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800亿亏损2.4亿 美尚生态董事长操纵股价被处罚

交易800亿亏损2.4亿 美尚生态董事长操纵股价被处罚
2024年02月23日 17:55 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朱宁

操纵股价向来是证券市场违规行为的重灾区,也是监管部门一直以来严打的对象。2月22日,*ST美尚公告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是来自证监会挂出了一则罚单。

公告披露,美尚生态董事长联合一家私募,操纵了美尚生态股票。在2018年6月12日至2020年7月3日,两人实际控制113个证券账户,累计交易金额达800亿元,最终亏损2.38亿元。

*ST美尚股价走势

两年时间 近800亿交易

最终亏损2.38亿元

中国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时任美尚生态董事长王迎燕联合上海永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季云,操纵美尚生态股票。2018年6月12日至2020年7月3日,王迎燕、季云实际控制使用涉案账户组,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美尚生态”,对“美尚生态”进行操纵。

从操纵手段来看,操纵期间,账户组累计买入31.4亿股,买入399.84亿元;卖出31.38亿股,卖出397.98亿元。账户交易额直逼800亿元。一顿操作猛如虎,经过长达2年多的“忙碌”过后,账户组却收获了亏损近2.4亿元的成绩单。

从操纵结果来看,操纵期间,“美尚生态”价格多次偏离相关指数。如2018年6月12日至2019年3月21日,“美尚生态”阶段涨幅达34.60%,与同期创业板综指(下跌0.97%)偏离35.57%。操纵期间,账户组累计买入31.41亿股,卖出31.38亿股,扣除佣金和相关税费,账户组共亏损2.38亿元。

证监会认为,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所述的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王迎燕、季云处以800万元罚款,其中对王迎燕处以500万元罚款、对季云处以300万元罚款。

美尚生态由于2020年度的财务报告被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在2021年5月简称由“美尚生态”变更为“*ST美尚”。

业绩方面,*ST美尚也已连续多年亏损,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经营仍未有明显改善。2020年开始*ST美尚陷入困境,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分别亏损9456万元、10.45亿元和6.87亿元。2023年5月,深交所向公司下发2022年年报问询函,公司一直延期,至今都未回复。

*ST美尚公告

操纵股价行为屡禁不绝

实际上,虽说上市公司股东对公司更加了解也比普通散户更有资金优势,但在瞬息万变的资本市场中还是会“身不由己”。与美尚生态情况类似的是现已退市的当代东方原实控人王春芳操纵公司股票价格的情况。

2023年8月2日,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证监会对现已退市的当代东方原实控人王春芳操纵公司股票价格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听取了王春芳及其代理人的陈述和申辩。该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经查明,2017年8月23日至2018年8月15日王春芳控制使用账户组通过集中资金优势和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并采取对倒交易等方式,操纵当代东方股票价格,连续买卖买入3.05亿股,金额41.16亿元;主动买入成交2.48亿股,金额33.46亿元;卖出1.88亿股(剔除在自己实际控制间交易,下同),金额23.50亿元(剔除在自己实际控制间交易,下同);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交易6208.64万股,金额8.60亿元。但最终账户组却亏损1.56亿元。

此外,操纵股价的案例并不止一起,近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深圳市君如资产董事长陈磊、劲拓股份董事长吴限及深圳市汇海宏融投资董事长林建武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根据证监会公告披露,三者以市值管理合作为名,利用分析师研报、股吧拉抬股价 等行为共同操纵上市公司股价。其中,陈磊和吴限在涉案操纵行为中起主要作用,违法情节严重,分别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人操纵股价的期间合计控制36个账户,利用信息优势发布大量“劲拓股份”利好公告,包括回购、基金增持等,配合密集机构调研,致使劲拓股份股价上涨19.93%,同期创业板综指下跌18.55%,偏离38.48个百分点。并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没收违法所得共计1.65亿元,并处以4.96亿元的罚款,违法所得及罚款合计6.61亿元。

监管趋严

有利于A股市场违法行为减少

操纵市场、内幕交易严重破坏市场交易秩序,严重干扰市场功能发挥,严重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影响证券市场健康发展的“沉疴顽疾”,历来是证监会稽查执法严厉打击的重点。

“个股股价是受板块、行业和大盘整体走势影响,在大势波动下,哪怕该上市公司股东也不能完全影响甚至控制公司股价走势。”有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从美尚生态董事长王迎燕操纵股价本身来说,是触犯《证券法》的,与其是否盈利无关,理应受到严惩。

“近期证监会证监会密集发声,回应股市焦点问题,屡屡表态加强监管,对上市公司董监高有极好的震慑作用。”该研究员表示,以往很多金融领域的违法违规往往轻描淡写就走了“过场”,对上市公司违法人员根本起不到惩罚作用,这也导致很多上市公司董监高为所欲为,但现在持续加强监管,也能够让A股违法行为逐步降低。

记者注意到,此前,证监会表态称,证监会将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坚决重拳打击,让胆敢违法操纵、恶意做空者“倾家荡产、牢底坐穿”。在此警示,莫要以身试法、火中取栗。

证监会官网数据显示,自中办、国办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以来,证监会进一步加大对欺诈发行、财务造假等信息披露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近三年共办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案件397件,同比增长近20%,作出行政处罚523件,涉及1932名相关责任人,对168人采取市场禁入措施,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16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美尚生态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