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实施的这条新规快递员有点怕?矛盾或许有解

3月1日起实施的这条新规快递员有点怕?矛盾或许有解
2024年02月27日 08:56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宁波网

  近日,#3月1日起快递不得擅自放驿站#的消息引发关注。

  从3月1日起,《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将施行,其中未经用户同意,擅自使用智能快件箱以及快递服务站等方式投递快件的行为属于违规,将被明令禁止,最高将罚款3万元。

  此消息一出,有部分网友诉说快递放在驿站,春节期间滞留没人派送,大件自提不方便;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存放驿站对上班族更友好。

  快递到底怎么投递更好?新规即将施行,潮新闻记者分两路走访了杭州的一些快递驿站,听听居民和快递员的想法。

快件默认放快递驿站

已成快递行业生态一环

  近日,在上城区杨柳郡小区居住的吴先生收到一条短信:韵达快递超24小时未取出,如需送货上门或者有问题请致电。发件人是小区的快递驿站。

吴先生收到的驿站短信 受访者提供吴先生收到的驿站短信 受访者提供

  “每次看到这种事后短信都很生气。”吴先生说,每次快递到达小区时,快递员先丢到驿站,过几天没去取,再发短信。“这不是本末倒置么,快递放哪儿应该先询问一下才对。”

  曾经有一个月,因为快递员未曾事先通知,吴先生在快递驿站攒了一个月的快递。等着驿站配送,年关人手少,送的频次大大降低,“想自己去取,但显示次日配送,没有取件码。”

  这种事先并不电话通知快递存放地点,等到消费者自己去查看的事例,不在少数。

  在萧山区丽晶国际旁的菜鸟驿站,每天有2300多个快件存放在驿站,合作的有邮政、韵达、申通、中通等快递公司,仅此区域的中通快递,一天就有1300多个快件运到驿站。

萧山区丽晶国际旁的菜鸟驿站。记者章然/摄萧山区丽晶国际旁的菜鸟驿站。记者章然/摄
萧山区丽晶国际旁的菜鸟驿站一片忙碌。记者章然/摄萧山区丽晶国际旁的菜鸟驿站一片忙碌。记者章然/摄

  “除非是发件人备注要电联或者送货上门,不然默认是放在驿站的。”韵达快递员表示。中通快递通常将快件拉至驿站,从中挑选出一些备注上门配送、存放快递柜等的快件,其余让驿站分类入库。

  驿站店员陈小姐一边扫码一边分类入库,每天从早上8点分类至下午3点,傍晚再入库一批,驿站一般营业至9点。“除了顺丰、京东个别送货上门,其他基本上都会放在驿站,等待客户自取。”如果入库时再发现备注送货上门的快件,就会放到小筐内,等配送。

城北某商住楼小区的菜鸟驿站。记者滕一韬/摄城北某商住楼小区的菜鸟驿站。记者滕一韬/摄

  “我们本来有部分快递是送货上门的。”在城北某商住楼小区的菜鸟驿站,站长告诉记者,目前淘宝天猫包裹是规定驿站必须送货上门,上门费用由平台出,还会给用户打电话进行回访调查。

  “送上门的包裹目前占到了30%左右,其他包裹则需要自助取件。”放在驿站自助取的快件,默认发个取件码短信,事先不会打电话沟通。

  住在萧山江南国际城的业主朱女士则表示,放在驿站的快递,有时候自己都没收到过短信,是翻看购物订单时看到取件码信息,才知道快递放到驿站了。

新规即将实施

快递员害怕电联后要送货上门

  为什么不能事先向客户问一声,再放驿站呢?

  这个问题,丽晶国际旁的菜鸟驿站快递员说了一句:“万一事先电话了,业主让我送货上门怎么办?”

  听着像是一句戏言,但是该快递员说很害怕业主让自己送货上门,万一是个大件,自己要多费力气和时间,这单不划算。其次是放在家门口的快件容易起纠纷。“万一丢了,客户让你赔你也没办法,放在驿站至少安全。”

菜鸟驿站店员陈小姐快件入库从早忙到晚。记者章然/摄菜鸟驿站店员陈小姐快件入库从早忙到晚。记者章然/摄

  菜鸟驿站店员陈小姐也觉得一个个客户打电话问不太现实。“承包区域的快递员一个人要负责几百个甚至上千个快件,每个都打电话,精力时间肯定不够的。”比如包揽驿站大头的中通快递员,每天一个人来驿站三趟,上午就有近千个快件,“一上午电话怎么能打得完?傍晚还会有一波快件。”

  韵达快递员表示,今天韵达群内已发通知,“要多对未打标签的快件,多打电话多发短信,避免被投诉。”

韵达快递员收到的新规通知。记者章然/摄韵达快递员收到的新规通知。记者章然/摄

  此前,韵达快递员会提前电联的客户多是有(派前电联)、(送货上门)、(智橙网)这些重点标签。若以后一般客户也电联,“那压力会很大,有些客户是真的会要求快递员送货上门。”

  此外,小区物业的“快递三轮车不得入内”也让快递员送货上门的门槛升级。

  在江南国际城的小区门口停着一辆极兔速递的快递三轮车。“我在驿站卸货节省时间,要是送货上门,蛮耽搁事情。”极兔快递员表示,小区物业不让快递车进小区,如果要送货上门,得先把货物卸下来,自己拉个小板车或者小推车一趟趟去送。或者有些大件,要开到地下车库,再从电梯送货上门。

叮咚买菜的骑手。记者章然/摄叮咚买菜的骑手。记者章然/摄
叮咚买菜的骑手推车进入小区。记者章然/摄叮咚买菜的骑手推车进入小区。记者章然/摄
小区物业的规定快递三轮车不得入内,骑手用平衡车辅助送货。记者章然/摄小区物业的规定快递三轮车不得入内,骑手用平衡车辅助送货。记者章然/摄

  旁边叮咚买菜的骑手则表示理解,一箱矿泉水太重,菜?多,自己拎不动,又不能把电动车骑进小区,所以借了一个小推车,推着水和菜进小区。“我们是规定送货上门,但是快递员单量大,送货上门的确难度偏高。”

  在景芳四区的快递驿站,店员忙着理货入库,他说“这一片都是老小区,如果每一件都电联,送货上门,目前我们店里人力肯定是不够的。”老板也表示,已经在三区和四区都开了驿站,对于已经放到驿站的快递,如果电联后有要求送货上门的,自己也会送过去,但是时效性不太能保障。

快递怎么送

居民也有话要说

  在景芳四区取快递的黄阿姨告诉记者,新规她个人是支持的。“我家里住六楼,我妈妈腿脚不好,肯定是不方便拿的,而且老人家取货码有时候也搞不灵清的。”黄阿姨表示平时家里的快递都是自己在拿,取快递需要走上10分钟,并不是那么便利。

  在丽晶国际旁的菜鸟驿站里,业主金先生则表示天气很冷的时候、快递是大件的情况,希望快递员能多送货上门。“最近天气真的不好,下来一趟超级冷,真不愿意下来。如果天气好的时候,下来一趟驿站取快递没有问题。”

  但在驿站取快递也有好处,“丽晶国际送货上门有统一配送时间,比如晚上统一送到门口。但是有时自己很着急,来驿站取反而方便。”

记者滕一韬/摄记者滕一韬/摄
驿站取货现场。记者滕一韬/摄驿站取货现场。记者滕一韬/摄

  对于放驿站前电联,江南国际城的业主朱女士则举双手同意。她是送货上门的强烈拥护者,为了让快递员少放丰巢快递柜,特意关闭了这一通道。但是还是有快递员未通知她就放快件在驿站,“我一个人从驿站搬着一堆快递,咬着牙坚持回到了家。”要是送货上门,朱女士就要轻松很多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送货上门和放驿站人数都不少,且各有理由,都有自身情况的特殊性。正如萧山区丽晶国际旁的菜鸟驿站店员所说,“有的人一定要送货上门,有的人一定要放驿站,自己也常为快件存放方式和客户闹矛盾,一着急,很难控制自己。”

  景芳四区黄阿姨虽然是送货上门的拥护者,但她也表示,新规真正落实起来也有一定难度。“我们的小区没电梯的,快递员挨个送到家门口也蛮辛苦的,将心比心一下也不会真的去投诉把人家饭碗搞没掉的。”

  虽然新规明确未经过同意擅自投入驿站,最高将罚款3万元。但采访中,很多客户都表示不太会去投诉。丽晶国际旁菜鸟驿站的业主大叔刘大哥表示,快递员蛮辛苦,也要体谅他们,自己能拿就拿,不能拿再通知快递员好了。

  “比如,最好是在快递入驿站前,就能分好哪些要送驿站,哪些要送货上门,在源头机制上去解决这个问题,对我们客户好,对快递员也好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快递员 快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