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业绩预告相关事项的 监管工作函》部分回复的公告

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业绩预告相关事项的 监管工作函》部分回复的公告
2024年02月24日 00: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法律责任。

  近期,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辽宁成大”)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业绩预告相关事项的监管工作函》(上证公函【2024】0096号)(以下简称“《监管工作函》”),现对《监管工作函》中的相关问题部分回复如下:

  1.公司对新疆宝明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公司初步测试,预计2023年度新疆宝明将计提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减值3亿元至4亿元。前期公告显示,2022年末公司对新疆宝明计提减值准备4.4亿元,其中固定资产计提减值3.6亿元、无形资产计提减值7607.69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

  (1)新疆宝明近3年主要财务数据,包括收入、成本、主要费用、净利润、负债总额、净资产等;(2)新疆宝明可变现净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包括主要财务数据的预测及预测依据、关键参数及其来源、现金净流量测算过程等,并说明与前期测算财务数据及关键参数同比变化情况,如变化较大,请说明原因;(3)说明新疆宝明减值迹象具体表现和减值迹象出现时间,相关迹象与以前年度是否存在重大变化,并说明相关资产类别前期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回复:

  (1)新疆宝明近3年主要财务数据,包括收入、成本、主要费用、净利润、负债总额、净资产等;

  2021年至2023年,新疆宝明的主要财务数据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注:2023年度的财务数据是未经审计的初步核算结果,不包含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的减值。

  (2)新疆宝明可变现净值测算的具体过程,包括主要财务数据的预测及预测依据、关键参数及其来源、现金净流量测算过程等,并说明与前期测算财务数据及关键参数同比变化情况,如变化较大,请说明原因;

  新疆宝明2023年末石长沟资产组的减值测试方法与前几年保持一致,根据预测期的页岩油产量和预计售价计算出预测期营业收入,减去预测期的各项成本费用后,计算出预测期的税前利润。在税前利润基础上,根据非付现成本、预测期资本性支出和营运资金变动等金额进行调整,计算出预测期的现金净流量。将预测期的现金净流量采用合适折现率进行折现计算出资产组可收回金额,将资产组可收回金额与账面价值进行比较,按资产组可回收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的金额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

  经公司初步测试,预计2023年度新疆宝明将计提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减值3.00亿元至4.00亿元。上述数据为初步核算结果,截至目前,公司对新疆宝明的长期资产减值测试工作尚未完成,最终减值准备计提情况以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为准,并在公司2023年年度报告中披露。

  (3)说明新疆宝明减值迹象具体表现和减值迹象出现时间,相关迹象与以前年度是否存在重大变化,并说明相关资产类别前期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新疆宝明自2011年开始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建设,2015年投入生产,2017年开始技改工程项目建设,2018年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2019年完成了对设备的全面调试及维护,2020年开始全年连续生产。由于油价波动及矿石赋存条件变化等原因,新疆宝明持续亏损,公司在年末对石长沟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

  在2020年之前,新疆宝明未达到全年连续生产条件,没有全年连续生产记录,因此减值测试模型里使用了部分实际生产指标,其余与产量和资产利用率关联密切的生产指标以可研报告中的数据为主,测试结果不存在减值。2020年,新疆宝明实现了全年连续生产,公司委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资产组期末可收回金额进行了评估,报告期减值测试依据新疆宝明2020年实际生产情况和 2021-2023年生产规划,使用了2020年实际生产指标数据。因2020年的公共卫生事件影响,新疆省内及跨省物流运输不畅,直接影响了新疆宝明的销售及生产必需的原料及配件供应,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页岩油的销售,致使其产量和生产效率均不及预期,实际生产数据指标较可研报告存在一定差距,测试结果减值75,680.26万元。

  2021年的几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年初新疆宝明更换采矿队伍,阶段性影响了供矿能力,加之采矿进入破碎带,矿体破碎率超出预期,块精矿相对减少,仍旧处于亏损状态,因此继续对资产组进行了减值测试。公司委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资产组期末可收回金额进行评估,该项减值测试以2020-2021年实际生产指标为基础,测试结果未出现减值。

  2022年公共卫生事件导致露天矿采剥设备实动率不足、物流运输不畅;受矿石赋存条件变化影响,原矿质量下降,含泥矿石增加,页岩油产销量较上年均有所下降,经营上继续亏损,因此公司判断存在减值迹象,继续对资产组进行了减值测试。公司委托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资产组期末可收回金额进行了评估,减值测试使用了新疆宝明2022年实际生产数据、专家论证意见,并考虑了未来可能增加的相关支出。由于矿石赋存条件变化导致达产年度延后,相关整改工作也增加了企业后续投入,测试结果减值43,837.29万元。

  2023年,新疆宝明尚未取得项目所需新增用地手续,采矿受到直接影响,矿石产量大幅减少,导致页岩油产量严重低于预期,经营亏损同比增加;同时,新疆宝明为减少亏损及更好地落实督察整改工作预计停产6个月。公司判断存在减值迹象,继续对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经公司初步测试减值3.00亿元至4.00亿元。新疆宝明的长期资产减值测试工作尚未完成,最终减值准备计提情况以公司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年度审计报告为准。

  综上,新疆宝明各年度末进行的资产减值测试,是基于当时的生产经营实际状况及当时条件下可以取得的数据为依据进行的测试,测试结果符合当时的实际情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资产组前期减值计提充分。

  2.公司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辽宁成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大国际)医疗物资出口业务规模及利润较上年大幅下降,请公司补充披露:

  (1)成大国际近3年主要财务数据,包括收入、成本、主要费用、净利润、负债总额、净资产等;(2)分主要产品列示成大国际近3年收入、利润、毛利率等情况,说明与可比公司是否存在差异及差异原因。

  回复:

  (1)成大国际近3年主要财务数据,包括收入、成本、主要费用、净利润、负债总额、净资产等;

  2021年至2023年,成大国际的主要财务数据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2)分主要产品列示成大国际近3年收入、利润、毛利率等情况,说明与可比公司是否存在差异及差异原因。

  成大国际主要从事面向日本、美国、欧洲市场的纺织品服装出口业务。2021年至2022年,日本和欧洲在应对新冠疫情时对国内防疫物资有明确的采购需求,成大国际把握住了市场机会,开展了防疫物资出口业务。2023年海内外的疫情应对政策发生变化,防疫物资需求锐减,成大国际的防疫物资无出口业务,国内销售量也大幅下降。

  2021年至2023年,成大国际分主要产品的收入及毛利率情况列示如下:

  单位:万元

  ■

  防疫物资的毛利率水平与具体产品、出口地区、各年的疫情防控政策,特别是当时的市场供求关系密切相关,所以无论是收入规模还是毛利率水平都变动较大,且不具有规律性和可比性。

  纺织品服装出口业务,我们选取了3家上市公司相关业务进行比较,详见下表:

  ■

  注1:比较数据取自定期报告营业收入分产品列示中的“纺织服装、玩具等出口贸易”分类,其纺织品服装主要市场有美国、欧盟、孟加拉、越南、日本等;

  注2:比较数据取自定期报告主营业务分行业列示中的“外贸业务”分类,其外贸业务主要承接国际贸易订单,出口业务形成来料加工、进料加工和一般贸易三种模式,主要贸易市场为欧美、日本、澳新、东南亚、香港地区等;

  注3:比较数据取自定期报告主营业务分产品列示中的“纺织品”分类,其纺织服装业务以OEM为主,主要包含各类针织品、服装、家用纺织品、纺织面料等产品的出口,主要出口市场为日本、欧洲、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

  注4:成大国际2023年上半年数据未经审计。

  如上表所列,可比上市公司包含纺织品服装在内的进出口产品2021年至2023年上半年的毛利率从5.46%到17.30%不等。由于各公司产品分类、经营品类、出口地区、业务模式等不尽相同,因此毛利率存在一定差异。

  特此公告。

  辽宁成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4年2月24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