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a引发新一轮AI投资热潮

Sora引发新一轮AI投资热潮
2024年02月23日 20:38 澎湃新闻

Sora的火爆引发人工智能大模型领域的又一波投资热潮,无论是创业公司还是上市公司,都计划在这一领域继续发力,竞争持续激烈。此外,多地政府也发力抢跑人工智能赛道。

2月23日,通用人工智能(AGI)创业公司北京月之暗面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月之暗面)向澎湃科技证实,该公司近期完成了新一轮超10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小红书、美团、阿里,该公司计划于近期发布新品。“月之暗面”曾于2023年10月推出首款大模型产品智能助手Kimi Chat。该公司表示,2024年将会更聚焦多模态大模型。

月之暗面成立于2023年4月,法定代表人杨植麟毕业于清华大学交叉信息学院。2023年10月,月之暗面宣布在“长文本”领域实现了突破,推出了首个支持输入20万汉字的智能助手产品Kimi Chat。该公司称,这是目前全球市场上能够产品化使用的大模型服务中所能支持的最长上下文输入长度。

另一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上海鲲之益人工智能高新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曹颉接受澎湃科技采访时表示,很明显现在投资人比以往更关注生成式大模型业务,他打算今年在融资方面也会积极寻求视频生成模型类的融资。此前该公司业务聚焦于交互式AI服务上。

伴随着Sora的火爆,国内和AI视频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2月21日,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虹软科技,代码:688088)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AIGC相关的影像和视频技术都是公司当前积极布局的方向。该公司定位于算法服务提供商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无独有偶,智能视频解决方案与视频云服务提供商杭州当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当虹科技,代码:688039)在接受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做Sora类似产品,但主要针对B端客户。

Sora也引起了各地政府的密切关注,人工智能更是成为了各地的必争之地。

据报道,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2月22日在调研上海模速空间创新生态社区时表示,人工智能是上海着力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全力抓好布局深化、生态优化、系统支撑、企业培育,加快推动上海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建设取得新的更大突破。

大模型的研究训练和输出离不开算法、算力支撑。南京、杭州在“新春第一会”上均提及人工智能产业特别是发展大模型的话题。南京提出抢抓人工智能大模型新浪潮,建设算法城市,强化赋能应用。按“新春第一会”的部署,杭州将加快新型算力中心建设,提供信创云和人工智能算力服务;构建通用算力、超算算力和边缘算力协同发展的新型算力体系。南京同样提出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加强底层算法研究,培育智能算力服务和运营商,打通从数据到模型、从模型到服务的链条。

此外,据2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官网消息,国务院国资委召开“AI赋能 产业焕新”中央企业人工智能专题推进会,提及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加快重点行业赋能,构建一批产业多模态优质数据集,打造从基础设施、算法工具、智能平台到解决方案的大模型赋能产业生态。

彭博行业研究日前发布的《生成式AI机遇和颠覆:演变中的万亿美元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语言模型的采用将给科技行业的每一个领域都带来影响。彭博行业研究的市场规模互动模型显示,现有供应商和新供应商将重新定义当前的终端市场,到2032年有望创造1.3万亿美元的收入。

《报告》认为,生成式AI为变革提供了机会,特别是在硬件、数字广告和游戏领域。彭博行业研究预测,一些建立在基础大语言模型之上的新兴软件产品或将给现有客户关系管理和企业资源规划等领域带来颠覆性变革。到2032年,这一市场的规模将有望达到2800亿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工智能 上海市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