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罚单”陆续公布,证监会、多地证监局各有行动,处罚从严从重

“1号罚单”陆续公布,证监会、多地证监局各有行动,处罚从严从重
2024年02月24日 09:17 财联社

财联社2月24日讯(记者 肖斐歆)1月初,证监会刊登了2024年第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瑞华会计事务所因康得新财务造假事件被罚没合计1783万元。

开年以来,监管从严的节奏愈发清晰可见,多地证监局的“一号罚单”也纷纷公布。

据统计,截止2月23日,已有重庆证监局、广东证监局、广西证监局、天津证监局、内蒙古证监局、上海监管局、贵州证监局、甘肃证监局、新疆证监局披露了“2024年1号罚单”。

(注:浙江证监局、深圳证监局公布了多则罚单,但1号暂未披露)

从罚单的具体内容来看,违规事由主要集中在内幕交易、借用他人账户炒股、利用职务便利暗示他人交易、信披违规等几大项上。

证监会的1号行政处罚书则开给了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及相关责任人。该事务所为康得新2015年至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提供审计服务,均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康得新2015年至2017年年度报告存在虚增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虚假记载行为。同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对康得新2015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未勤勉尽责,出具的报告存在虚假记载。

值得一提的是,2月22日下午,证监会官网上公布了6份处罚决定书,指向11人。6份处罚决定书中,3份罚单涉及内幕交易,3份为操纵市场罚单。被点名的11人中,6人因操纵证券市场被罚,5人因内幕交易被罚。

在2月23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首席检查官、稽查局局长李明指出,证监会将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大对上市公司欺诈发行、财务造假,以及大股东违规占用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行为进行精准识别、严厉打击;进一步丰富惩戒手段和方式,综合运用监管措施、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失信惩戒、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等行政措施,用好集体诉讼、支持诉讼和刑事手段,对违法者形成叠加打击效应。

知悉内幕信息后进行交易

2月21日,新疆证监局披露了2024年首张罚单。经查明,浙能集团为宁波海运的控股股东,为解决浙能集团和宁波海运在海运资产经营方面的同业竞争问题,2017年11月,宁波海运召开会议,讨论采用发行股份收购资产和现金购买方式收购浙能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海运资产的方案。

章晓栋作为浙能集团董事会秘书、办公室副主任参加浙能集团董事会投资委员会会议而知悉内幕信息,成为内幕信息知情人。章晓栋将宁波海运重大资产重组的内幕信息告知了妻子徐某,泄露了内幕信息。后续,徐某控制使用“冯某良”证券账户买入40.5万股宁波海运,成交金额达200万元。

徐某的行为构成内幕交易,已被监管行政处罚,章晓栋被新疆监管局处以20万元的罚款。

2月20日,重庆证监局披露1号罚单。由于福日电子自2018年以来,资产负债率持续偏高,迫切需要通过再融资来增加资本实力并降低资产负债率。于勇、汪文政作为福日电子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的内幕信息知情人,通过借助他人账户或直接使用自己账户,在内幕信息敏感期买入卖出大量福日电子大量股票。经测算,于勇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福日电子股票盈利7.02万元,汪文政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交易盈利1585.64万元。

综合考虑后,重庆证监局决定没收于勇、汪文政违法所得,并分别处以21.05万元、4756.91万元罚款。

2月8日,甘肃证监局对崔祥密内幕交易宝利国际的违规行为出具了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2022年年中,宝利国际实际控制人周某洪、董事长周某彬等人筹划转让宝利国际控股权。宝利国际筹划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信息,属于内幕信息。

崔祥密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与周某洪存在联络、接触,并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操作“崔某林”“颜某”“崔某国”“刘某芝”“孙某红”账户累计买入宝利国际569.14万股,成交金额1.63千万元。后续上述账户陆续全部卖出宝利国际股票,经计算无获利。

虽然未获利,但崔祥密这番行为显然已经违法,甘肃证监局决定对其处以一百五十万元罚款。

信披违规,存在遗漏、错误

2月19日,涉及信披违规、欺诈发行的泽达易盛也因未按规定披露定期报告迎来了天津证监局的处罚,受领了“1号罚单”。

2023年4月29日,泽达易盛披露《关于延期披露定期报告的公告》,公告称因年报编制调整涉及问题较多,工作量大,且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均出现人员不足情况,公司无法完成多期定期报告的编制和调整工作,定期报告披露将延期至2023年6月30日。截至2023年4月30日即法定披露截止日,公司未披露2022年年报。

这与公司前段时间被认定构成欺诈发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不无关系。在被出具了多张罚单后,公司时任董事长、总经理林应和时任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应岚被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

对此,天津证监局对泽达易盛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对林应、应岚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0万元罚款。

1月22日,上海证监局的年内首张罚单开给了贯弘资管。贯弘资管为贯弘聚源25号私募基金的管理人,未在合同约定期限内披露该私募基金2017年第四季度报告、2017年年度报告、2018年第一至第四季度报告。在披露的报告中,部分存在未按合同约定披露基金净值信息,部分未按合同约定完整披露基金净值、基金份额总额、投资者账户信息、基金管理人取得的管理费等相关信息。

上海证监局决定对贯弘资管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三万元罚款。

1月16日,贵州证监局公布了2024年的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涉及信披违规。2019年至2021年,保利联合以与客户签订《资金支付协议》、《还款协议》及期后签订《资产抵押协议》等为由,将部分应收账款视为有担保的债权,错误划分风险组合。保利联合因应收账款账龄划分及计算错误,导致公司少计提坏账准备。

以上信披违法行为致使2019年保利联合少计提坏账准备4312.2万元,虚增净利润3665.37万元,占当期披露金额的19.95%;2020年少计提坏账准备7775.29万元,虚增净利润6589.25万元,占当期披露金额的43.24%;2021年少计提坏账准备23576.89万元,虚增净利润20026.74万元,占当期披露金额的124.47%,导致2021年盈亏发生变化。

对此,贵州证监局决定对保利联合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其他相关负责人被处以50万元至120万元内不等的罚款。

借用他人账户从事证券交易

2月18日,广东证监局披露了“1号罚单”。当事人谢某娣借用“胡某琴”、“张某”、“尤某珍”、“姚某鸣”、“赵某”多个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借用期间,谢某娣与账户提供方约定按照一比二的比例出资,并实际投入交易资金。经统计,上述证券账户在借用期间合计发生证券交易35.77亿元,其中股票、可转债等交易4.9亿元,质押式国债回购交易30.87亿元。

对于谢某娣借用他人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的行为,广东证监局对谢某娣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的罚款。

2月9日,内蒙古证监局的“一号罚单”被公布。当事人孙文彪借用“张某”银河证券账户、“邸某平”方正证券账户从事证券交易。2020年3月1日至2023年8月23日,孙文彪借用“张某”账户买入成交金额95.18万元,卖出成交金额25.06万元;借用“邸某平”账户交易买入成交金额113.09万元,卖出成交金额95.74万元。

当事人孙文彪被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罚款。

2月7日,广西证监局对国泰君安永州梅湾路证券营业部时任总经理周靖杰开具了罚单,这也是广西证监局年内的首张罚单。

经查明,周靖杰利用因职务便利获取的未公开信息暗示他人从事相关证券交易。周靖杰应高某要求,多次将私募基金产品证券账户成交信息不定期提供给高某。在知悉高某有使用其提供的未公开信息跟随上述私募产品交易的想法,仍继续将上述未公开信息提供给高某,暗示高某从事相关交易活动。高某使用未公开信息,进行了相关证券交易。同时,周靖杰借他人名义买卖股票。他多次使用妻子“李某影”证券账户买卖股票,交易金额不少于312万元。

广西证监局对周靖杰利用未公开信息暗示他人从事相关交易行为处以50万元罚款,对周靖杰违法买卖股票行为处以3万元罚款,合计53万元。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