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客户豪掷4000万买办公楼,荣丰控股踩线“保壳”

神秘客户豪掷4000万买办公楼,荣丰控股踩线“保壳”
2024年02月23日 17:2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李昊

有突击交易保壳之嫌的荣丰控股(000668.SZ)终于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回函显示,2023年末一笔超4000万的办公楼销售合同,成功将公司全年营收拉至1亿元以上。

荣丰控股此次交易对手是一家新成立的公司。天眼查显示,该公司两位主要负责人从未在资本市场露面,且仅在这一家公司任职。两位神秘人成功于12月27日支付款项,为荣丰控股2023年财报贡献了4000万元收入。

目前荣丰控股仅有长春国际金融中心办公楼项目在售,且无土地储备、无项目开发。曾经跨界医疗却赶上集采,2023年荣丰控股只能剥离医疗业务。

今年1月,荣丰控股成立新公司,计划开始直播带货,寻找新的增长点。

神秘的交易对手,12月27日支付款项

2023年前三季度,荣丰控股实现营业收入0.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33亿元。但公司1月31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2023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1.2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00万元至-3700万元。

也就是说,仅四季度荣丰控股便实现了约0.7亿元-0.8亿元的营收,超过前三季度总和。

深交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2023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的主要构成及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同行业发展情况、主要交易对方、是否属于关联交易、涉及金额等,说明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年底突击交易、虚假交易或提前确认收入,从而规避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

经历一次延期后,荣丰控股于2月22日晚发布对深交所关注函的回复。2023年第四季度,公司办公楼销售实现收入4526.14万元,车位销售实现1473.14万元,第四季度合计收入为7638.07万元。

图:荣丰控股2023年四季度业务开展情况图:荣丰控股2023年四季度业务开展情况

2023年第四季度,荣丰控股迎来一位大客户,贡献了4028.26万元的营收。据关注函回复,2023年四季度吉林省长鸿顺凯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长鸿顺凯)一次性购买长春国际金融中心A座写字楼2919.03㎡,交易总价4028.26万元。

此次神秘的交易对手值得关注。

据荣丰控股披露,早在2023年9月双方便初次洽谈,到了12月公司为尽快回笼资金,同意给予一定的折扣,双方达成购房意向。12月21日,该客户在长春成立公司作为购房主体,12月26日该客户预付500万元购房定金,并于12月27日签署认购书支付65%款项。

天眼查显示,长鸿顺凯成立于2023年12月21日,有两位主要股东——杨颖、徐志琪,二人同时担任董事、总经理、监事职务。除在此公司任职,二人并未在其他公司任职。

图:吉林省长鸿顺凯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人员图:吉林省长鸿顺凯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人员

杨颖、徐志琪二人在资本市场几乎从未露面,几乎没有可查信息,首次出手便花4000万元盘下写字楼资产,并拯救上市公司免于退市。

当然,荣丰控股也在关注函回复中表示,与长鸿顺凯没有关联关系。

多次跨界未果,今年计划直播带货

荣丰控股前身荣丰地产成立于1992年,2008年通过与武汉石油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上市。公司主要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商品房销售、租赁等。

荣丰控股靠房地产业务起家,但已无新增项目,仅有长春国际金融中心项目在售。

2023年半年报显示,荣丰控股无新增土地储备及新开发项目,目前仅持有长春国际金融中心项目。长春办公市场持续低温,成交面积4.41万平米,同比下降48%,成交均价10208元/平米,同比下跌3%。

2021年荣丰控股曾计划跨界入局医疗器械领域,但无奈碰上带量采购。

2021年7月荣丰控股以3.17亿元价格收购安徽威宇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威宇医疗)30.15%股权。威宇医疗主要从事脊柱、创伤、关节等医用骨科植入耗材销售及配送业务,同时提供相关技术性服务。

2022年9月,国家组织骨科脊柱类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开标,并公布拟中选结果,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84%。至此,骨科耗材创伤、脊柱、关节三大类产品全国性的带量采购政策落地实施,入院价格平均降幅均超过80%,骨科耗材流通行业市场空间被严重压缩,对威宇医疗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由于带量采购政策实施后,所有的骨科耗材入院产品必须是带量采购中标产品,威宇医疗原来代理的产品由于部分未中标而无法再进行销售。至此,荣丰控股决定对医疗器械业务进行了剥离处置。

荣丰控股亟需新的增长点。今年,公司将目光投降了电商直播。

1月30日晚荣丰控股公告,公司拟通过全资子公司长春国金发展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国金发展)与黄琦合作合资设立荣丰甄选(浙江)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电商直播业务,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万元整,国金发展、黄琦先生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

荣丰控股坦言,公司现有房地产业务规模较小,盈利能力较弱,为开拓新的业务领域,公司拟通过设立合资公司开展电商直播业务,以培育新的业绩增长点。

二级市场方面,近期荣丰控股股价触及5.00元/股的低点,为自2005年以来的新低。公司最新市值仅1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