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租赁收入24年从未下滑 “商业地产教父”陈启宗交棒二代

内地租赁收入24年从未下滑 “商业地产教父”陈启宗交棒二代
2024年02月23日 12:31 贝果财经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方超 石英婧 上海报道

纵横商海数十载后,有“商业地产教父”之称的陈启宗,选择在当下将千亿商业帝国交棒长子。

日前,恒隆集团(00010.HK)和恒隆地产(00101.HK)联合公告,陈启宗将退任集团董事长、执行董事及执行委员会主席职位,在4月26日举行的恒隆集团及恒隆地产各自股东周年大会完结后生效,而陈启宗之子陈文博将接棒前行。

“交棒的时间‘择日不如撞日’,明天怎么样,是更好还是更差,没有人知道。所以今天交棒就很好。” 在恒隆集团和恒隆地产召开的2023年全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陈启宗如此直言。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在陈启宗选择退休之时,其掌舵33年的恒隆集团早已成长为商业地产巨擘,截至2023年年末,恒隆集团总资产约2315亿港元。

尽管如此,当下商业地产市场亦面临多重挑战,陈文博日前对此回应称:“大环境有挑战,但我欢迎这个挑战。如果是在‘晴天’接班,我反而没有这么多机会学东西。”而陈启宗也在近日强调:“这是别人的熊市,不是恒隆的熊市。”

进军内地开创高端零售先河

在陈启宗交棒二代的背后,在内地商业地产界赫赫有名的恒隆集团,再度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公开信息显示,1960年,陈启宗父亲陈曾熙创办恒隆集团,很快发展成为香港大型地产发展商之一,而作为恒隆集团地产业务机构的恒隆地产,亦因建造港铁沿线多个大型屋苑而颇具声名。

借势香港房地产黄金年代,迅速发展起来的恒隆集团,在陈启宗接手后,迎来了再度飞跃。公开信息显示,1991年,陈启宗担任恒隆集团董事长一职,因预见内地经济发展机遇,其带领恒隆集团“挥师北上”,在1992年进军上海滩,7年之后的1999年岁末,上海港汇恒隆广场在徐家汇开业。

“1999年我们开业时,上海还未有真正的五星级购物中心,同市迟一年开业的上海恒隆广场创了先河。那时的上海市场小得多,上海港汇恒隆广场当时的定位是四星级购物商场,虽然商场以这个档次营运取得巨大成功,但租赁收入却无法与五星级物业相提并论。”陈启宗在2021年的《致股东函》中表示。

“然而,在上海港汇恒隆广场落成后10—15年间,上海乃至全国的经济腾飞。”陈启宗同时表示,如今,上海的繁荣足以支撑每个顶级品牌在市内开6—8家分店,“其他发展商(大多来自香港)跟随上海恒隆广场的先例,成功在上海兴建高端购物商场”。

不仅仅是上海,恒隆集团发展足迹早已遍布全国一二线城市,恒隆集团官网显示,目前,其多元化的物业组合覆盖香港和9个内地城市,包括上海、沈阳、济南、无锡、天津、大连、昆明、武汉和杭州,恒隆广场早已成为内地高端商场的代名词之一,截至2023年年末,恒隆集团总资产约2315亿港元(约合2100亿元人民币)。

受到外界关注的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吸引诸多海内外商业地产巨头入局,市场竞争极为激烈,持续扩张的恒隆集团,其成功穿越周期、脱颖而出的原因何在?

恒隆地产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介绍,因为恒隆地产内地租赁物业以高端零售为绝对主角。“与‘一般性消费’很容易被网购、网上的销售所取代不同,恒隆专注于‘奢侈品消费’,奢侈品市场是一路上升的,因此我们的表现相对较好。”

“此外,恒隆有较为稳定的写字楼收入,可以在奢侈品市场较为疲弱的时候弥补空缺,加之我们与租户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让我们持续20年获得强劲的租赁收入增长。”恒隆地产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退隐江湖”交棒长子

在对外公布陈启宗退休信息之时,恒隆集团与恒隆地产也在日前对外发布了2023年度业绩信息。

公开数据显示,2023年,恒隆集团总收入约108.81亿港元,同比减少1%;归母净利润约29.31亿港元,同比减少2%。恒隆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收入受人民币贬值和物业销售收入下降影响。而恒隆地产2023年总收入约103.16亿港元,同比持平,归母净利润约为41.37亿港元。

不过,恒隆集团表示,2023年,其内地及香港物业组合业务均迎来复苏,其中,恒隆地产及恒隆集团的内地整体租赁收入分别增加8%和7%至62.63亿元人民币和66.51亿元人民币。香港物业组合的租赁收入则取得2%的增长。

如在内地市场,恒隆地产旗下高端商场收入取得9%的稳健增长,除面对激烈市场竞争的沈阳市府恒隆广场外,各高端商场均取得不同程度的升幅,如上海港汇恒隆广场2023年收入增长6%,收入增幅最高的则为大连恒隆广场,达到19%。

“作为市内傲视同群的高端零售商场,无锡恒隆广场2023年业绩再创新高,收入和租户销售额分别提升12%和19%”,恒隆地产方面同时介绍,其旗下次高端商场2023年收入持平,其中济南恒隆广场首阶段资产优化计划完成后,多家美妆品牌及首度落户济南的商户于2022年下半年相继开业,商场收入增长4%。

进一步梳理可发现,不仅仅是2023年,以稳健著称的恒隆集团,其内地业务营收,20多年来从未出现过下滑局面。

“自从恒隆在内地建立收租商业物业,24年下来,从未有一年租金收入是倒退的。”陈启宗日前在给友人的回复中表示:“2024年比较难说,但是继续上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在陈启宗选择退休后,恒隆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受到外界瞩目。

“世界是一直在改变的,过去几年世界变化特别快,而且变化的方向并不是令人鼓舞的。所以我曾经跟大家讲,现在是‘保命保本’的时候,而非寻求大发展的时候。”陈启宗表示。

在陈启宗看来,“未来几年,我相信外围环境还是会比较困难,但恒隆在财务管理、风险管理等管治工作都已经上轨道,没有太多需要担心的地方。要注意的点,就是不要做大的资本支出,这个错误可能是致命的”。

“今天的一块钱不是以往的一块钱,今天的一块钱是从前的两块钱。只要不盲目扩张、乱用资金,而是用得合宜,那么有利可图的机会相信为数不少。”陈启宗日前表示。

即将掌舵恒隆集团的陈文博亦直言:“公司多年的方针是在中国内地发展最高端的商业项目,这是一个很清晰很稳定的方向。我相信,未来这几年,是不会发生策略上的大变化的。”

编辑:石英婧 校对:刘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