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2024年02月24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券代码:688261     证券简称:东微半导       公告编号:2024-006

  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于2024年2月22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于2024年2月5日通过电子邮件送达各位监事。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刘伟先生主持。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

  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出席会议的全体监事对议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表决,形成以下决议: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拟使用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00,000万元(含本数)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是在确保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公司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有利于提高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的存放收益,不会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正常使用及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的情形。因此,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事项。

  表决结果: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4-005)。

  特此公告。

  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4年2月24日

  证券代码:688261          证券简称:东微半导        公告编号:2024-007

  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2023年度业绩快报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本公告所载2023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披露为准,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2023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和指标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本报告期初数同法定披露的上年年末数。

  2.公司于报告期内实施了2022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4股,本次分配后公司总股本由67,376,367股变更为94,326,914股。为保持基本每股收益可比性,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一一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故以调整后的股数重新计算并列示上年同期的基本每股收益。

  3.上述数据均按四舍五入原则保留至小数点后两位数。

  4.以上财务数据及指标以合并报表数据填列,但未经审计,最终结果以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为准。

  二、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情况说明

  (一)报告期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1.报告期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

  2023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7,212.7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92%;营业利润15,027.9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4.02%;利润总额15,027.9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4.0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018.9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0.7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1,957.97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5.35%;基本每股收益1.49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1.31%。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301,250.58万元,较报告期初增长2.94%;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为286,230.55万元,较报告期初增长0.98%;股本为9,432.69万元,较报告期初增长40.00%;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每股净资产为30.34元,较报告期初减少27.88%。

  2.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

  报告期内,受全球经济增速下行以及竞争格局加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和毛利率有所下降。同时,公司积极优化产品组合策略,进行工艺平台迭代升级,继续保持主要产品销量的上升,但由于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致使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2022年同期出现下滑。此外,报告期内,公司进一步加大前瞻性研发投入力度,相应的材料、职工薪酬、研发设备及平台开发等研发投入均持续增长,亦对公司报告期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二)上表中有关项目增减变动幅度达30%以上的主要原因

  1、2023年度,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54.02%、54.06%、50.70%、55.35%、51.31%,主要系报告期内,受全球经济增速下行以及竞争格局加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公司产品销售价格和毛利率有所下降。同时,公司积极优化产品组合策略,进行工艺平台迭代升级,继续保持主要产品销量的上升,但由于产品销售价格的下降,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2022年同期出现下滑致使公司盈利能力有所减弱。

  2、截至2023年末,公司股本较报告期初增长40.00%,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实施了2022年度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因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导致股本增加。

  三、风险提示

  公司不存在影响本次业绩快报内容准确性的重大不确定因素。

  本公告所载2023年度主要财务数据为初步核算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具体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23年年度报告中的数据为准。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2月24日

  证券代码:688261          证券简称:东微半导        公告编号:2024-005

  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

  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投资种类: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

  ●投资金额: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00,000万元(含本数)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在上述额度范围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

  ●投资期限:自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履行的审议程序:2024年2月22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公司监事会就此事项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荐机构”)对本事项出具了明确无异议的核查意见。本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特别风险提示:尽管公司仅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地介入,但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一、现金管理情况概述

  (一)投资目的

  在确保募集资金安全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正常实施且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资产收益,为公司及股东获取更多回报。

  (二)投资金额及期限

  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安全和募投项目资金使用进度安排的前提下,公司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00,000万元(含本数)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及期限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到期后将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三)资金来源

  1、资金来源:公司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

  2、募集资金的基本情况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1〕4040号),同意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并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公司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16,844,092股,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30.0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18,973.20万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人民币18,317.54万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00,655.66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已全部到位,并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于2022年1月28日出具《验资报告》(天健验〔2022〕42号)。募集资金到账后,公司已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管理,公司与保荐机构、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具体情况详见2022年2月9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

  3、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6月30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计划及使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表中各数值均以四舍五入的方式保留两位小数,合计数与各分项数值之和尾数不符的情形,均为四舍五入原因所致。

  公司于2023年4月18日召开了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额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部分超额募集资金人民币30,000.00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占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超募资金总额的比例为28.09%。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23年4月20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部分超额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23-013)。

  截至目前,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按照既定计划积极推进,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及投入需要一定周期,且根据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计划,公司的部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存在暂时闲置的情形。

  (四)投资方式

  1、投资产品品种

  公司将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控制风险,拟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投资产品不得用于质押,不涉及证券投资,不得用于股票及其衍生产品、证券投资基金和证券投资为目的及无担保债权为投资标的的银行理财或信托产品。本次现金管理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

  2、投资产品额度及期限

  在确保不影响募集资金安全和募投项目资金使用进度安排的前提下,公司拟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00,000万元(含本数)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及期限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到期后将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专项账户。

  3、实施方式

  董事会授权公司董事长在上述投资额度及投资期限内行使此次现金管理的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文件,包括但不限于:选择合格的专业金融机构、明确现金管理金额、期间、选择产品/业务品种、签署合同及协议等。具体事项由公司财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4、现金管理收益的分配

  公司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所获得的收益归公司所有,将优先用于补足募投项目投资金额不足部分,并严格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募集资金监管措施的要求进行管理和使用,募集资金现金管理到期后将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五)信息披露

  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规范运作》《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会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

  二、审议程序

  2024年2月22日,公司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保证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确保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使用额度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00,000万元(含本数)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在上述额度及期限内,资金可循环滚动使用。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董事长在上述投资额度及投资期限内行使此次现金管理的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文件,包括但不限于:选择合格的专业金融机构、明确现金管理金额、期间、选择产品/业务品种、签署合同及协议等。具体事项由公司财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公司监事会就此事项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保荐机构对本事项出具了明确无异议的核查意见。

  本次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事项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投资风险分析及风控措施

  (一)投资风险

  尽管选择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地介入,但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二)针对投资风险拟采取的措施

  1、公司将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及《公司章程》《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公司规章制度办理相关现金管理业务,严格控制资金的安全性。

  2、公司管理层相关人员将及时分析和跟踪投资产品的投向及进展情况,加强风险控制,保障资金安全,如发现或判断有不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3、公司内部审计部门负责对公司本次现金管理的资金使用与保管情况进行审计与监督,定期对所有投资产品进行全面检查,根据谨慎性原则合理预计各项投资可能发生的收益和损失,并向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报告。

  4、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本次现金管理的资金使用与保管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5、公司将严格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的义务。

  四、投资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本次拟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是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确保公司募投项目所需资金和保证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不会影响公司日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运转,亦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行为。同时,对部分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适时进行现金管理,可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资产收益,为公司及股东获取更多回报。

  五、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拟使用最高不超过人民币100,000万元(含本数)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投资产品,是在确保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公司募集资金投资计划正常进行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有利于提高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的存放收益,不会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正常使用及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的情形。因此,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事项。

  六、保荐机构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计划使用不超过人民币100,000万元(含本数)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履行了必要的审批程序,本次事项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1号一一规范运作》、《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以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使用用途的情形,不影响募集资金投资计划的正常进行,并且能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保荐机构同意公司本次使用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事项。

  七、上网公告文件

  (一)《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苏州东微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4年2月24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