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渠道布局增厚业绩 苏泊尔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

多渠道布局增厚业绩 苏泊尔2023年营收净利双增
2024年02月23日 19:12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冯思婕

    2月23日,苏泊尔发布了2023年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0%;实现归母净利润2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42%。

    对于利润增长的原因,苏泊尔表示,主要得益于产品结构和渠道结构的改善、持续推进降本增效,公司实际毛利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但仍然在研发创新上持续投入,丰富产品品类,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

    在近期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苏泊尔相关负责人提及,公司具备优秀的渠道运作管理能力,线上方面在天猫、京东等传统电商平台持续优化店铺矩阵以保持稳定增长,在拼多多、抖音等新兴渠道获得快速增长以贡献增量;线下方面在O2O渠道有较高覆盖及较好的动销,在B2B业务也取得了不错的增长。

    近年来,抖音等新兴渠道快速发展。据奥维云网(AVC)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厨房小家电整体零售额549.3亿元,同比下降9.6%;线下零售额127亿元,同比下降6.0%。其中,抖音渠道仍然保持较强韧性,零售额同比提升24.7%。

    针对在抖音渠道的发展策略,苏泊尔表示,公司在抖音布局较早,目前已经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粉丝,且自播比例现已得到较大提升,从而实现费用率的下降,公司在抖音2023年度已实现盈利。

    “目前,公司在抖音厨房炊具和小家电品类的市场占有率与销售额在行业中均保持领先地位。未来,公司将通过更好地运营公域流量和私域流量以此降低线上平台的整体费用率,努力提升在抖音的运营与盈利能力。”苏泊尔提道。

    奥维云网小电大数据事业研究副总监严乐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双11节点的渠道竞争状态,展现了整个行业目前渠道端竞争特点,我们看到除了传统电商之外,抖音、快手、拼多多、小红书等渠道都纷纷发光发热,对于经营厨房小家电的品牌来说,每一个渠道的布局都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从目前渠道变化趋势上来看,线上的新兴电商渠道和线下的百货渠道等成为消费者转移的方向。”严乐雨强调。

    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认为,企业在布局新兴渠道时,应关注市场趋势与消费者行为变化,进行内容创新,并提升互动性以吸引用户;同时,优化供应链管理,确保快速响应和良好配送体验。

    “企业还可以利用大数据驱动决策,针对不同渠道制定精准策略以提高转化率和复购率;严格合规经营并强化风险控制,避免违规带来的法律及信誉风险。在合作过程中,企业应当积极维护与新兴渠道的良好关系,共享资源、策划推广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渠道的社交属性,鼓励用户分享传播,强化品牌建设与口碑推广,从而有效拓宽市场份额。”洪勇补充道。

    除了线上渠道外,苏泊尔在线下渠道也积极寻求突破。公司认为,随着“即时零售”等新零售模式的兴起,一、二级市场现代渠道销售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据悉,苏泊尔近两年在三、四级市场O2O(线上到线下)渠道获得了较好的增长,目前公司在京东专卖店、天猫优品等渠道进店率较高且有较好的动销,使得公司整体线下渠道销售保持稳定。此外,在B2B(企业对企业)业务方面,苏泊尔与银行、航空公司等多家大中型企业开展积分换购及团购业务,为线下渠道带来新的增长点。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苏泊尔 抖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