。其原因系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终端需求减少,导致新材料销售不及预期等。

业绩接连下滑的新材料业务也受到上交所关注。上交所针对*ST莫高2023年度预亏下发问询函,要求其结合近3年降解新材料经营情况、前期资金投入、资产形成情况、产能利用水平、产品竞争力情况等,量化分析降解材料持续多年毛利率为负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公司仍持续开展该业务的商业合理性。

产区化、多元化是出路

除了*ST莫高,威龙股份、ST通葡两家葡萄酒企业同样发布了2023年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分别亏损1.36亿元到1.97亿元、6008万元至9012万元。威龙股份称,亏损系主营业务减少以及自然灾害等影响。ST通葡称,亏损系市场环境和涉及诉讼等原因。

事实上,我国葡萄酒行业经历高速发展后,自2013年进入结构性调整期,产量呈现持续下滑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产量累计值为14.3万千升,比2012年的最高峰值138.2万千升下降近九成。

对于葡萄酒产量下滑、消费后劲不足的情况,中国酒业协会执行理事长王琦在近期举办的2023中国葡萄酒领军企业T6峰会上表示,国内仍未能形成浓厚的葡萄酒消费氛围,大多数消费者尚未养成经常饮用葡萄酒的习惯,导致行业抵抗风险能力偏弱。中国葡萄酒的当务之急是把产业盘子做大,把市场蛋糕做大。

王琦认为,葡萄酒产业是一个重资产、长投入、见效慢的产业,我国葡萄酒市场仍处于初级阶段,也存在消费场景较为单一,品质表达、文化表达欠缺等问题,需要持续打造“中国葡萄酒”IP、提高市场渗透率,走好特色产区之路的重要性,才能更好地提高葡萄酒品类的市场占有率和消费影响力。

对于*ST莫高来说,公司也通过“自救”提升葡萄酒业务。2023年3月,为盘活和优化存量资产,该公司公开挂牌出售旗下饮马麦芽厂的部分固定资产;8月,拟投资1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甘肃莫高葡萄酒工程技术,研发个性化葡萄酒产品,促进公司葡萄酒产业升级发展。

然而,*ST莫高的一系列举措并未掀起明显的浪花。业内认为,与白酒行业相似,我国葡萄酒行业在深度调整期同样面临着年轻化、多元化的发展趋势,需要通过创新发展拓展新场景,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在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与葡萄酒联合会主席郝林海看来,“国内葡萄酒企业要‘扎扎实实种葡萄,老老实实酿好酒’,坚定地走‘酒庄酒’的路子。只有立足产区风土,酿出产品特色,讲好文化特色故事,中国葡萄酒才能取得更好更快发展。”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编辑 李严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葡萄酒 新材料 股价 股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