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资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多家机构竞购瑞信证券中国业务

内外资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多家机构竞购瑞信证券中国业务
2024年02月27日 13:26 澎湃新闻

瑞信证券中国业务出售又有新进展,近日有市场传闻蚂蚁集团也有意出价参与竞购。在此之前,包括美国城堡证券(Citadel Securities LLC)、美国花旗集团在内的多家内外资机构,也曾有意出价收购瑞信证券(中国)。业内人士认为,瑞信证券(中国)的出售能吸引国内外这么多家头部机构出价,说明中国证券牌照和业务在市场上依旧抢手,随着我国金融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国内外机构均看好、看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抢手!多家内外资机构竞购

瑞银和瑞信完成合并后,在中国的瑞银证券和瑞信证券由同一股东瑞银集团控制。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证券公司股东以及股东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制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因此瑞银必须舍弃一张牌照,瑞信证券(中国)的出售由此而来。

有投行人士表示,对于瑞信证券的控股公司瑞银集团来说,出售瑞信证券(中国)的业务和牌照是战略层面的大事,肯定会按照市场化规范,把市面上合适的潜在买家都接触一遍,对比后再做最终决策,因此周期不会短。除了美国城堡证券和蚂蚁集团,后续也不排除有更多新买家加入竞购,花落谁家还未可知。而从商务谈判的逻辑来说,各家的出价肯定也是绝密信息,不太可能被外界知道真实情况。

瑞信证券(中国)、美国城堡证券和蚂蚁集团三方,均未对市场传闻置评。

看多信号值得关注!

机构逢低布局中国市场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瑞信证券(中国)启动出售以来,除了美国城堡证券、蚂蚁集团,市场传闻潜在的买家还包括美国花旗集团、美国华平投资集团等五六家,均是国内外TOP级的机构。

有资本市场人士认为,瑞信证券(中国)出售引来如此多的意向大买家,说明内外资均很看好、看多中国资本市场,逢低买入长线布局,这一信号值得关注。

例如,潜在买家城堡证券,就是美国知名的量化交易巨头,是美国主流的做市商之一,约处理美国股票成交量的20%,在美国的期权领域市场份额超过30%,排名行业第一。过去几年,城堡证券大幅拓展亚太区业务范围,已覆盖区内10多个市场。2023年开始,城堡证券对中国区业务相当重视,并将其视作国际业务发展的关键市场。

市场普遍认为,从宏观和微观来看,A股估值目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2024龙年春节以来,A股行情波动上涨,表现出较强的走势。2月初开始,北向资金分批次、连续多日净买入,低位布局意图明显。此外,政策面环境也在持续改善,房地产政策加码、降准降息、财政支持力度等相较2023年都会有所加强。

上述资本市场人士认为,整体市场信心呈现出触底反弹的趋势,市场提振效果明显。对瑞信证券(中国)的收购角逐,也是这一趋势下的一个观察切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