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哪些影视公司赚翻了

春节档哪些影视公司赚翻了
2024年02月23日 17:1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李昆昆 李正豪 北京报道

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4年春节假期(2月10日至17日)全国电影票房80.16亿元,观影人次1.63亿,相比2023年春节假期票房和人次分别增长18.47%和26.36%,均创造同档期新的纪录。具体来看,票房前4名影片分别为:《热辣滚烫》27.18亿元,《飞驰人生2》23.98亿元,《熊出没·逆转时空》13.89亿元,《第二十条》13.4亿元。

谈及看好哪家影视公司,中娱智库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高东旭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个人比较看好光线传媒,该公司在2024年春节档推出了多部备受好评的电影,如《热辣滚烫》,这些作品不仅票房表现优异,还赢得了观众和影评人的好评。这证明了光线传媒在制作高质量作品方面的实力和能力。同时,光线传媒还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加强与国际电影市场的合作和交流,为公司的未来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热辣滚烫》爆火背后

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档电影刷新了中国影史春节档票房、观影人次等多项纪录。2024年春节档电影话题声量超531万篇,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快手、B站、百度和知乎七平台相关热搜/热榜词条超740个,相关词条在榜时长达4200余小时。

此番春节档破纪录有着多重原因。一方面,2024年春节档(即正月初一至初八)比往年(除夕至正月初六)多了两天,更包含情人节档期。如采用正月初一到初六口径,据拓普数据,2024年全国录得含服务费票房66亿元,同比降低2.18%;2024年全国观影人数为1.33亿人次,同比增长3.32%,仅次于2018年和2021年同期。

同时,今年春节档电影票价普降。据猫眼专业版数据,2024年春节档电影平均票价为49.1元,同比下降6.1%,已连续两年下滑。其中,一线城市同比降幅最大,下降9.3元至55.8元。

《热辣滚烫》和《飞驰人生2》这两部电影自带爆款基因,前者是“贾玲减肥100斤”的热度话题,后者是“含腾量100%”的大IP续作,因此不论是预售阶段还是正式上映阶段,都一直处于遥遥领先、交错竞争的格局。

“《热辣滚烫》给我个人的感觉就是,有巨大的噱头(减肥100斤),铺天盖地的宣传(网络、短视频、央视),成功电影模式的复制(小人物的逆袭),以及观众考虑以往好的战绩(《你好,李焕英》)。”谈及《热辣滚烫》爆火的原因,一位观众这样向本报记者说。

此外,影片所展现出来的女性励志精神,得到了观众的情绪共鸣。春节档期间最大的话题之一,便是《热辣滚烫》中贾玲的励志形象,相关微博话题#贾玲减了100斤#成为开年首个微博全站爆词,对电影热度的拉动效果明显。相关报告显示,《热辣滚烫》在成功实现人群破圈的同时,更偏向25岁+的女性用户,说明影片中所表现出来的女性自我成长精神得到了女性观众的共鸣,从而进一步带动影片票房的提升。

高东旭认为,《热辣滚烫》爆火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积极向上的电影题材(话题和主题具有普遍性和共鸣性)、主演团队的精彩表演和广泛的观众基础、良好的发行排期和宣发等。

龙年春节档影视公司哪家强

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春节档有参投影片上映的相关A股上市公司共6家。其中,春节档2部影片的背后均有中国电影横店影视、中国儒意3家公司的身影。

而龙年春节档影片涉及出品、发行公司达60余家,除《黄貔:天降财神猫》《破战》外的7部电影,关联公司均达20家以上,包括中国电影、横店影视、万达电影、中国儒意、阿里影业等上市影视企业,也包含开心麻花、亭东影业等影视公司。

通过中国电影在互动平台上的回复可以看到,除《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外,该公司还参与出品、发行的影片有《第二十条》《熊出没·逆转时空》《我们一起摇太阳》。也就是说春节档首秀8部,中国电影就参与了5部。通过横店影视在互动平台上的回复可以看到,其全资子公司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参与投资了春节档影片《熊出没·逆转时空》《飞驰人生2》《我们一起摇太阳》《第二十条》这4部。

据了解,票房冠军《热辣滚烫》出品方包括新丽传媒、中国电影、阿里影业、阅文影视、北京大碗娱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三亚市文艺小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骑小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企鹅影视。

《热辣滚烫》之后,《飞驰人生2》以23.96亿元的票房跻身第二,其出品方除了韩寒旗下的亭东影业,还关联光线传媒、博纳影业、中国电影、横店影视等上市公司。主投主控方为亭东影业,阿里影业和博纳影业分别持股13.125%和11.25%。

《第二十条》出品方包括光线影业、儒意影业、中国电影、横店影视等多家影视企业,其中光线传媒为主投、发行方,此前其曾与张艺谋合作过《狙击手》《满江红》等影片。根据光线传媒公告,截至2月17日24时,公司来自《第二十条》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4亿—4.6亿元。

根据已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万达电影、中国电影、光线传媒、上海电影、横店影视等均预计实现同比扭亏为盈;而华谊兄弟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6亿—6.9亿元,北京文化、博纳影业则预计亏损同比扩大。

今年春节档中,阿里影业参与出品了《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我们一起摇太阳》,同时是《熊出没·逆转时空》的联合出品方及发行方,中国电影和儒意影业也参与了春节档多部影片的出品。

2023年表现惨淡的博纳影业,虽然在《飞驰人生2》中担任出品方之一,但作为曾经创下过中国票房纪录的《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出品方,今年表现逊色不少。北京文化、华谊兄弟在2023年分别手握票房超10亿元的《封神第一部》和《前任四:英年早婚》,但其他主投主控影片票房表现不佳。

博纳影业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预计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3.6亿元至5.6亿元,上年同期亏损为7210.69万元,亏损扩大;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5.5亿元至7.5亿元,上年同期亏损为1.93亿元。

(编辑:吴清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